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孕期 > 优生与胎教

 如何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父母
 2003年4月8日 08:42 《亲子》

  对于年轻夫妇来说,从妻子怀孕之日起,就得开始从各个方面为自己即将成为父母做好准备了。美国学者塞群对此提出了几条建议,希望能帮助人们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父母。

  1.及早准备。随着“如何做父母”这一问题的产生,从各个方面为孕育孩子做好准备无疑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例如宝宝的诞生带来的睡眠不足、家庭财政的重组、婚姻的压力等等。如果准父母已经为此做好准备,他们就能较好地适应身份上的转变。当然,应当承认不可能对所有的事情都有所准备,因为为人父母的一项重大挑战(或乐趣)就是它能给人们带来无比的惊奇。

  2.进行自我教育。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人类发展和家庭研究所的罗伯特?宾林汉姆教授指出,怀孕是一种自然现象,而养育孩子更多的是一种后天的学习。当然,这种学习可以是多种途径的,例如从书本、杂志、亲戚朋友或专家那里获得信息。当然,人们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别人的建议,但最好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采取相应的科学的方法。

  3.回顾童年时期的教育模式。宾林汉姆教授告诉人们,想想你们的家庭背景,看看其中有什么对于你们的成长来说是积极的或是消极的,因为这对你们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夫妇中的一方可以和另一方谈谈自己是如何被父母教育成长的,然后一起寻找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方式。

  例如有这样一对夫妇,妻子成长在一个经常使用体罚的家庭里,而丈夫在小时候从来没被打过,这样妻子会认为打屁股没什么了不起,丈夫则认为体罚是错误的。面对着这样的分歧,夫妻双方应该经常展开讨论,这样才能逐步在管教孩子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4.考虑自身的实际。人们虽然可以从长辈那里获取有益的经验,但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父母所做的那样去教育自己的子女。人们应当承认,做父母的种种体验是独一无二的。

  急诊室护士麦兰妮是独生女,现在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认为自己与父母不同,在对待孩子的时候不象父母对待自己那样严格,而是给予孩子更少的保护,对孩子提出较少的要求,当然这样也使得关注一个孩子的行为、态度和成就显得更加困难。

  5.多向别人请教。虽然人们常常向父母请教育儿经,但你还可以从不同的人那里学到积极的教育模式或者取得有益的教育经验,这些人既可以是你的姻亲、朋友,也可以是你的同事、邻居,甚至是你在公园遇到的带小孩的陌生妇女等等,他们的建议或多或少会给你以启发。

  6.把想法转化为实践。你可以向父母提出一些具体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向他们询问有关抚育孩子的理论。这些问题可以是:当你乱发脾气的时候,他们是如何处理的;当你挑食的时候,他们又是如何做的……总之,人们不断回忆童年时代所遇到的各种事件和危机,思考父母和自己在这些情况下是如何应付它们的。只要你相信某种做法是合适、有效的,你就应该坚持下去。

  7.现实一点。人人都想成为能够很好地处理孩子各项需求的父母,但他们很快就会发现这是不可能的,甚至有时还会因此而感到失败和沮丧。宾林汉姆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做法就是既要现实地看待自己所做的一切,又要对孩子的真正需求有一个现实的认识和了解。只有这样,做个好父母的愿望才有可能实现。例如,对于一个疲惫、暴躁的婴儿来说,父母与他逗乐、玩耍并不是一种正确的方法,他更加愿意被放在床上痛快地哭上个十分钟然后安然入睡。

  8.分担责任。宝宝一旦出生,爸爸妈妈们要想成为好父母,首先要学会替自己减压。要做到这一点,夫妻双方要互相体谅、分担责任。孩子出生以后,父亲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更加体贴和支持自己的妻子。

  10.制定高标准,但不一定要实现它。既然不可能有完美的父母,家长就应放下心中的包袱。父母们要目光长远,因为孩子不会在一天内成长,而是在一个涵盖一切的亲子关系中成长,父母有充分的时间去加以改善。制定高标准并不会浪费时间,因为它不仅是一个人们要努力实现的目标,也是一个方向,能让人们朝之不断前进。

  编译/马韵



    关键字:怀孕  父母  教育  责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