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爸爸的“小动作”无声胜有声
  《父母》

  爸爸伸出大拇指,孩子得到勇气;和爸爸击掌,孩子得到认同和一个伙伴;爸爸轻抚孩子的头,孩子知道爸爸的爱是不以成败论英雄的。爸爸的举手投足往往对孩子意义深远。

  还记得小时侯为了爸爸的一句夸赞而“男儿流血不流泪”,踢足球磕破了膝盖也不吭声吗?记得6岁那年,为了跟上爸爸晨跑的脚步而气喘吁吁、面色苍白,嘴里还说:“我一点都不累”吗?是啊,相对与妈妈的关爱,通常孩子们对爸爸的肯定与影响似乎更敏感些。这或许与爸爸们对感情流露的吝啬极其表达方式的隐秘有关。所以爸爸的肯定或鼓励等话语就物以稀为贵,如果爸爸在表达时再加上些创意不凡的小动作的话,如伸大拇指、击掌等,就会对孩子的影响产生更大的威力。

  一、小动作使表达更有个性特色,从而能强化交流。以夸奖为例,爸爸怎样更好地夸奖孩子呢?让我们在其它领域搜索一下,比如在广告界,然后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些良策。很久以来,人们就发现动作和表情可以给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胜过语言。在图片广告或者电视广告中,人们开心的微笑也会引起我们的舒畅感受。这种无声胜有声的影响跟我们大脑的工作方式有关:语言必须首先在神经中枢得到破译,然后才发生作用;然而动作和表情可以立刻传递到情绪当中。基于这种结论,很多广告人都会非常注重言语之外的表达。

  父母在与新生婴儿的交流中也常常用肢体语言,或者伴着丰富、夸张的表情。尤其是在宝宝一岁的时候,他们总是用夸张的姿势和表情来强调他们的话,这种有声有色的方式可以直接进入孩子的内心。然而,这种哑剧一样的肢体语言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而越来越退居二位。倒是爸爸们有时还保持着习惯,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自觉不自觉的融入些小动作,当然不排除他不过想少唠叨而已。

  这种小动作的插入,使表达更有个性特色,从而能强化交流。比如说:当人们说“谢谢你帮忙”的同时,抱拳示意,或轻轻的拍一下对方的胳膊,对方会觉得更有亲近感。人们用某种恰当的姿势辅助表达,可以更直接的表达内心、影响内心,让别人感到不拘束。

  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道理是一样的。尤其在孩子们有挫折感时,爸爸们不要给予太大的压力。我们不应当仅仅就孩子们的成绩为评判标准,有时爸爸与众不同的原则会强化孩子的批判力和自信心。又比如,对孩子的言行表示兴趣和喜爱时,如果辅助上肢体语言,如拥抱、鼓掌等动作,就可以更有效的传达信息,它们通常也显得更真诚,影响力也更持久。

  当然,关于表达感情的各种姿势、动作,人们可以尽量的发挥想象力。如果一个家庭能够开发出自己的肢体语言,会使家庭更有凝聚力,更愉快。这种密码、暗号式的动作尤其适应于父亲和孩子之间。因为父亲和孩子之间比母亲与孩子更容易建立一种伙伴般的感情。而密码的神秘特征也符合孩子心中父亲的英雄形象。

  二、孩子们到底需要多少夸奖?现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多采用鼓励的方法,孩子们到底需要多少的夸奖一直是父母关心的问题。处理这个问题,最简单的也是最基本的规则是:孩子越小,他们就越依赖于夸奖,父母对其每个发展阶段所表达出来的关切和喜悦,都为孩子们建立稳定的自信心提供了软件支持。而大约从3岁开始,就应当慢慢减少不断的夸奖。当然,孩子们一直需要确认父母对他们的爱是不以他们的成绩为标准的。

  爸爸因为孩子取得成绩而给予夸奖时,就应当考虑得很仔细。我们以画画为例:如果孩子几天来一直在画一支花,而且进步越来越大,重复相同的夸奖是没有多大意义的。相反,如果爸爸能够给这支花添上叶子或者周围画上小草、小虫子什么的,会更有示范效果。爸爸们的这种动作会对孩子表达以下两种信息:一、孩子们能感受到关注,这种关注不是简单的夸奖,而是能够提出示范性的意见。二、孩子们把爸爸的建议同时也看作激励,使他们有勇气尝试新的事物,开发自己的创造力。

  孩子对爸爸和妈妈的理解是不同的,如果说妈妈的安慰重要的话,爸爸的夸奖和鼓励就十分有魔力,如果再加上些有独创性的小动作,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的信心和性格。

  译/般多文/Claudia Greiner-Zwarg图/Antje Anders



    关键字:爸爸  影响  肢体语言  交流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