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离婚后如何保护好孩子
 2003年3月31日 18:23 新浪育儿

  离婚的确会给孩子造成伤害或影响,但如果我们能保护好孩子,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很多离异家庭的子女生活和生长的也非常好,关键在于夫妻双方如何对待这一问题。那么,如何能避免对孩子的伤害,让他们健康的成长呢?离异夫妻应该作到以下几点:

  让孩子自由的生活在你们中间

  夫妻关系的结束并不代表血缘关系的结束。不管孩子与你们那一方生活,他仍然是你们的子女,你们仍然有责任和义务让他健康的成长。要让孩子自由的生活在你们中间,他可以随时见到你们。做到这一点,有时不太容易,因为你有可能正遭受着伤害。但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健康成长的话,你就会将自己的怨恨、愤怒压抑下去。不要用不准探视孩子的方法报复你的配偶。

  向孩子表达你们的爱

  告诉孩子,你们两个人都会爱他。虽然你们分开了,但你们对他的爱不会发生改变。要向他们保证,不论有任何变化,你们永远会像现在一样爱他们。

  给孩子以爱的空间

  允许孩子同时爱你们两个,不要惩罚或把他们夹在你们中间。有些夫妻常常强迫子女只爱他一个,不允许孩子爱对方。一旦孩子表示出对一方的依恋时,就会遭到惩罚。千万不要这样,请将你的愤怒压抑住。孩子是无辜的,他与你们的感情无关。同时要保证如果孩子喜欢对方的情人或继父母,不会受到你的惩罚和拒绝。

  不要让孩子参与你们的感情纠纷

  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离婚是成人之间的事情,等他长大他会明白的。不要对孩子讲对方的坏话、贬低对方。也不要让孩子充当你们的代言人,让孩子处于矛盾的夹缝中。特别要注意调整与原配偶的关系,并教育子女与他们的继父母和睦相处。

  不要过分溺爱你的孩子或将愤怒发泄在他们身上

  不要认为你的孩子可怜,过度宠爱他们。同时也不要将他们作为出气筒。如果你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难以调适你的情绪,你最好去拜访心理医生。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刘学俊



    关键字:离婚  离异  单亲家庭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