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说话迟的孩子嘴不笨
  《孩子》

  女儿开口说话实在不算早,在她一岁零八个月的那个晚上之前,她最多也只会说两三个字的短句。但那天之后,一切就不同了。

  记得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经过一个水果摊前,女儿异常清晰地开口对我们说了她有生以来第一句完整的话:“我要吃香蕉!我要吃香蕉嘛!”当时我和老公都惊呆了!女儿开口说话了!而且口齿竟然如此清晰,句式这么完整!那天,欣喜若狂的我们转了大半个城市,终于买来了她要吃的香蕉。

  自从那天晚上历史性的转折以后,曾经被外婆说成大扁舌头、嘴肯定笨的女儿就如有神助,在不到2岁的时候,就能背诵数首朗朗上口的唐诗,还会讲情节简单的故事了。尤其让人惊奇的是,平时与人交流,她开口就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图,直接越过了很多孩子必经的吐字不清、需要大人仔细猜测揣摩才能听明白的说话阶段。

  我总结女儿伶牙俐齿的原因,关键还在于我和老公平时和她说话很少用叠音字。从她出生开始,我们和她说话就很少用“吃饭饭”、“喝汤汤”、“吃果果”、“上街街”、“拉臭臭”之类的叠音字,语言规范完全像和大人说话一样,只是语气温和些,语速缓慢些。

  我们平时说话还会说些成语、俗语什么的,她听得多了就储存在大脑里了;电视里的广告语她常常听得津津有味,眼都不眨一下,它们也都全入了脑。这样,她小脑袋里的词汇越来越多。只是在她语言发音功能还未成熟之前,她还不能说出来;一旦时机成熟,这些已正确储存的信息自然就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来,惟妙惟肖地模仿出来,她就成为一个伶牙俐齿的女孩儿。

  看到有的孩子两三岁了仍然大着舌头,咬字不清,我都替他的父母着急。其实,孩子的语言才能天生很好的很少见,天生很差的也极少见,区别并不很大。重要的是,家长不要认为孩子迟迟地不说话就急不可耐,或者觉得孩子还小,应该说“可爱的”叠音字,自己也就什么话都转换成叠音再向孩子说。孩子说叠音字,看起来好像很乖、很可爱的样子,其实长大之后,终归还要再改变说话风格,向成人靠近,如此一来,就成了家长领着孩子在学语言的路上走弯路了。

  亲爱的家长们,想让你的孩子口齿清晰、能说会道吗?

  以我的个人经验,要注意如下几点:

  ◆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1不要与孩子说叠音字;

  2注意用词的规范和语法的正确;

  3注意语调的平缓和温和。

  ◆不干涉孩子听看电台或电视中的广告节目,这能够增加孩子的词汇量。

  ◆孩子说话稍迟,家长不必担心,因为这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当然,如果太迟,则应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测试和检查。

  责任编辑:三宅



    关键字:说话迟  学话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