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父爱成就宝宝快乐童年
 2003年3月24日 14:38 《妈咪宝贝》

  爸爸:王波职业:埃森哲公司合伙人兼中国区副总裁

  儿子:王灏阳2岁10个月

  采访王波的那天,正是北京最冷的一天,冒着寒风走进他位于嘉里中心16层的会议室时,暖暖的、静静的,伴着一杯工作人员送上来的热茶,顿时没了寒意,整个人就被温暖的舒适包围着。从窗子向外望去,高高低低的楼宇尽在眼底,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开阔感。我在那一瞬间,忽然在想,一个2岁10个月宝宝的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当王波进来时,有些出乎意料,他看上去比我想象的年龄要大,黑发中夹杂着些许白发,就那么毫不掩饰地露出来,却也让你看到一种不浮华、不张扬的个性。他没有久居商场的人的狡诈,但你能体会到,他经历过许多,成熟、睿智而且稳重。

  爱子降临

  对于要宝宝,王波说自己实在没有计划,但妻子一直是计划好的。比如怀孕时的身体保养、看育儿书刊等等。妻子怀孕后,就请了一个保姆,教她熟悉家里的一切事情。一切都在妻子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王波对胎宝宝一直没有太多感觉。

  儿子是在3月份出生的。妻子剖腹产那天,他站在产房外,天气很冷,刮着风。正在他等得心急如焚的时候,听到护士叫他的名字,接着一个小婴儿就递到他眼前,由于天气冷,包得比较严,抱巾盖住了宝宝的脸,只露出一个小小的鼻子,就是那一眼,王波感觉热血沸腾,他忽然意识到自己是个爸爸了,意识到了亲情的存在。

  爱的付出

  儿子的生活都是妈妈和保姆在照顾,王波忙于工作,帮不上手。然而,他说更多的付出是无形的、是心理上的。现在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有一份牵挂,一份思念。即使远隔千里,心也系在宝宝身上。

  和儿子一起玩的时候,他经常蹲下身子,轻轻说:“爸爸爱你。”儿子也回应一句:“爸爸,我也爱你。”那一种感觉,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深深的,不求付出与回报的。王波觉得,你爱孩子,他一定能感觉得到,经常向他表达,无疑是一种爱的教育。

  小灏阳属于非常好带的宝宝,不爱哭、不缠人。王波晚上回来,他玩自己的汽车,或者看自己的图画书,而王波也做自己的事。灏阳一般不会给他捣乱。偶尔,灏阳也会说:“爸爸,你跟我玩吧!”王波欣然接受邀请,和他一起玩汽车、讲故事,在这种时候,他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创造宽松的环境

  王波曾在美国生活工作了10年,身在异乡,也不禁对中国和美国的教育环境做了一下对比。他分析,美国获得高成就的人比较多,这主要是他们宽松的环境造成的。“假如你的才能有8分,在宽松的环境下,那你的能力就有可能发挥到12分;反之如果你的才能有10分,但环境不好,有条条框框限制,那能力也只能发挥8分。”当身处逆境的时候,美国的父母会说:“他做得好,你能比他做得更好。”王波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要多鼓励少指责。

  前些时候,灏阳病了。一连十几天,天天要输液。以前,灏阳见了医生就害怕,但这次生病,当针扎进他嫩嫩的手指时,爸爸坚定地说:“灏阳勇敢,扎手指头不疼吧?”灏阳说:“扎手指头一点都不疼。”从这一点,王波看到了小灏阳的忍耐力,他感到鼓励可以让孩子变得勇敢坚强。

  在有些方面,他却很纵容儿子。家里只要是没有危险的东西,灏阳都可以动;灏阳有时候喜欢用左手拿东西,王波决不会纠正他一定用右手。

  让宝宝享受童年

  王波曾看到过一位拿了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没有童年。小时候当别人都在快乐地玩耍、看动画片的时候,我却天天训练。以至于同小朋友们很少有共同语言,十分孤独。”王波认为,有些人虽然成功了,可能会有成就感,但他失去了一个快乐的童年,这也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因此,他要让儿子的童年过得快乐。

  他不想要求儿子接受超前教育。他认为认字、数学,这些主要是上学以后的事。中国的汉字常用的就几千个,即便是上学前都学完了,到18岁时,也不会比别人多认多少,反而闹得以后没得学了。所以还是尊重客观规律,不要超前教育,一切按照自然的发展就可以了,不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不能让3岁的孩子过七八岁的生活。

  目前,王波最注重的是宝宝的身心健康、安全,只要这两样做好就一切OK了。至于让宝宝学什么,就从来没多想过。

  幼儿园里的小男生

  灏阳2岁就上了幼儿园。那么小的孩子上幼儿园,的确有些舍不得。但妈妈认为,家里就保姆和妈妈两个女人长期和这个男孩在一起,对他的性格发展不太好,而且孩子也没有同龄的小伙伴可以玩。王波认为非常有道理。于是他们找了许多幼儿园,一家家的探访、一家家排除,最终他们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所私立幼儿园。这家幼儿园师生比例比较合适,没有这个那个特长班,却更能注重孩子的身心快乐和安全,这正是灏阳这个年龄段所需要的。

  只要时间允许,王波就送儿子上幼儿园。在幼儿园里,他希望灏阳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快乐。不能自卑,但也不能有优越感,特别是不能像有些孩子那样,比谁的衣服是名牌、谁爸爸的车有多好。

  谈到宝宝的未来,王波说从没想过。宝宝以后只要有语言、数学、逻辑等方面最基本的素质就行了,然后就看他的兴趣了。作为父亲,我会尽我所能给他创造更好的条件,来满足他的兴趣,成就他的未来。

  育儿原则

  王波从不看育儿的书籍,但他有自己的育儿原则——

  *小孩子不能打

  王波坦言,自己小时候挨过打。他说打对自尊心是有影响的。这么大的孩子,打他一定能记得住。他从没打过孩子,他保证以后也不会打。当然,平时要多注意,不能滋长孩子的坏习惯。

  在宝宝很无理的时候,他会适时制止。比如宝宝打姥姥或者保姆,比如去商场买东西,看上不适合他玩的东西。

  *身教胜于言教

  王波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无形的。你教他不要往地上扔垃圾、教他有礼貌,如果你本身都做不到,那孩子也做不到。所以他认为父亲应是孩子身边的楷模,孩子很多东西是从模仿中学会的。尤其是男孩,更是父亲的继承者,因此如果想让孩子做得好,那首先父亲要成为一个好榜样。在你身边,时时刻刻有双童真的大眼睛,在看着你,在学习。

  夫人评说

  王波的确是个好爸爸,他对孩子比我更有耐心,有时爸爸工作忙,孩子会说:“我想爸爸。”我想这和他平时与孩子沟通、教育有关。

  小孩子有时让你生气,让你不知所措,我急了会对他吼。王波私下会对我说:“你不该那样。应该有耐心。”

  我们也是摸索着带孩子,书成了我的老师。我看的育儿书比较多,他根本就不看,但在育儿上,我们经常交流,基本上都能达成共识。我们从来没有在管孩子上发生过矛盾。

  我们一致认为:有了孩子,父母爱他很重要,其次,良好的教育对他的一生将产生重大影响。

  文/苏春平



    关键字:爸爸  原则  环境  童年  幼儿园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