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丽丽的妈妈着急地来到园长室,问:“我的女儿是个诚实的孩子,昨天却拿了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还说是人家给她的。今天我一问,人家根本没把玩具给她,是她自己拿的。这孩子为什么说谎呢?”

                   

  从道德意义上来说,“谎话”是一种出于故意、给别人或自己造成伤害的不真实的话。要解释孩子“说谎”这种现象,先得弄明白什么是“说谎”。

  明明正在兴致勃勃地看动画片,妈妈叫他吃饭,他明明很饿,但却对妈妈说:“我不想吃,我不饿。”晶晶正在和邻居小朋友们一起玩,大家都知道晶晶有一个非常好看的大娃娃,就让她把娃娃拿出来给大家玩,她也明明知道娃娃放在柜子里,却说:“我的娃娃丢了。”小敏不小心摔坏了幼儿园的玩具汽车,她跑到老师那里报告说:“强强把汽车摔坏了。”......乐乐、晶晶、小敏是不是在说谎,他们为什么要说谎?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情况。

  乐乐因为要看动画片而说自己不饿,这其实算不上什么“说谎”,只是一种托词,幼儿常用这种托词,“对付”成年人的各种要求,以满足自己一时的需要。我们成年人不是也经常用这种手段来应付社会交往中的许多情境吗?只要这种手段没有对别人造成什么伤害,它就算不上是谎言。晶晶的行为已经可以算是一种萌芽式的谎言了。不管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反正她说了假话,而且其结果是别的小朋友不能和她一起分享玩娃娃的快乐。这是一种以维护自己利益为主要目的的谎话,是一种萌芽式的“自私”和“吝啬”的表现,但是并没有给别人造成什么大的伤害。小敏的谎话,是为了保护自己“出卖”了别人,这是一种从心理上、名誉上对别人的伤害,而且她的做法将使老师对事件的处理变得复杂化。

  因此,面对孩子的谎话,我们应该冷静地进行分析,对于善意的、没有给别人造成伤害的“谎话”,甚至是伤害到别人的说谎,家长都不必大惊小怪。一时的说谎话行为并不是可怕的事情,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在生活中是不说谎的。但是也不能对孩子的行为不闻不问,因为如果一时的说谎行为逐渐发展为说谎倾向,进而成为人的品德和个性中的一种特质:在大多数情况下倾向于说假话、欺骗、不诚实,那就可怕了。所以家长要及时、严肃地给予批评,要耐心地向孩子讲清楚道理,把孩子说谎的习惯扼杀在萌芽中。

  其实一个人刚刚出生时,是根本不知道说谎话的。孩子的谎话都是“学”来的。心理学家指出,在幼儿期,孩子的谎话主要是从父母和其他成人(如亲戚,幼儿园老师)那里学来的。所以我们成年人要从自己做起,不说谎,做诚实的人,要努力营造一种环境,尽量少引发孩子的说谎行为。例如,家长和教师合理地、缓和地处理孩子们的一些并非故意的或偶然的过失行为(如不肯拿出娃娃玩具和摔坏玩具汽车之类),这样,孩子没有了心理压力,就不需要用谎话来保护自己,还会变得像我们一样以理智的态度对待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苏京平



    关键字:道德  托词  欺骗  不诚实  讲道理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