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张玉笑:做妈妈是一种获得
  《妈咪宝贝》

  张玉笑,正如我想像的那样,一位亭亭玉立的女性,脸上带着暖暖的笑,身上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位学服装设计出身的妈咪做起事来却计划缜密、有条不紊。张玉笑笑着说:“其实做妈妈是一种获得,是儿子让我发扬了自己感悟生活的灵性并培养了做事做人的理性,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育儿方法和生活方式。”

  确实如此,张玉笑说到自己的“育儿经”,有一大堆的想法不知从何说起,看似文静的她也兴奋得滔滔不绝。

  宝宝是上天的礼物

  宝宝的到来是一个意外,不是“计划生育”。当时张玉笑还在外企,“计划生育”不是很容易做到。“没打招呼他就来了,怎么办呢?当时我正在一个事业的小关口,家里又刚刚买房,压力也挺大的,实在不是一个要孩子的好时机。可想来想去,这也许是上天给我的礼物,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有就要吧。”

  儿子出生时正好是张玉笑和老公相识10周年,而且都是在春天,用张玉笑的话说:“10年后的春天,在满街的柳树都在抽嫩芽的时候,在龙年的‘龙抬头’这一天,上天又给了我一份珍贵的礼物。”看着眼前这位帅气十足的小“绅士”,谁能说张玉笑这份选择不是明智的吗?

  小绅士来自宽松的成长环境

  朋友们都说张玉笑的儿子像个小绅士,她也不谦虚地认为这是自己教育得当的结果——给儿子提供了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我自己是在比较严厉的环境里长大的,所以宝宝出生以后,就特别想给他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该管的一定要管,但完全可以体现他独立意志的小事,一定会让他自己做主。”张玉笑声称自己是蒙特棱利的坚决支持者,认为只有给宝贝充分的自由充分的爱,他才能健康成长。而父母的职责只是适时地帮他修正,告诉他一些规则,时间长了,他自己就知道怎样应对。

  前一段时间,宝宝在幼儿园总能很好地吃饭,但周末回家来就不爱吃饭了。不吃就不吃,张玉笑也不勉强他,坚信如果他真饿了会自己想办法。有一次宝宝正餐没吃,后来好像真饿了,玩着玩着就挺不住了。自己拿着杯子接了点凉水,放了点奶粉搅和搅和,又放了两块饼干自己对付了一顿,张玉笑当时还挺得意:“行了,饿不着了,甭管味道怎么样,能吃饱了。”也正因为有了妈妈的这种思想做指导,宝宝在家里可以随便行动,想玩玩具自己拿就好了,想喝水就去喝好了,只要他愿意,尽可以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张玉笑只是适时地点拨他一下,给他一点小小建议,他完全能接受的话,就会尝试去做,时间长了他反而更懂规矩,更懂得做事的方法,不就成了小绅士了?

  做妈妈是一种获得

  从一个女孩成长为一个母亲,有很多人认为更多的是一种付出,张玉笑却觉得这其实是一种获得。在这之前她觉得自己只能算是个女孩,有一些小脾气、小心眼儿,生活很随意,但当了妈妈以后获得了一种全方位的成长。

  “我经常觉得,我宝贝在成长,我自己也像跟着他重新走过生命的历程。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有很多事不懂,因为小的时候没有受到这方面的教育,我就看了好多好多书,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像重生了一回似的,对生命的理解更深入更具体。而且除了照顾他吃喝拉撒睡以外,还要培养他的各种能力,自己就应该首先学习做榜样,可以说自己也在其中成长。”

  当然,张玉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性格的成长与完善,做妈妈让她做事更加有计划有安排,让她更有机会在生活中发挥创造力,让她成为了一个有能力平衡生活的职业女性。

  一点一滴培训保姆

  作为职场妈咪,张玉笑能够轻松平衡生活有一个功不可没的秘密武器——培训保姆。“别人看到我们家阿姨都说她好,其实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心血,一点一滴地教她,从给宝宝做饭到怎样陪宝宝玩,不厌其烦地跟她说。”

  阿姨是离张玉笑的预产期还差1个月时来的,从那时起,张玉笑就开始了她的培训“课程”。一个月的时间,阿姨已能熟练操持家务,“等她都熟悉了,我也该生了,时间配合得天衣无缝。结果就是我坐月子的时候,阿姨发挥了很大很大的作用,家务活上根本不用我操心了,都没问题。”

  初战告捷,张玉笑干脆把工作中的培训流程也借鉴到家里来了,她每天都要写一张单子,清楚地罗列宝宝的日程安排,包括几点吃饭、吃什么,几点喝奶、喝多少等详细指示,至于饭怎么做她在前一天晚上都仔细教过阿姨。“阿姨会做饭但是没有创造力,也不懂营养搭配这方面的知识,告诉她,她就会做得很好,但不告诉她也不会去做,脑子还得自己动。”所以张玉笑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每天都要设计宝宝的菜谱,耐心地教阿姨怎么做。每当邻居们夸阿姨真会做饭时,阿姨都会坦诚相告:“这都是他妈妈写好的,教我做的。”对张玉笑来说,她和阿姨的这种有效配合能够保证宝宝的生活质量,让他长得健康,她就达到目的了。

  宝宝5个月时,正值秋天,张玉笑在小区花园里给宝宝喂饭。喂饭的地方刚好有穿堂风,傍晚时风特别大,她就对着风口给他喂饭,院里的老太太吃惊地大叫“会拉肚子的”,“我也没管他,他后来也没事。说明他体质还真不错。”张玉笑一副自豪的表情。

  上了班以后,只有阿姨跟宝宝在家,张玉笑又想到让阿姨教宝宝学点东西,于是她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上育儿网站、读育儿杂志,自己先备备课,然后每天晚上跟阿姨交待第二天教宝宝什么东西,怎么教,还经常把一些好的文章给阿姨打出来,帮她分析领着她学习。“可以说阿姨离开我们家的时候,我的育儿精髓她都了如指掌了。”虽然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张玉笑觉得很值得:“宝宝每天都跟阿姨在一起,阿姨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宝宝的成长,只有阿姨懂得一些育儿的常识才能科学地教宝宝、带宝宝,这对宝宝成长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如果说5年的外企职场生涯给了张玉笑一种理性的思维方法,儿子则让她把天性中的创造力和后来的理性思维统一在一起,让她获得更加完善的性格,张玉笑由衷地认为,做妈妈真的是一种获得。

  培训保姆“张氏”秘籍

  总原则:一点一滴培养。

  保姆人选标准:至少带过1个孩子,最佳年龄在30-40岁之间。

  保姆入住时间:至少预产期前1个月到。

  培训流程:

  1.考察人品;

  2.怎样做家务;

  3.怎样做宝宝营养特餐;

  4.简单的科学育儿常识。

  培训方法:不厌其烦地讲和演示。

  育儿心得

  *让宝宝有一个好的身体,让他有营养、少生病,这是一个好的物质基础;

  *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科学的教育能够让宝宝健康成长;

  *妈妈不能做得太沉重,想办法让生活轻松一点。

  塑身锦囊

  母乳喂养是恢复身材的最好办法,可以消耗很多热量。

  妈咪经验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规则,这样生活会轻松很多。

  -(编辑:邵海燕)

  文/灵兮



    关键字:张玉笑  明人  明星家庭  育儿故事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