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老人如何参与第三代的照顾
 2003年2月2日 04:50 早教丛书《心灵的成长》

  尊重孩子父母的教育方针,给年轻的父母以援助。

  今后的日本将进入高龄化的社会。当我们的孩子结婚并生育了他们自己的孩子之后,我们便被称为“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此后,一般来说老人平均还能活20年以上。

  随着女性对社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很多孩子就托给了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来照看。那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照料第三代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就来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任务是对年轻夫妇的育儿给予必要的援助,做他们的帮手。所以,在照顾第三代的过程当中,应随顺孩子父母的教育方针。

  为了做好配角,最好的方法是向年轻的父母询问一下,需要自己做些什么,然后从他们的要求中选择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以这样的方式给他们以帮助是较为合适的。

  育儿的责任最终在于父母

  需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注意的是:对于年轻夫妇的育儿方式,要努力做到少发表意见。因为双方如果意见不合,易引起误会和矛盾,特别是对媳妇在育儿方面有什么看不过去的地方,如果说出来的话,往往会被理解成非难。这样的话,爷爷奶奶和妈妈都会心存不满,这种情绪会间接地影响到孩子。因为这时母亲与老人的对抗情绪增强,可能会进入双方相互争夺孩子的状态。这将对孩子的人格成长造成危害。

  有的孩子被奶奶夺了过去,在奶奶的羽翼下长大。这种孩子往往因被过度保护而依赖心很强,或是因被溺爱而过于任性,或是被塞入条条框框中,成为缺乏意欲的孩子。当孩子进入托儿所、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时,他们便不能够适应。由于自发性发育得非常迟缓,还会发生其他各种问题。

  还有,这种孩子和母亲之间没有建起心灵的纽带,即没有“心中的基地”,以后可能会发生出走、误入歧途等麻烦。

  我们家的祖孙对应方法(事例)

  我们家是三代同堂,我们对儿子儿媳的育儿不予干涉,并且在与孙子孙女们的接触中,也遵循着小两口的育儿方针。

  比如,当我们老两口在品尝点心的时候,孙子进来看见了,他会恳求:“我也要吃。”这时候我们一定会对他说:“去问问妈妈,妈妈同意了再给你。”孙子听了便跑去问他妈妈。

  有时他妈妈说“好的”,有时却听她说:“刚才已经吃过了,今天不能再吃了。”

  孙子回来时告诉我们:“妈妈说‘好的’。”我们便有意问他:“妈妈不是说今天不能再吃了吗?”接着,不管他怎样地哭闹,我们也忠实地遵循妈妈的意志。

  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觉得“孩子怪可怜的”,而让他吃了点心,那就变成否定了妈妈的意见,孩子也许以后就不相信父母的话了。

  让母亲知道母子间心灵纽带的重要性

  还有的母亲把照看孩子的事情全都托给了老人。

  这样做也许是由于工作太忙,或是有其他原因,但是其结果却是导致母子间的情感纽带不能建立,妈妈温暖的形象没有刻入孩子的心中,也就是说孩子“心中的基地”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有的孩子青春期以后,可能因朋友的诱惑而离家出走。

  因此,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希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过来人的身份,将这方面的道理告诉孩子的妈妈。



    关键字:爷爷  奶奶  孙子  照顾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