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1-3岁宝宝发展全方位指导
 2003年4月17日 14:08 《年轻妈妈之友》

  1-3岁,仍然是宝宝身体迅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宝宝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这一阶段的孩子表现出容易激动、容易疲劳、注意力不能持久等特点。

  语言的发展

  1岁-1岁半单词句

  开始说出有意义的词,如看到父母时分别叫“爸爸”和“妈妈”;

  开始用一两个词来代表一个句子,如说“球”表示“我要球”,说“抱”表示“要妈妈抱”;

  能理解被告知不要做的事情;

  能听懂很多词,能按照要求作出相应的动作或指出熟悉的人或玩具。

  1岁半-2岁电报句

  婴儿约2岁时,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等初步完成。到3岁时,脑的重量已经达到1000克,相当于成人脑重量的2/3。

  出现由两个词或三个词组合在一起的句子,如“妈妈鞋”、“娃娃坐”;

  会用词组表达自己的要求,如“我要”、“给我”;

  能听懂一些句子,如“把门关上”;

  能指出娃娃身体的5个部位,如头发、眼、鼻、嘴、手等;

  会自己要东西,如“牛奶”、“饼干”等;

  能听出10-15个物品名称,如球、杯子、椅子等;

  开始能说出简单的句子,如“爸爸睡觉了”。

  2岁-3岁完整句

  喜欢和大人交谈,喜欢听大人讲简短童话、故事、儿歌,并能记住它们的内容;能按照大人言语的指示来调节自己的行为,如对大人说“好”、“可以”的行为进行重复,对大人说“不”的行为进行抑制;

  2岁半会用5-10个动词,如“吃”、“喝”、“去”等;

  会使用代词如“我”、“你”、“他”、“这”、“那”;

  2岁半开始出现一定数量的简单修饰语,如“两个宝宝玩积木”、“我要大葡萄”;

  3岁开始使用较复杂的修饰语,如“的”字句、“把”字句以及较复杂的时间、空间状语句“我家住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3岁时开始使用少数连词,如“还”、“也”、“又”等;

  3岁时能自己大声说话初步调节自己的行为;

  到3岁时,语汇量已达1000个左右。

  儿童的语言能力是在与大人不断的语言交流中提高的,语言能力的获得又为儿童社会经验和道德品质的形成提供了可能,语言调节功能的发挥促进了自我意识以及行为有意性的发展。

  1-3岁儿童思维活动尚处在低级形式,缺乏自觉性、目的性,想象也是零散的、片段的,因此应多提供言语交流机会,如讲故事、说歌谣、朗诵诗歌等,多鼓励儿童说话,利用语言交流不断丰富儿童的知识。交谈时父母的语言一定要准确规范,不要嘲弄或模仿孩子不正确的语言。

  身体动作技能的发展,不但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增强儿童的独立性、自信心,减少依赖性。此外,还有助于儿童间交往能力的发展。这一阶段,父母应反复地示范,引导孩子积极地模仿,并提供必要的运动场所,组织专门的体育活动和游戏,以加强孩子肌肉的练习,促进走、跑、跳、攀登、钻等基本动作,训练孩子手的动作技能,学会一些最基本的自我服务的技能,如用杯子喝水、用匙吃饭、用手帕擦鼻涕、自己穿衣服、扣钮扣、洗手等。

  认知的发展

  感觉:

  2-3岁的婴儿已能辨认红、黄、蓝、绿等几种基本颜色,但对混合色(如紫色、橙色)以及色度不同的颜色(如大红、粉红)还不能完全正确地进行辨认。随着与外界事物接触的增多,开始比较准确辨别物体的不同属性,如软硬、冷热等等。

  能辨别词的声调,2岁左右能跟随琴声作有节奏的动作。

  知觉:

  开始产生最初步的空间知觉和时间知觉。如辨别物体的大小、远近等。

  3岁末已能辨别物体远近、上下,但还不能很好地辨别前后、左右。

  3岁时已能知觉早上、晚上并能正确使用这类与生活密切相联的时间概念。

  当然,空间和时间是比较抽象的概念,要真正掌握还不可能,还会发生错误。注意:

  1岁前属于不随意注意,第2年起能够较长时间地注意于某一事物,特别是他感兴趣的事物。

  1岁多的儿童对有兴趣的书、画报能独自翻阅10分钟左右,对有兴趣的电视和电影也能连续观看半小时至1小时。

  由于言语的作用,其注意开始能服从大人提出的任务或要求,出现了有意注意的萌芽。

  记忆:

