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说自己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00:11  新浪育儿 风铃8120

  新浪网友:风铃8120

  我是从怀孕三个月休息的,到孩子断奶快满周岁时重新上的班,一直扮演着家庭主妇的角色。先来说说自己带孩子的好处。

  一、对胎教有益

  怀孕的时候,人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饮食、心理、生理各方面都渐渐不适应原来紧张的工作环境,这时应开始准备转换角色,准备作妈妈了。重点是要调养好身体,保证每天都有愉快的心情,良好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和清新的空气。虽然是大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我基本上没任何比如感冒、呕吐、腹泻等等不适,整天想的就是肚子里的胎儿,想象着她渐渐长大的小模样。看书、散步、晒太阳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妈妈也换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给胎儿加强营养。

  每次去医院例行检查,总不忍看超乎寻常的体重,直到有一天,我听到胎儿强有力的心跳声,天,那是怎样一种声音呀,象是最美的天籁之声,轻轻敲打着我温暖的心房,一种奇妙的、激动的、温柔的感觉充满整个胸膛,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幸福包围了我,从此,我的生活里,我的孩子排在了第一位,只要对孩子有利,我就是再胖些也没关系的呀。

  二、能坚持母乳喂养

  离预产期还有十几天时,发现胎儿的胎位转成头上脚下、蹲在那了,为了加大保险系数,决定剖腹产。手术挺顺利,看着健康的女儿被抱到面前,我所有的担心都变成浓厚的爱了。

  女儿张大了小嘴,本能地靠近我,吸上了第一口初乳。她真是个小机灵耶,饿了知道哭,尿不湿脏了、不舒服了也知道哭,吃饱了、洗干净了,就甜蜜地睡了,泠爸总是痴情地凝视着她,白天跟随着她,晚上守护着她,就怕护士不小心换错了,或被人拐走了,一听到女儿哭,泠爸就小心翼翼地捧起她,转几个圈子,还哭,就交给我喂奶,我几天没进食了,奶总是不够,奶头也破裂了,女儿哭泣的时候越来越多,我们都有些急燥了,偷偷给补充了奶粉。在吃了鱼汤等之后,奶水涨了,可小东西却迷恋上奶瓶,不肯用力吸奶了,她是又饿又倔,整整哭闹了一个晚上。我坚持饿着泠,顶住女儿、泠爸、泠爷爷、奶奶所有人的压力,坚决不许泠爸冲奶粉……凌晨五点半,泠在几番吐出奶头之后,深深叹了口气,终于把两边的奶都吸空了,安静地睡了。我眼中含着泪,看着几乎没合过眼又要准备去上班的泠爸,庆幸自己的坚持是对的,女儿可以母乳喂养了。

  女儿的食量很大,每天要吃八次以上的奶,平均三小时就要吃一次,孩子吃得多,产奶量就多,一个吸奶器每天都要吸出两筒多余的奶,衣服总没干净的时候,这对上班的妈妈来说简直是不能想像的事。四个月开始,天天变着法给女儿添加辅食,耐心地把青菜剁成细末,煮烂了,把鱼、鸡熬成浓汤,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她,仔细观察反应,一有情况立即停止,再继续换另一种。有好的胃口才能有好的身体,身体好,就什么都好。

  三、能给孩子创建一个宽容、温馨的环境

  睛朗的日子,我天天抱泠出去晒太阳,大点了,就用车子推,泠也总睁大了眼睛左右看。我每天和女儿等在路边接泠爸下班,让泠感受爸爸热烈的拥抱,感受我们一家三口快乐的笑声。我们从不高声跟泠说话,从不责骂她,在那段日子里,泠几乎没哭过,醉人的笑容深深陶醉了所有的人。女儿从没离开过我一步,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带她玩,给她唱歌,讲故事给她听,只要她开心,我累点也没关系。孩子健康地成长着,每次体检,各项指标都是优,人称小胖妞。如果我不能全心全意地哺育她,又会是个怎么样的结果呢?十个半月时,在经历了痛苦的断奶之后,泠开始了她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

  现在的泠,感情细腻,情绪稳定,头脑灵活,有爱心,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虽然大多时间跟着爷爷奶奶,可是最爱的仍然是妈妈、爸爸,小时候建立的牢固的父女、母女感情和幸福的感觉将一直影响着她,让她安心,让她幸福。

  现在看来,我个人认为,亲自把孩子带到断奶,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是比较理想的安排。自己也可以安心地做自己的事了,不必时时为她担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米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