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03年1月6日 11:34 《好妈妈,慢慢来》

  由于孩子们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和大人们相比,他们的活动量大,可是能够把注意力集中起来的时间却非常短暂。正因为孩子们具有这样的一些特点,有时候就很难区分,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到底是发育过程中正常的“注意力不集中”,还是病态的“注意力不集中”。特别是在孩子还不满5周岁以前的这一段时间,要对这两种“注意力不集中”加以区分,就显得更加困难。导致病态“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一些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病因很可能是因为孩子患上了“注意力缺乏、行动过剩障碍”(ADHD)这种心理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由于先天的体质上的原因,和普通孩子相比更加缺乏集中力,行为冲动,活动量大。在孩子的成长环境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前提下,如果你的孩子从很小起就特别能说话、没有耐性、并且总是不停地动来动去,那么他患上“注意力缺乏、行动过剩障碍”(ADHD)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需要进行专门的治疗了。这时,如果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那么不仅会导致他学习能力的降低,而且他在社交能力、和父母的关系上都有可能出现问题。等他长大以后,成为不良青少年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这种病症现在通过专门的检查是可以被诊断出来的。最近还开发出了利用计算机对病态“注意力不集中”进行检查的方法。通过药物治疗,70%的病人可以治愈。这种药品除了会引起食欲减退等副作用之外,没有其他的副作用,也不会致人成瘾。即使是长期服用,也非常安全。除此之外,对这种患儿,还可以采用集体治疗、对父母进行教育以及训练孩子思维能力等一些方法。临床的观察和实验表明,这些方法都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其次,可能引起病态“注意力不集中”的第二个原因,则可能是孩子们患上了“情绪不安障碍”。所谓“情绪不安障碍”,指的是一种持续时间相当长的情绪上的不安和忧郁状态。

  患有这种疾病的孩子,只有当他们非常放松的时候,他们的注意力才能暂时性地集中起来。平时,他们总是显得慌慌张张、或是经常咬自己的手指头,一刻也安静不下来。不停地玩弄自己的手指是这些孩子一个共同而明显的特征。这种疾病和前面提到的“注意力缺乏、行动过剩障碍”(ADHD)的症状比较相似,因此,只有通过专家们的检查才能得到确诊。在个别情况下,“情绪不安障碍”和“注意力缺乏、行动过剩障碍”(ADHD)两种疾病可能同时出现。

  如果你的孩子存在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不是因为以上两种原因引起的病态性“注意力不集中”,而是孩子们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正常的“注意力不集中”,那么使用以下的一些方法或许会对你有用。

  1.在教孩子学习之前,你可以先花一定的时间,把他学习的环境好好地整理一下,然后再叫他读书。在刚开始的时候,孩子的学习时间不宜过长。可以采用先让他短时间地学习一会,然后让他休息10分钟,再让他学习这样反复的形式。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可以酌情逐步增加孩子的学习时间。在采用这种学习方式的时候,在孩子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学习习惯之前,母亲一定要经常坐在孩子的身边给他以帮助。

  2.一次只教孩子一样东西。同时,你对孩子的指示要尽可能地简单明了。如果你一下子就试图教给孩子很多东西,孩子的头脑就会感到混乱不堪,从而做出错误的行为。

  3.要尽可能地减少对孩子训斥的次数。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训斥孩子的地方很多,你一定要在“训斥”和“表扬”两个方面保持平衡,要经常称赞孩子。对于孩子犯下的一些小小的错误,你可以装作没看见,不加过问。等他们犯下很大的错误的时候,再去训斥他们也不迟。只有这样做,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才能得到很好的维持。

  4.当你不得不训斥孩子的时候,你不能简单、粗暴地骂他一顿完事,而是要注意方法。同时,还要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应该怎么去做。一般来说,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遇事不愿意多加思考,因此当他犯错误的时候,你就要乘机给他提供一些进行思考的机会,并提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5.你必须明白,孩子的行动都不是故意的,不要经常把自己的孩子同其他的孩子进行比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自然会有很大的好转。因此,做父母的要对孩子抱有积极的期望,要根据事情发生的具体情况,沉着、冷静、富有智慧地加以应对和解决。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该怎么办? (2002/12/31 10:29)
耐心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2002/11/18 09:54)
如何防止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2002/11/07 11:12)
掌上电脑教你精确使用注意力 (2002/10/22 10:3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