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和孩子一起玩耍的学问
  《年轻妈妈之友》

  我的孩子最喜欢的游戏都是她自己发明的:“噼里啪啦”地敲水壶和锅子、兴趣盎然地开关柜子门、“稀里哗啦”地把抽屉里的东西搬出来,甚至一个小线团都能让她玩半天。纵容她的结果是我们家根本没有整洁的时候。但我觉得,玩耍带给她的乐趣比让家里整洁重要得多。华盛顿医学院的专家认为:“就孩子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来说,玩耍与营养丰富的食物、干净的空气、充足的睡眠一样重要。”通过自由自在地玩耍,孩子试着了解世界,建立自信,掌握运动的技巧。

  在生命最初的几个星期里,父母的脸孔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鼓励的微笑、慈爱的眼神、翕动的嘴唇都充满了无穷的魅力。长到三四个星期,婴儿就开始关注移动的物体,喜欢看晃动的、色彩艳丽的动物图案。

  父母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动作锻炼来增强孩子的活动能力。婴儿的探索范围受其活动能力的限制,在独立移动之前他们需要他人的帮助。可是,怎么和一个连自主活动都不会的婴儿玩耍呢?教育心理学专家建议:把一个小小的、可以发声的皮球放在他的手里。让他感受到握紧手会有声音发出。然后把小皮球放在他的面前,让婴儿看到他面前的物品。通过不断的强化,他就能自己完成这些动作。父母要让孩子了解,他这么做能给自己和父母带来很大的乐趣。所以,当孩子完成某个动作,父母可以给予一种固定模式的鼓励,比如说微笑或者掌声。

  随着孩子运动技巧的提高,父母可以让他坐起来,四处动动、到处摸摸,让他用自己的指尖感觉世界。经典的儿童训练活动有很多,例如敲门,把物体塞进去倒出来,让物体跌落下去等。这些活动可以让孩子了解地心引力,可逆性和物体的相似性、不同性等常识。

  什么样的游戏可以玩,每天要玩多久?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因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规划的。如果规定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然后按照条条框框来执行,那就没有了游戏的乐趣。其实父母只要掌握一条基本规则,那就是给孩子适当的刺激就行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他们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需求。有些孩子活泼好动,他们需要更多的交流;有些孩子生性安静,他们会安静地躺着、坐着,自己静静地玩耍。父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了孩子的爱好,然后听从孩子的心声,抓住他的暗示,及时给予回应。如果你正试着和孩子玩游戏,而孩子扭动不安,眼神游离不定,明显没有兴趣,就不要强迫孩子,等他有兴趣了再接着做。

  有时候孩子非常想和父母玩耍,而父母却没有时间。父母常常会疑惑不安,甚至会因为没有满足孩子的要求而心生内疚。其实孩子也要学会适应现实,父母不是他们的全日制玩伴,这是他们学习的一部分。过犹不及,父母不能以此为借口,养成拒绝与孩子玩耍的习惯。当父母有正当理由不能与孩子一起玩的时候,要跟孩子解释清楚。虽然受词汇量的限制,孩子不可能完全了解你所说的话语,但他能明白你的表情和态度。

  正是因为知道玩耍对孩子的智能开发非常重要,导致许多父母在这方面做得有些过头。有些父母非益智玩具不买,给孩子大量的动物识字卡片。专家警告这些父母,虽然父母充满良好的愿望,有些过分的做法可能会使孩子丧失好奇心。让孩子按照自己智力发展来决定玩耍方式。如果孩子把自己的玩具电话当成棒子敲打地板,或者拿错听筒,不要急着纠正。孩子是从对细节的认识中发展认知能力的。

  玩具不是孩子玩耍的唯一对象。父母、声音、气味、灯光甚至一个普通的巧克力罐都会让孩子兴趣盎然。父母要不断和孩子交流,喝水、吃饭、换尿布,告诉孩子你正在做的事情。其实,父母要做的是给孩子“爱的鼓励”。得到父母肯定的鼓励,孩子会更愿意去尝试做各种事情。我女儿十一个月大的时候,给她一个巧克力罐玩,让她把倒出来的巧克力塞进去。刚开始她做得很笨拙,也不太能领会我的意思。在她碰巧把巧克力塞进去的时候,我和她爸爸一起为她鼓掌。几次之后,她已经能了解“把糖果放进去”这句话的意思了。后来,每次把巧克力放进去,她都会拍着小手和我们一起鼓掌,非常兴奋的样子。这件事给我很大的触动,让我知道在女儿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作为母亲的我应该怎么做。

  妈妈、宝宝做运动

  0-6个月

  婴儿的拥抱:把孩子的手臂在胸前交叉,然后轻柔地向身体两侧伸展。膝盖上的舞蹈:让孩子坐在妈妈的大腿上,面向妈妈。妈妈的手放在宝宝胳肢窝下面,妈妈用脚尖作为支点,把脚跟抬起、放下。这样,随着妈妈的动作,宝宝享受舞动的感觉。

  6-9个月

  说出它的名字:妈妈用手指轻轻触摸宝宝的鼻子、嘴巴、耳朵等身体部位,同时说出它们的名称。妈妈也可以说出身体的名称,让宝宝指出它们的位置。到后来,妈妈可以抱着宝宝,让宝宝摸妈妈的鼻子、嘴巴并指出它们的名称。

  捉迷藏:妈妈躲在沙发、门、窗帘的后面,让宝宝爬过来找你。既锻炼了宝宝的爬行能力,又让他了解“看不到的东西在别的地方”这个道理。

  9-12个月

  和孩子一起跳舞:用双手拉着宝宝的胳膊,和宝宝一起跳舞,让他学会旋转,逐渐建立空间距离感。

  用手指画画:把地板打扫干净,给孩子一点水,让孩子用手蘸水在地上画画。

  文/秀萍



    关键字:家教  玩耍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