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哈佛教授教你《发展孩子的天赋》
 2002年12月10日 14:12 多元智能丛书

  《哈佛女孩》一书出版后,一时洛阳纸贵,广大家长竞相购买阅读。从哈佛女孩的成功道路来看,有十分值得广大教育者借鉴的地方。作为专业的儿童教育工作者,我们十分喜悦于父母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也担心父母们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照猫画虎,从而给孩子本身的发展带来更不利的影响。

  作为现代儿童教育理论的先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Edward Gardner)博士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从1983年提出至今历时20年,它对美国及世界教育产生的影响却方兴未艾。“多元智能理论”打破了一般传统智慧理论所信奉的两个基本假设:(1)人类的认知是一元化的;(2)只要用单一、可量化的智力就可适切地描述每个人。

  加德纳博士也因此荣获路易斯维里大学葛罗威麦耶奖,同时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的天才奖。不仅在理论上做出创新,而且还特别强调多元智能在学校教育与家庭中的应用,所以这个理论所论述的内容比较贴近生活,也比较具体。同时他自己规划或参与多元智能课程设计、教学与评估的研究,并引用众多的研究成果及经验的事例,也颇具有亲和力。正是由于这七种智能被发现普遍存在于人群当中,而且在儿童教育实践中行之有效,因此多元智能的理论越来越多的被世界上更多的心理及教育学专家接受。大多数人可以在多元智能的内涵中发现自己的多项长处,因此不仅在美国社会广受欢迎,而且在世界范围迅速得到推广和接受。多元智能理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经过实践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完善。到现在美国已经有多所多元智能的学校。

  在实施传统的应试教育,刚刚开始教育改革的我国,制定了新的课程标准,倡导和实验多元化的教育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而“多元智能理论”还基本停留在学术界的象牙塔中,鲜为广大的家长和教育实践者所知。哈佛教授的教育观点和教育理论,能有所了解的父母更是不多。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了儿童智力开发的诸多好处,就是觉得实践起来很难,感觉不知从何下手。多元智能理论不再只是空洞的说教,加德纳博士也身体力行的提供了供父母们操作的具体可行方案。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教育专家经过跟踪国外最新的理论发展动态,将研究成果结集出版的《发展孩子的天赋》一书正是基于帮助家长实践的目的,不仅通俗地介绍了多元智能理论,而且还提供了开发孩子七种智能的游戏活动。让家长帮助孩子在游戏过程中主动地学习,发展自己。我们将在多元智能研究推广项目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介绍给大家。每一章包括对多元智能理论的介绍,简单的测评方法以及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介绍。供3-8岁儿童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参考。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