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幼儿应该具备输、赢观念吗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文/王绍缓

  孩子有他们的世界,在他们的眼中,自有其价值体系。在告诉孩子什么是值得争取的,应付出多少代价是合理的之外,其实“合作”与“互助”也同为人的天性,在强调竞争观念的同时,人性的阳光一面更应加以强化。是不是凡事必争?是依照世俗观念而争还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争?竞争是人类的天性之一。然而在承认它的同时,却不得不注意,其实“合作”与“互助”也同是人类的天性。在强调竞争的观念时,其实两者应更加重视。

  需教孩子竞争的观念吗?

  需要把竞争观念教给孩子吗?一般来说,幼儿对“竞争”这两个字的意义并不了解。但是他们常常会相互比较与自己有关的事物,再加上外在因素的影响,例如加油、鼓励,无形中会促进他们想要更尽力、表现得更好,间接地提升了他们的潜在能力。

  不管是幼儿在团体生活里或是参加任何活动,让他享受参与其中的感觉,累积各种经验、创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要把大人的价值观和对输赢的虚荣心,加在孩子的身上,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

  此外,孩子原本对输赢的并不觉得怎样,但是许多大人往往会提供他们赢时的奖励,或输时的评语和责任,如此一来,大大影响孩子对输赢的评估。在大人“第一名才是最好、最棒的表现”的观念下,如果孩子的能力较差,一直得不到第一,那么,孩子的自信心会因此低落。如果孩子的能力好,从未当过落于人后的滋味,也会使他变得骄傲、自满、容易看轻别人,同时也往往因为输不起,而缺乏应变能力。

  所以,在孩子刚刚开始认识这些观念时,希望大人能将自己的虚荣心减到最小,只要孩子“尽了力”,不管结果怎样都应该给他由衷的赞美和鼓励。

  生活中建立正确观念

  孩子有他们的世界,在他们的眼中,自有其价值体系。在告诉孩子什么是值得争取的,应付出多少代价是合理竞争概念时,更应重视“互相”与“合作”的精神。而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价值观念会影响你的教育方式。考量孩子的特质、观察彼此的互动,从生活中给孩子建立一个正确观念,让孩子能在快乐中成长。以下一些方法可提供父母作为参考:

  他赞美和鼓励

  孩子的价值观是建立在周围最亲近的人、事和物上,如果父母鼓励孩子尽力去做,而且事后又能赞美他,他对做任何事都会以积极的态度去处理。如果他常常被责任或埋怨“为什么不努力一点”我们又如何教导他积极进取呢?任何事只要尽了力,对自己而言,就是“赢”。因此,如果父母说:“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妈妈帮你加油”。我们一起说:“加油!加油!”这样比“努力一点,要不然会输”来得更具有鼓励效用。

  提供具体行动机会

  竞争一定不好吗?它是不是具有积极的意义呢?学习如果没有竞争,缺乏模仿和刺激的对象,就会显现出人的本性——懒。有个孩子在3岁时还不会自己脱裤子大小便,有一天家里来了几个小朋友,因为上厕所时小朋友都自己脱裤子,于是他也模仿起来,学习自己脱了。学龄前幼儿仍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与其不断的用言语刺激他,告诉他怎么跟别人比,还不如提供他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从无形的竞争中,养成具体的行动和信心。

  通过互动,训练能力

  和同年龄小孩一起玩一定会产生争执,像抢夺玩具或互相推倒对方是经常出现,只要他们的争执不产生受伤的危险,就可以不去管他。因为在冲突过程中,自然会发展出一套解决的方法。有些父母会认为“为什么孩子每次被欺负跑回家来,可是不久后又跑出去玩,真令人担心。”孩子即使被欺负,但还是喜欢跑出去,基本上还是喜欢和其他的同伴玩,而在这些与小朋友相处互动中,孩子能了解到比自己更强、更敏捷的朋友,同时他也能评估自己的能力。

  传授正确的观念

  有些父母要求孩子要“出人头地”、“比别人强”、“比别人棒”。在这样要求的之下,孩子的潜能可能被激发出来,也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可是如果孩子尽力地做,却得不到任何收获,甚至遭遇挫败,就可能会影响到他再去学习,甚至产生退缩、畏惧。

  可以适度把竞争的观念教给孩子,当作一种推动孩子去学习的原动力。但是,教给他的观念必须正确,我们应引导孩子走向能自我检讨、自我反省、自我竞争、尽力而为的境界,而不是投机取巧、不顾一切去取胜。

  建立自尊和信心

  “赢”这种正面的经验,是建立孩子自尊和自信的一种力量。然而,父母应该要有一个深切的认识,那就是我们对任何事的反应,都会深深地影响到孩子,为了避免在不知不觉中,把我们自己的一些价值观带给孩子,所以在常常留意自己的言行。在帮助孩子发展自我的过程中,别忘了先建立他的自信心,因为,信心是推动学习的源泉。

  与孩子一同成长

  你觉得竞争是必要的吗?竞争所付出的合理代价应为多少才合理?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的学习榜样,你的价值观会影响你的教育方式,进而影响孩子的思考方向。在多方观察与了解之后,想想,哪一种孩子是你希望要的?

  影响孩子的因素很多,而孩子的个性差异也很大,在考量孩子的特质,观察彼此的互动后,调整一下自己的脚步,让孩子与你一同快乐的成长。



    关键字:竞争  合作  互助  鼓励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