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时随地的亲子游戏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我常常有忙不完的工作与家务,没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做游戏、学习,于是珍惜与女儿相处的每一分钟,不放过任何有利时机,自创了一些简单易行的亲子游戏、学习方式。

  公交车上:每带女儿坐公交车,不拥挤的时候就透过车窗看风景,引导女儿观察路旁的树是否好象在向后跑,然后给女儿讲相对位置,让她观察急刹车时车上的人是不是往前冲,然后趁机讲惯性,她再深究其中的道理时就鼓励她回家翻看《十万个为什么》,自己找答案。车内拥挤时,就玩组词游戏,文字大接龙,没有一定的规则,随便往下接,组词、句都行,有时接不出女儿就发明创造,还常用电视上广告、人的姓名往下接,玩累了就改换别的游戏,唱个歌提提神。自女儿上幼儿园开始,我一周至少五天要带女儿赶公交车,女儿竟从未厌烦呢。

  商场购物: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和女儿一起欣赏货架上她感兴趣的东西。引导她随意描述商品的分类、形状、颜色、大小,比较一下价格,告诉她我们带了多少钱,哪些东西买得起,哪些买不起,还差多少钱,她的眼光就这样越来越敏锐,观察能力越来越强,时常会提醒我哪家店有更好的东西,简单的加减运算不知不觉中就熟练了。

  超市购物:每周都要去超市买油盐酱醋等,我总是带上女儿。面对琳琅满目、触手可及的各式商品,女儿的心情总是愉快的,她喜欢各种新奇的东西,我就同她一起读产品的说明书,给她讲讲商品的产地、规格、重量,教她怎么看食品等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玩具货架前总会多停留一会,女儿一边尽情地欣赏每一件喜欢的绒毛动物,一边仔细翻看标价牌。能买回家的玩具总是有限的,因为在这里可以欣赏所有的玩具,还时常有更新的玩具出现,女儿从不强求我买她喜欢的东西,通过这些实物学的杂知接受快,记忆牢,从抽象的书本上只怕很难学会的。

  触景生情对古诗:我的包里永远带着一本适合幼儿阅读的古诗文书,女儿感兴趣时就会和我大对一通,看到夜晚的明月,她仰面观月,脱口而出:举头望明月,我作低头状,故作忧伤地对曰:低头思故乡。炎热夏天,女儿擦着额头汗水,一声叹息: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苗半枯焦。我便立即痛苦地捂着胸口:农夫心内如汤煮,女儿得意洋洋地以手作扇:公子王孙把扇摇。对不出了,赶紧翻翻书,厚厚的一本书,不长时间女儿就能背得滚瓜烂熟,还能随机改编,看到小河里一群鸭在嘻戏,她摇头晃脑云:鸭鸭鸭,嘎嘎向天歌。白毛浮绿水,鸭掌拨清波。如此一来,不仅陶冶了情操,与女儿的感情日益亲密,我无形中也得以提高,这种游戏可是功不可没呀。

  走在马路上:我常给女儿讲红绿灯的常识,讲安全的重要;讲各种交通工具的用途、品牌,或观察路旁的树,是什么树,叶子有什么不同,季节变了,树有什么变化,随手捡一些形状、颜色各异的树叶,回家做幅叶画也颇有情趣呢,或观察路上匆忙的行人,猜测其职业,判断其年龄,借以锻炼女儿的观察、判断能力。

  候车室:带幼小的女儿出远门,冷清的候车室中漫长的等待令女儿厌烦,灵机一动,把刚想扔掉的小塑料袋改作玩具,用小折扇扇,塑料袋在女儿开心的笑声中翩翩起舞,女儿努力往上扇,我象征性地用一杂志往下扇,只要不落地,就算我输。就这么简单,女儿却很长时间对此游戏宠爱有加,后来她自己又发明扇汽球,在家里和我比赛,看谁扇到天花板的次数多,一边扇,一边数,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很快就能熟练地从一数到一百,根本不用再特意教数数了。

  废品巧用:一次,无意中为女儿讲述我童年钟爱的玩具不过是一堆桃核、杏核,女儿听在了心里,再吃桃、杏时,她竟不舍得扔掉那些核了,于是洗净、晾干,可以做数数游戏,拼图游戏。后来,夏天时批发了一些雪糕,吃完后剩的那些光滑的棒也变成了女儿的爱物,扁的,圆的,配上杏核,和女儿一起玩组字游戏,比如,三个棒组成“大”字,右上加一杏核就变“犬”字。周日去公园,女儿用塑料袋提上一堆,休息时又摆开了阵,不时地“考”我认字。吃剩的葵花子皮,用胶水在纸上粘成圆形,周围画出花边,就成了个逼真的向日葵造型。这些废品改的玩具竟也能独领风骚,远超过了高档积木、洋娃娃的吸引力,轻轻松松地让女儿享受了游戏中学习、制作的乐趣。

  浴室里:给女儿洗澡,先痛快打打水仗,然后随搓洗,随讲身体的奥秘,让她了解各个部位的称呼、各个器官的功能。年龄稍大些,就教她英语中“头”、“眼睛”等怎么说,她会说:帮我搓搓Leg(腿)吧,我的Foot(脚)还很脏。女儿的英语兴趣竟在浴室里培养出来了。

  ……

  用你的爱心去捕捉每个合适的时机,给孩子个快乐的、轻松的、游戏的、学习的而又难忘的童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