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女儿的教育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01:16  新浪育儿 雪儿妈1759

  新浪网友:雪儿妈1759

  女儿上幼儿园已有一个时期,幸喜的是开学伊始,没有想象中的哭闹一阵,这得益于我的前期工作,花了两天对她进行思想教育,在我连哄带捧的鼓励中,渐渐地她便以为自己真的长大了,俨然一幅小大人自居,刚入学一星期,就把我堵在教学楼门外,自己昂首阔步,穿过走廊,再爬上楼,找到自己的教室。

  女儿长大了,有了自己的行为方式,有了自己的思想,在教育她的过程中,我和她一起成长……

  激励教育

  对于孩子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孩子如果没有自信,她必将变得萎缩,变得自卑,最终必将一事无成。这次上学,我正是采取了这种方法,在不经意的玩耍中,我一次次赞叹她一点点的成功,她随手画的每一幅画,舞蹈的每一个动作……,女儿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然增强了自信,以至做每件事时,我都让她学会鼓励自己:我能做好,我会做好!

  最有意思的,我觉得女儿也学会了激励别人,爸爸抱她上楼,故做气喘吁吁,她会不停地给老爸加油:“老爸,你真有劲,快到了,再加油!”,我陪她玩耍,为了让她动脑,自己故意装做不会,她会拍拍我的额头:“妈妈,你那么聪明,会做出来的!”,邻家有一个八个月的孩子,无论人家听懂听不懂,她也会认真地鼓励人家:“茜茜,你的手多有劲呀,来,抓住这个!”……

  良言一句三冬暖,对于孩子,对于大人,适时恰当地赞美总是一种美德,我以为。

  爱心教育

  前一阵教女儿背《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认同这种观点,一个人天性中总有善良的成份在里边,只是在后天,周围的环境,经历的事情才改变了她(他)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女儿善良,从小就能看出来,她听故事,会为童话里没有鞋子穿的卖火柴的小姑娘拿出自己新买的小靴;外公生病的时候,她会小大人的坐在床头,陪外公聊天,给外公讲故事,外婆下楼的时候,她会时常提醒:“外婆,你年龄大了,走慢点!”,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她会给我倒上一杯水,轻轻地放上我喜欢的曲子,坐在我旁边安静地玩耍……,在和孩子一起的点点滴滴中,女儿总能让我感觉到什么是晶莹透明的爱心!

  虽然很多人说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再保持一种善良,好象是极愚昧的事,我倒觉得这是一种悲哀,即使社会再变,做人的基本不能变,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爱心,没有了善良,到处充满了而谀我诈,欺善怕恶,那这个社会岂不成了人间地狱?!

  教育她有爱心,但不可盲目的付出,这才是以后我应该重视的。

  措折教育

  女儿现在最需要的是这点,还记得她刚上幼儿园的那天,回到家,我问她,小朋友们,老师们都怎么说,她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人家说,这小姑娘怎么这么漂亮!”

  女儿是我们家最受宠的孩子,孩子辈中,她是老小,又生得乖巧,聪明,见到她的没有不喜欢她的,通常她的耳边都充满了溢美之词,不知不觉中,她已有些太要强的性格在里边,别人会的东西她不会,她回到家就会让我马上教会她,一件事情没做好,不等别人批评,她自己就会掉下泪珠儿,即使别人玩笑地给她点脸色,她的脸上就会挂不住……

  这好象是现在独生子女的通病,太好强和敏感,不能经受太多的措折和打击,也是女儿以后最让我担心的,说实话,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是由我一人安排,外婆宠她,我就会经常提醒,尽量不要娇惯;在一些问题上,我启发她学会思考,让她懂得什么是失败,怎样接受失败。

  培养孩子的自信,但绝不会培养孩子的狂妄和虚荣。

  现在对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谈这些,也许为时过早,但我想,学会经受措折必是一个人健全人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自我保护教育

  上幼儿园,是为了增强女儿的集体观念,培养孩子的团队意识,加强对社会的认知,刚开始,对女儿的要求是懂礼貌,团结小朋友,做个好孩子,遇到问题找老师。可一个时期下来,发现自己的教育不太能行得通。

  女儿的班里有四十位小朋友,也许是因为都是独生子女的缘故,小孩子的家庭教育上各有千秋,当乖巧的女儿三番五次被小朋友挖烂脸蛋,或咬了几个牙印以后,我觉得实在忍无可忍。

  我找到老师,问起原由,老师也无可奈何,都是独生子女,事情发生了也只能说服教育,没办法进行太严厉的惩罚,言下之意,孩子太老实是要吃点亏。

  还有更可气的,女儿长得小巧,可爱,逗人喜欢,他们班的一个小男孩一开学就非要和她坐一起,女儿坐在哪,他就在哪,有小朋友坐了他的位子,他就仗着个大,把人打哭,最坏的毛病,没事的时候,就摸摸女儿的衣服,小辫子,脱女儿的鞋子,让人直惊异现在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早熟。

  没办法,在女儿脸上又留了一道伤痕回来时,我在家开始改变教育女儿的方式,教导她怎样学会保护自己:遇到小朋友再欺负你,不要只哭,要学会以牙还牙,小男孩再捣乱,你就用脚踢他,不要怕事……

  没想到视我话为圣旨的女儿马上就付诸行动,在教育的第二天,和三个小朋友打起架来,其中一次还是因为她先动手,老师惊奇她的变化,问她怎么现在突然变胆大了,我那女儿理直气壮地告诉老师:我妈妈让我这样做的!

  天!看样子孩子还没有完全领会我所说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毛泽东思想,但我不能打击女儿刚刚培养的自我保护心理,我只能从侧面再慢慢开导她,至于道理,让她在以后的成长中再慢慢领会吧。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里,传统的礼仪教育是应该增加新的内容。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