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园外教育

 应克服急功近利的教育思想
 2003年4月3日 11:46 《从零岁开始的亲子家教》

  家长急功近利是当前婴幼儿教育的重要误区。家长急功近利的重要表现有两方面。

  1.相互攀比。家长常常将自己的孩子拿来与同事、同学、朋友、左邻右舍的比较,稍不如人,非打即骂,使孩子无所适从。有些家长的攀比心理受自己的好胜心趋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事事超过他人。这些家长只要看到别的家长让孩子学什么,他就跟着让孩子学什么。比如同学的孩子学钢琴,他周一晚送孩子学钢琴;同事的孩子学书法,他周二晚送孩子学书法;朋友的孩子学跳舞,他又用周三晚上送孩子学跳舞。有的家长一周用五个晚上送孩子参加各类文化或特长学习,以至孩子疲于奔命,厌恶家长为他安排的一切,从小形成不良教育关系。现在有些孩子从厌学到厌恶家长,感到家庭没有温暖,小小年纪就想离家出走。一些孩子在外面寻找乐趣,经常半夜不归家。这些孩子的非正常行为是家长逼出来的。

  我在前面曾经提到过“一个孩子一台戏”的话题。由于优养育胎的差异,孩子出世就有差异,如体重、体质、性格、反应能力等,我将其称为天分不同。从0岁开始的后天教育,重要的是与孩子的天分结合,而不是与他人的孩子简单攀比,否则违背教育规律,好心办坏事。

  2.成绩第一。有一位家长,孩子考试的成绩只要有一次低于邻居的孩子,就有一天不给孩子饭吃。我们不少家长只知道让孩子学习、考试,为了取得良好的考试成绩,一些孩子已经训练成为考试“机器”,一些家庭也成了学校课堂的简单延伸。我遇到一位幼儿家长,只要幼儿园一天不教文化知识,几天不考试,就找院长扯皮,说幼儿园办得不好。有些私立幼儿园为了投家长所好,每到周末,院长就向家长汇报,本周识了多少汉字,背了多少英语单词,考试优秀率多少,哄得家长心花怒放。

  应该说,几乎所有的家长都知道,婴幼儿不是文化学习机器,更不是考试机器,由于急功近利,家长们又自觉不自觉地违背了婴幼儿健康成长规律,过早压抑了孩子的天性,使孩子成了实现家长学习目标的活工具,这是一种残酷家教。建议各位家长认真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良好愿望和严格要求却收不到预期效果。

  在婴幼儿教育问题上,我希望各位家长的思想再解放一点,不要让孩子生下来就围着文化知识转,灌输成绩意识,甚至培养应考能力。我们要不要教婴幼儿学知识,要不要会考试呢?当然要,问题是知识是学不完的,考试也不是目的。人类文明越往后发展,孩子要学的文化知识越多,即使有选择地学,也会不堪重负。所以,家长一味地教孩子学知识、做作业是绝对行不通的。对婴幼儿来说,我们应该放手让孩子玩,在玩中悟、玩中探索,在玩中获取知识,玩中培养孩子的兴趣、想象和创新意识,感受和体验成功的喜悦,一句话,在玩中开发潜能,培养未来生活的基本素质。

  周运清教授



    关键字:特长教育  钢琴  考试成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