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大脑功能不成熟引起的烦恼
 2003年4月18日 11:35 《年轻妈妈之友》

  写字通常被认为是最简单的功课。如果孩子把字抄得左右偏旁都反了,那一定是不用心,不认真。这样不认真,爸爸、妈妈当然是要罚他重抄,抄更多遍。可往往结果还是一样。真让人恼火。有些孩子学拼音,怎么也分不清b、d、p、q这几个字母,也着实让父母想不通。

  这些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其实也不简单。孩子抄写一个字,首先由视神经将这个字的信息传入大脑,大脑对传入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发出指令,指挥手将这个字写在本子上。孩子能正确地抄写需要有一定成熟的神经系统作保证,孩子的大脑不仅要保证有一定的注意力,还要有一定的空间感知力和记忆力。一个孩子的空间感知力和记忆力是逐渐发展成熟起来的。

  我们家长一定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常常会把鞋子穿反,把衣服前后穿颠倒。那时候我们不责备他,因为我们知道他还小,也就是说他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一般孩子要到5岁左右,才能完成大脑的单侧化,也就是完成左、右大脑的分工,形成优势大脑。右利者优势大脑为左脑,左利者优势大脑为右脑。这时孩子才能很好地分清左右,能很好地完成左右手配合做的动作,如系鞋带、扣钮扣、敲鼓等。如果孩子的左右大脑分工不明确,大脑对信息的加工就会出错,就会出现写反字、分不清b、d、p、q的问题。

  同样如果孩子大脑的空间记忆力尚未发育成熟,大脑在回忆刚刚看过的那个字时,会出现一些偏差,孩子就会有漏笔划、添笔划、搞错偏旁部首的情况。有些孩子为了避免出错,就看一笔写一笔,以致书写速度极慢。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所致的问题,不是孩子主观努力就能克服的,孩子需要得到帮助,而不是惩罚。

  孩子大脑功能的成熟,一方面受遗传影响,另一方面受环境的影响。大脑的功能是在孩子与环境的充分互动中发展成熟的。如果孩子早期运动不足会影响空间感知力的发展;如果孩子左右手混用,或左利的孩子被强行纠正用右手,会影响孩子优势大脑的确立。这些问题如果严重的话,可以寻求专业帮助,问题是很快能得到解决的。

  (仲炜)



    关键字:写字  不认真  注意力  大脑  记忆力  家教指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