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自我认知智能概述
  多元智能丛书

  自我认知智能指把个人对自己的了解、认识,明白了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自我评价的能力。当中包括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缺点,意识到自己情绪、意向、动机、脾气和欲望,并对自己的行为有自律和自省的能力。

  我们内在世界的核心是我们赖以了解自我与他人、想象、计划解决问题的力量。同时也存在着如动机、决心、道德、诚实、同情与利他等特质。如果没有这些内在资源,就难以体验完整而富的生活。

  大部分研究人员认为,人一出生就因遗传、环境与经验等因素影响而启动了个人智能的发展。婴儿与母亲或抚养者之间的关系建立了情绪上的安全感,而持续的养育则促成了个人认同感的成长,并构成了其他正向社会关系的基础。因此,从一开始,自我认识智能与人际关系智能就是互相依存的关系。父母(或其他养育者)与教师,在塑造处于成长中的孩子的这一智能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他们所营造的正面的、有教养的、积极的环境,为孩子在智能、情绪和身体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自我认识智能包括我们的思想与感受。我们愈能把它们带入意识,就愈能使我们的内在世界与外在经验产生联系。有时,当们发现自己自动化地做某件事时,不妨即刻停一下,再重新撇开这件事,并仔细地、谨慎地观察自己的行为,这将会对我们常有帮助。这种批判性的自我观察是一种更能让我们意识到内心世界的方法,是一种对家长和孩子都同样重要的方法。

  著名人物的例子:马克思,柏拉图



    关键字:情绪  感受  人际关系  意识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