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孩子的习惯教育从吃饭开始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当孩子第一次坐上家庭的餐桌,习惯教育便从此开始了。怎样用勺、吃饭;怎样与家人沟通、交往;怎样帮父母收拾碗筷……在这时,如果父母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以后的各种教育将会变得简单而自然。

  但是,经常听到一些家长抱怨说:“我最发愁的就是孩子的吃饭问题了,平时看着挺可爱,一吃饭,什么毛病都来了,挑食,青菜不吃,鱼不吃,那个有怪味不吃,这个苦苦的不吃;好不容易吃了两口,转身就跑,还非得大人哄着、追着喂饭,一口饭能在嘴里含5分钟;吃不完的东西到处乱扔,身体又瘦又小,真让人没办法。”

  可见,从孩子第一次坐上家庭餐桌的时刻起,父母就要格外重视对孩子良好进餐习惯的培养。

  每天吃饭,根根不吃蔬菜,不吃肉食,专点米饭泡水加咸菜,他说那是奶奶爱吃的饭,自己跟奶奶最好,所以也吃这个饭。任凭全家人怎样的教育和开导,根根就是不买账,要么你给我水泡饭,要么我就不吃饭。

  多多的表弟根根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但是,与姑姑家和舅舅家的几个女孩子相比,根根显得又黑又瘦小,医生说这孩子的血色素太低了,偏食习惯要是不改正,很难有健康的身体。一家人都很着急,奶奶更是觉得自己对不起孙子:“这孩子,我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才吃水泡饭,就点咸菜凑合凑合,他怎么也这样呢?”

  爸爸妈妈请教了专家,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法来纠正根根的偏食。他们首先把根根送到了幼儿园的托班,和老师一起配合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同时,他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工作一忙,就把根根扔到一边,而是尽量抽出时间和他一起吃饭。

  在饭桌上,父母有意识地津津有味地吃饭,还把水果蔬菜放在显眼的地方有时间就和根根一起蹲下琢磨水果的颜色、形状,爸爸绘声绘色地讲述苹果的甜和脆,香蕉的可口和酥梨的诱人,说着说着,爸爸自己禁不住有了口水,根根也受了感染,那些水果就成了他们肚子里的猎物。

  姑姑家和舅舅家的两个姐姐很活泼,根根非常喜欢去和她们玩,以前吃饭的时候,姑姑和舅舅都迁就根根,给他专门做泡饭吃。后来根根的爸爸妈妈和他们协商一致,根根再去的时候,姐姐们和他一起玩游戏。可是一到吃饭时间,大家都若无其事的该吃什么吃什么,根根刚开始有些不适应,还是不愿意上餐桌,大家都不理他,根根自己呆着没趣,看姐姐们吃得那么香,也就开始注意餐桌了,这时候,姑姑或者舅舅暗示姐姐给根根盛饭,根根拿着姐姐端来的饭菜,似乎也没有丢面子,就安心吃了起来。再后来,根根开始学着自己一小口一小口的吃菜。慢慢地也不再挑菜了,他的小脸圆了,小胳膊粗了。全家人都很高兴。

  多多的同学尼卡是加拿大国籍的混血小姑娘,她的父亲是加籍人,母亲是中国人。

  暑假期间,母亲带尼卡回中国探亲,目的是要让尼卡接受汉语的学习。尼卡非常喜欢姥姥家,因为姥姥家的伙伴多,而且非常友善和可爱。尼卡最不喜欢的就是姥姥家的中国餐。

  第一天坐上姥姥家的餐桌,尼卡死活也不肯吃中餐。她躺倒在地上大声音的叫喊:“Milk Bread!”无论姥姥怎么哄她都无济于事,姥姥怕把这个洋娃娃饿病,只好去买了牛奶和面包。

  晚上尼卡的妈妈知道了这件事,表示非常的不高兴,妈妈对姥姥说:“她在我家也不肯吃中国饭,哭着喊着要面包,我们谁都不理她,过会儿,她饿极了自然就会吃了。”

  第二天,尼卡照样向姥姥要牛奶和面包,姥姥记得尼卡妈妈的话,任凭尼卡大喊:“Milk!Bread!”就这样,早饭加中餐尼卡一口都没吃。

  下午起床后,姥姥开始心疼尼卡,她找来一些中国的小点心对她说:“你看这蝴蝶酥多好看啊,你尝尝是甜的。”“这叫糖三角,里面藏着好吃的果酱呢,快吃一口吧”。

  尼卡看着姥姥手里诱人的小点心,肚子咕噜咕噜的叫了起来。

  在姥姥的劝导下尼卡小心地尝了一口,香香的、甜甜的。尼卡自己拿着点心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再到吃饭的时间,姥姥让尼卡坐在哥哥、姐姐的中间,尼卡看着哥哥、姐姐吃得那么香,自己也安静地吃了起来。

  回加拿大的那天,尼卡用一口带有外国味的汉语说:“中国的面包好吃!”

  其实根根不是不能吃菜、不爱吃菜,而是他在奶奶家从小就没有建立起良好的进餐习惯。如果根根的奶奶不是那样的一味顺着根根,并从根根很小的时候就坚决不让孩子吃水泡饭,那么根根肯定是很爱吃饭的。

  如果父母能够抓住这一难得的教育时机,坚持对孩子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那么不仅是孩子受益,父母的生活也将会因此而变得轻松和愉快。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呢?

  -家长要鼓励孩子参与大人的做饭活动。比如:三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让他拿拿菜,拿拿碗筷等,这样可以促进孩子对做饭活动的兴趣。

  -家长在吃饭前,要以积极地向孩子逐一介绍饭菜,激发孩子对进餐的兴趣和好感,引发食欲,并与孩子一起品尝味道、观察食物的颜色,点评饭菜。

  -切忌家长在孩子面前议论某种食物不好吃,以免造成孩子对食物的偏见,这可是挑食的前提,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认为爸爸妈妈认为不好吃的东西一定不好吃。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把水果、蔬菜装饰成“水果娃娃”、“蔬菜娃娃”使之拟人化,同时利用这些“娃娃”自编成小故事讲给孩子听,使孩子逐渐从情感上接受并喜欢它们。

  -可以变化食物的形状,例如把孩子不吃的青菜或红萝卜剁碎,混在绞肉里,做成丸子,让孩子也有机会吃到他不爱吃的食物,才不会营养失衡。



    关键字:成长  健康  习惯  吃饭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关于孩子吃饭睡觉等问题 (2002/12/16 09:38)
不愿自己独立吃饭的孩子,怎麽办? (2002/11/19 13:31)
三不政策戒除幼儿的坏习惯 (2003/01/03 10:24)
宝宝肚子饿了才能好好吃饭 (2002/11/29 08:40)
让孩子在和谐的气氛下就餐 (2002/11/14 08:4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