  婴儿的记忆主要以无意识记忆为主,有意识记刚刚萌芽。

  1岁时认知的潜伏期只有几天,2岁可延长到几个星期,3岁可保持几个月。

  1岁后的婴儿记忆的范围扩大了,而且出现了再现。

  1岁儿童还没有再现能力,2岁能再现几天前的事物,3岁时延长到几个星期。

  思维和想象:

  婴儿期思维具有直觉行动性,即只有在对物体的直接感知、直接动作中才能进行思维。离了当前的物体,停止了直接动作,便无法进行思维。因而他们不能计划自己的动作,预计动作的后果,只能从事物的外表上进行概括,而无法把握事物的本质属性。

  已能利用词语对事物作一些分类和概括,如按照物体的大小、颜色和形状等将物体分类,但因为还不能根据物体本质特征来概括,所以常有错误发生。

  1-2岁儿童已有最低级的想象力,想象的内容简单贫乏,如给布娃娃“穿衣”、“喂饭”等。

  3岁儿童已能作简单的想象力游戏,把一种物体想象成另一种物体,也有了简单的游戏主题。这时候的游戏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玩具。

  情绪的发展

  情绪进一步分化,不但已经具有了各种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绪,而且也开始有了比较复杂的情感体验,如喜欢与亲近的人交往,因为在交往中产生愉快的体验,在受到关心爱护时也会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但在不正确的教育下,也会产生不良情绪和情感,如产生嫉妒、爱发脾气等。社会性情感增多,有了羞耻感、同情感,末期还有了责任感萌芽。

  情绪、情感不稳定,不能较长时间控制自己的行为,情绪具有易变性、易冲动性、易传染、易外露的特点,还没有稳定的主观意识,极易受外界刺激物的影响。

  为了培养儿童良好的情绪,应经常和儿童交往,开展多样化的活动。

  意志的发展

  2岁之后,婴儿开始能在自己的言语调节下有目的的行动或抑制某些行动,这就出现了意志的萌芽。当然这一时期婴儿的意志行动还是很差的,还不能较长时间地控制自己,行动仍带有明显的冲动性。

  自我意识的发展

  1岁后的婴儿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存在,已能用语词标志身体某些相应的部位,还知道了自己的名字,但在表达自己的愿望和需要时,又把自己置于第三者。

  2岁半-3岁已能使用人称代词“我”,来表达自己的生理状态和愿望,这标志着儿童真正开始把自己看作是与别人不同的独立的主体。

  社会适应的发展

  1岁后,由于逐渐学会了独立行走,有了言语交往能力,于是跟同伴的接触频数逐渐上升。同伴关系是平等的、合作的横向关系,而母子间是一种保护与被保护的纵向关系——主从关系。进入同伴世界可使儿童获得许多社会交往的本领。游戏是儿童交往的中介,但这时的游戏多是单独游戏,或旁观别的小朋友游戏。

  15个月,会配合大人穿衣服和清洗,如穿衣服时会伸手或伸腿等。

  21个月,自己会用杯子喝水,会模仿大人做家务,会自己脱鞋袜,已能对陌生人表示新奇和关注。

  2岁,会自己洗手;会自己用小匙吃东西,食物撒落少;能模仿简单的家务劳动,如擦桌子。

  30个月,开始单独玩玩具,自己会脱简单的衣裤。

  3岁,喝水时不再泼洒,洗手后能自己擦干净,可以自己刷牙,可以正确模仿家务劳动,如扫地等。

  个性的发展

  随着独立活动能力的增强,儿童的自主性有所发展,初步认识到作为个体的我和我的力量。

  产生与大人消极、不合作的行为,如以身体的抗拒、沉默、退缩等方式拒绝接受大人的要求,样样事情争着要自己来,不愿接受大人的帮助等等。这种“违拗”在两三岁时发生,一般在三四岁时达到高峰,心理学上称这个时期为“第一反抗期”。

  1岁左右儿童的行为完全是自我中心,有时连现实和想象也分不清。

  2-3岁的儿童对行为的是非有了一点领悟,但这完全是自己从大人的表情、姿态和语调等方面的反应得出的。

  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还是坏的习惯完全取决于大人。应培养孩子有规律、有条理的生活习惯,做到按时睡觉、起床、吃饭,不偏食,不挑食。

  鼓励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精神,创造条件让孩子自由地探索周围世界,满足孩子要求独立从事活动的愿望,父母不应有过多的干预或包办。对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必须坚决制止,一次也不能迁就,否则会造成孩子的任性。

  文/马迁



    关键字:一岁  三岁  神经系统  语言  认知  自我意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