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书是女儿和我最好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 13:46  新浪育儿 雨过天晴7273

  新浪网友:雨过天晴7273

  自从宝宝在我肚子里一天天长大起,我对育儿的文章就有极大的兴趣,经过一番精心挑选后,开始订阅《妈咪宝贝》,这是我对育儿的最初接触。

  而女儿对书的最初接触是她外婆买的一本小小孩认物挂图,从女儿三个月起就经常抱着她看挂图,指着小动物不厌其烦的教她,我并不期望她现在就能天才似的告诉我小狗在哪里,只是想给她一个概念。有播种就有收成,女儿七八个月就能指出小猫,小狗在哪了。

  接下来的日子,给女儿买书成了我最大的爱好,看书、讲故事成了女儿最大的爱好,如今,女儿专门的书柜已越来越满了。女儿的书总百看不厌,随着年龄的增大,知识面的增广,看书的角度也不同,比如,适合一岁看的认物图,最初教她认物,现在就可以教她认颜色,读英语单词或根据形态编一些小故事,发挥我和女儿的想象力。因为要上班,所以我们看书的时间一般是晚上,我总是让女儿自己选一本喜欢的书,这样还可以培养她自主性,在讲故事的同时,一边讲,一边提问,既让她有想象的空间,又能测试她是否有听进去。晚上是我们的快乐时光,书是我们最好的友,我们有时互换角色,她讲故事给我听,有时我们各人拿一本书,各看各的,当然,她自己看书的热度最多只维持五分钟。

  爱书当然包括爱护书,我从不担心女儿撕书而只买“小手撕不破”的书籍,这样买书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女儿第一次把书撕破时,我装成非常生气的样子,让她自己惩罚自己--左手打右手,让她一开始就明白这样是不对的,然后再找来胶纸和她一起修补,一边补一边讲道理。女儿现在最旧的书也只是卷边而已。书让女儿的收获很大,智力她得到开发,刚两岁的女儿已能背十个首古诗,并能完整的解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无改鬓毛衰”等诗句;能说十几个英语单词,辨颜色,形状,还能做到1至3的加减法,数数1-15。有时女儿很任性,我就用书中的小故事来引导她,像猪八戒把西瓜皮扔在地上,就摔倒了,你把垃圾扔在地上会怎样?小花猫也爱洗脸,你如果不洗,小白兔她不和你玩了;小猫不专心才钓不到鱼,你如果不专心也会象小猫一样。如此种种,总是比讲一大堆道理来得有效。

  女儿在书的海洋里快乐的成长,我极积的为她营造一个爱书的环境,因为知识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她是赠予孩子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