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父亲参与育儿有利孩子成长
 2003年1月16日 10:17 早教丛书《心灵的成长》

  育儿是重要的人生课题

  结婚、生子,然后就被称做“爸爸”———许多男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般来说,父亲总是先于孩子去世,所以,只要父子关系持续着,那么“爸爸”这个称呼将会伴随终身。

  正因为父子关系非常长久,所以,这个关系是好是坏,无论是对于父亲还是孩子,都将左右其一生的幸福。因此在育儿之际,父亲有必要对这个问题加以认真的思考。

  很多丈夫会对妻子说:“公司的事太忙,带孩子的事就全交给你了。”可是,公司不会照顾你一辈子,退休年龄一到便分手了。可以毫不过分地说,男人是否能够充实、幸福地度过退休后这段不短的人生之路,这将取决于与妻子、子女之间关系的好坏。所以,为了培养良好的夫妻关系、父子关系,男人应该从孩子年幼时起就开始努力协助妻子育儿,做一个令孩子喜欢的爸爸。

  站在父亲整个一生的高度来看,我们也能够清楚地发现,育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课题。

  没有父亲的协助将引发各种问题

  育儿,是一个关系到未来社会的重大事业。特别是像日本这样的越来越以小家庭为主的国家,如果父亲不加入育儿的行列,大多数的家庭势必只有母亲一个人担起育儿的重任。这样一来,由于母亲不堪重负,将使育儿出现很多问题。

  干涉、过度保护、育儿神经衰弱、母子黏着、虐待幼儿诸如此类的问题,往往存在着父亲不积极参与育儿的背景。当孩子发生了什么问题时,那些平时对孩子不闻不问的父亲,却出来指责母亲“没有带好孩子”,这无疑是非常自私和错误的。

  尤其是那些一心只想着工作的父亲,一旦孩子到青春期出现什么问题了,才想起了做父亲的责任,于是把母亲推在一边,试图自己来解决问题,结果适得其反。这样的例子确实为数不少。

  只有以亲子间和睦的情感关系为基础,才能够谈得上顺利解决问题。若是平时和孩子疏远,一旦出了问题才出现在孩子的面前,这样的父亲对孩子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难以被孩子接受。

  父亲参与育儿对孩子人格的形成有积极的影响

  二战前的日本,一般的父亲基本上不过问育儿的事情。丈夫工作、妻子理家,家庭分工非常明确。

  这种基于封建思想的分工方式,在过去一直代代相传着,所以,即使父亲不参与育儿也不会受到指责。但是,时代不同了,在男女平等、民主思想不断进步的现代社会中,家庭里的男女双方共同担负起育儿的重任,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

  父亲积极地参与家务和育儿,这不仅可以让母亲得到一定的休息,也能够使孩子品尝到与父亲一道玩耍的乐趣。而且,父亲劳动的身影,对孩子也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做家务的习惯也会在孩子心中逐渐培养起来。

  过去,父亲几乎不做家务,并将其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如果现在的父亲还像那样的话,家中的男孩子必然模仿父亲的样子,长大后也会成为一个不做家务的男子。然而,如今的青年男女一般都不计较内外的分工,家务事是相互协助、共同完成的,所以,不会做家务的男孩子将很难适应今后的社会生活。

  “交给你了”这句话的含义

  那些对妻子说“孩子就交给你了”的丈夫应该知道,“交给你了”这句话里包含着对对方的信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态度。因此,当被你信赖的妻子要与你商量孩子的事情时,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也就是说,托付的一方也有“责任”。

  然而,有那么一些丈夫,说这句话的意思却隐含着不想管的逃避心态,他的这句话里面既不包含信任,也不包含责任。说得重一点,是一种卑怯的心理。

  父亲的协助是母亲的精神支柱

  我们发现,当父亲对育儿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时,母亲感到的育儿负担会变得轻一些;反之,那些没有丈夫协助的妻子,她们感受到的育儿负担超出实际的程度。



    关键字:育儿  父亲  爸爸  参与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