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你会给你的宝宝讲故事吗?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家长朋友们肯定都给孩子讲过故事。不过各位家长在给孩子讲故事之前是否想过为什么要给孩子讲故事?

  现在许多家长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大多是从书本上照搬照套,有些家长们喜欢考孩子脑筋急转弯的题,以为对开发小孩的智力很有帮助。其实,大多数家长都不会给孩子讲故事。

  举一个大家都熟知的例子,有一个古老的问题:一棵树上10只鸟,一枪打死了一只,问还剩几只?孩子回答说还剩9只,家长说不对,树上10只鸟,一枪打死了一只,其余听见枪声,都吓跑了,所以树上一只鸟都没有了。应该说都是对的,但都不够。因为这个题目的可能性答案很多。除上面两种外,假设树上有5只鸟听不见声音,打死了一只有听觉的,可能还剩5只。再假设有3只鸟是一家子,而且有情有义,打死的是幼鸟,她的“父母”看见自己的“女儿”死了,情愿自己死也不飞走,所以,树上还剩两只。或者说有一只是幼鸟,还没有学会飞行,诸如此类,可以尽量引导。用提问方式引导孩子培养创造力是花钱最少、效益最佳的方式之一,重要的是家长应多学习并多动脑筋,最好的方法是家长准备充分和孩子一块讨论。在这个过程中煅练孩子的思维能力,这才最重要的。

  生活中有许多这种问题,比如,母亲把孩子带到家门前的小树边,按孩子的身高在小树上刻了一道深深的印记。问孩子:假设孩子做父母了,30多岁了,请问:是孩子个高,还是那棵树上的印记长得高?你能想出几种答案呢?像这些生活化的问题都是有许许多多合理答案的。

  利用故事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那就是故事参与创造法。有一位母亲很会用故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有一天,母亲对孩子讲,一只小猫追赶一只老鼠,老鼠上窜下跳,小猫攀上追下,半小时过去了,小猫逮不着老鼠。就在这时,老鼠发现墙上有一个无出口的小洞,立马钻了进去,两眼瞪着小猫,再也不出来了。小猫在洞口瞪着老鼠,也够不着。讲到这里,妈妈问孩子,如果你是小猫,用什么办法去逮老鼠呢?孩子不假思索就说,我用手进去逮。妈妈说,手这么大,洞口这么小,能进去吗?孩子又说,我用筷子捣。妈妈说,筷子一捣会把老鼠捣死,死老鼠小猫不吃。孩子泄气了,妈妈马上鼓励说,你肯定比小猫聪明,一定能想出好办法来。孩子受到鼓励,又想到两个好办法。一个办法是用水灌。妈妈说,老鼠钻进的洞口向下,水进不去,还会湿了地板。另一个办法用烟熏。妈妈说,这个老鼠洞没有出口,不对流,烟进不去,老鼠熏不出,还会把我们熏跑。孩子说,那怎么办呢?妈妈又鼓励他继续想办法。孩子说我用灭蚊药喷,妈妈说,灭蚊药有毒,老鼠毒死了,小猫吃了毒死的老鼠也会死的。孩子又说,妈妈,我去拿刀,妈妈说,拿刀干什么?孩子说,我用刀把洞挖开。妈妈说,洞在墙上,墙挖开了,房倒了,我们住哪?就这样,孩子想,妈妈驳,一个接一个,使孩子开动脑筋。这就是通过故事参与来培养孩子的思维与创造力。家长同志们几乎没有不给孩子讲故事的,但能利用故事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有多少呢?

  应该说,培养婴幼儿思维与创造力的办法很多,凡是能让婴幼儿参与动手或动脑的活动,都可以培养他的思维与创造力,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构思能力启蒙、组合分解、造型和想象等四方面的能力训练。创新人才培养要从婴幼儿创造力开始培养。



    关键字:创造力  想象力  思维  动脑  启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