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通过对话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2002年12月23日 10:04 燕赵都市报

  我和妻子工作都很忙,自儿子上学后,我们只好“早送晚接”。孩子中午就餐、休息和下午放学后的这段时间,就托付给父母二老代为看管。

  我们与儿子最初的对话是口头上的,有时为了一件小事,容易激动的妻子一看昔日在怀里撒娇的“毛头”成了“犟头”,气就不打一处来,常常是先蹦起来。“强权政治”下的儿子吃不下眼前亏,只得让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几次下来,眼见对话就要演变成训话,我于心不忍,提议将对话方式改成以书面形式为主,以避免不必要的正面冲突。

  我和儿子共同商定列出8项需要沟通的专题,规定每日或隔天一次。为了有实际效果,在每页上方郑重注明:“严禁撒谎,隐瞒不报,否则重罚。”

  9月的一天,我和儿子进入了对话角色。儿子对学习上的话题都是简明扼要,对一些自身的问题也能如实相告,如“练琴不太好”、“作业迟交”等。最能打动他的是“最想和爸爸妈妈说的话”这个话题,“对话”的当天,儿子就在这一栏里写下了“要有耐心”的话语。我和妻子看到后,“八目”(两人都是近视患者)相对,暗喜这是一个良好开端,当即对儿子说了许多滚烫的鼓励和保证之类的话语。谁知第二天我们听说儿子上课时又讲话、做小动作,急于求成的妻子克制不住情绪,把儿子臭骂了一通。这次儿子在《对话专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我现在说什么你们都会反对、不听,不能实事求是,我认为对你们说的话是没用的。”妻子这才意识到自己“言重了”。我惟恐前功尽弃,恳请妻子放下架子,尊重孩子的意见,积极配合我的工作,以达到预期效果。

  在随后的一段时期里,儿子相继提出了“要和蔼”、“请不要误解”、“请根据我的学习方法来引导我”、“不要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别人”、“妈妈,请保持情绪稳定”等要求。

  通过对话这座“桥梁”,我和妻子开始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值得欣慰的是,以前常常和我们“对着干”的儿子也渐渐理解了家长的良苦用心。前几天,儿子给他妈妈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袒露了自己真实的内心。

  妻子和我都被他朴实的语言给实实在在地感动了,我们也由此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们商定,和儿子的“对话”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谭加荣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亲子共读是相互沟通的桥梁 (2002/12/18 10:40)
怎样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 (2002/11/15 10:05)
工作再忙家长也要管孩子 (2002/08/23 15:05)
怎样成功地和孩子们沟通 (2002/08/26 12:0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