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5-6岁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年12月18日 11:20 多元智能丛书

  5岁幼儿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抽象逻辑思维才刚刚开始萌芽。在这一时期具体形象思维达到高峰,这表现在各个方面。如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既爱玩又会玩角色游戏,他们常三五成群在一起“过家家”、“开医院”、“开商店”,一会儿“孩子”生病住院了,一会儿“客人”来家做客了,一会儿“商店”起火了,情节曲折生动,扮演灵活逼真。现实和想象在这儿交融,幼儿从中获得了自主性体验,巩固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具体形象思维的影子随处可见。幼儿会指着天上的白云说:“白云是小朋友的棉花糖变的”,看见孔雀开屏会问“开屏的孔雀是妈妈吗,因为妈总比爸爸打扮得更漂亮。”

  根据调查,5岁时接物点数能数十三个的占51.9%;过5岁半上升到73.6%。如果口头数数,不少孩子能数一二百。但在进位时如59到60时易犯错,而且这种数数如同背歌谣,并没有真正理解数的实际意义。这阶段幼儿对10以内相邻两数比较的能力也有所发展,他们知道相邻两数之间有多1和少1的关系。但这时对两数关系的理解一般是借助实物并依靠于计数。给五岁幼儿同时摆两个围棋子和三个围棋子,让他们数一数共有多少,他们要一个一个地数,才能回答五个;大人重复一遍:“对,是五个”,然后再分开问他:“看这回是几个?”,幼儿又得从头数一遍,否则回答不上来。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逐渐理解了数的守恒。

  首先应了解并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并分析自己孩子的个别特点,正确对待孩子心理行为中的各种现象,并且向孩子提出适宜的要求。例如这阶段的幼儿大多能对沉浮现象作出正确判断,但说不出更多的科学道理,如果强迫孩子作出解释,则无异于揠苗助长。有的孩子可能发展较快,有的则可能慢于同龄儿童。比如同是颜色混合问题,有的孩子能直接说出红和黄变为橙,有的孩子在尝试之后能告诉你这一结果,有的孩子却要边做边说。孩子的发展之间总是存在差异的,父母不应盲目攀比,应从自己孩子实际出发,给予适时适当地引导。  

  再次单纯地机械地数数算题或识字背诗并不能促进幼儿数学逻辑智能的发展。只有在幼儿主动操作物品,与周围人交往过程中才能获得真正的积极发展。如,他可能偶然将两块铁块叠放在磁铁上,铁块吸在一起,于是他断定铁块是永远都会吸在一起的,但当他把铁块叠放在手背上挥舞时,散落的铁块使他重新思考"为什么铁块在磁铁上能吸在一起,而在手背上却不能"。在这种主动操作的过程中,幼儿学会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尝试着推理分析、解决问题。只有在这样的主动建构过程中才会有所进步。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