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提升智能用左手还是用右手
 2003年4月17日 14:47 《婴儿母亲》

  惯用左手的孩子非要改过来吗?孩子惯用手是左手或是右手,已完全显现,大多数的孩子会惯用右手,但另一小部分的孩子,都会习惯用左手,很多家长和教师便常强要孩子把惯用手从左手改为右手。结果有的孩子勉强改用右手,便这种改变对孩子真有好处吗?

  无可否认,我们生活的环境是给惯用右手者更多方便的环境,剪刀的设计、电话机的拨号盘等等,都是方便那些使用右手的,但为配合这种人为环境硬改左手为右手,而强烈妨害大脑智能的做法,跟削足适履的处理方式是同样愚蠢和不合理的。

  硬是改为右,违反大脑发展

  硬把左手改为右手,严重地违反了大脑生理的自然发展。决定惯用左手或右手,是孩子大脑专有的权利,家长、老师、医生都无权干预。

  出一个人的智能若已提升到成熟的阶段,他的大脑会已完成一些惯用的线路,但大脑智能的操作,达到最高效率的重点之一,便是眼、手、脚都必须同侧使用。

  一个惯用右手的孩子,同时惯用右眼和右脚,因此这个孩子的右手会比左手灵巧,右脚比左脚更有力,读书时也用右眼比左眼多,他的大脑已长好惯用右侧的线路,这线路流利通畅又协调,故而他的行动也能发挥最高效率

  同理可证,一个惯用左手的孩子,大脑也已建立好了惯用左侧的高效率线路,使用左眼、左手、左脚都能运作得流利、通畅以及协调。

  如果在这些尚未建立好时,家长、老师或其他自作聪明的人,硬把孩子的惯用手从左改为右,这些线路就会受到严重的破坏,使这个孩子变成一个惯用左眼看、左脚踢,却用右手拿的人,他的大脑的路线经过这样不完整又不合理的干扰,效率就会大大的降低,影响若不很厉害,这孩子也许只在行动上稍微笨拙,但影响较深时,常有许多严重不良后果!包括阅读智能障碍、口吃、甚至少年犯罪。

  改左为右,孩子学习效率低

  受过改左为右的孩子,因为只改了手的惯用侧,仍续用左眼看书,却要用右手抄写,结果阅读速度会较慢,因为他的大脑一直决定不了要用左眼还是用右眼来看,明知用右眼看与右手同侧使用,但大脑的惯用路线仍是用左眼,每读一个字左、右脑都在争执要由左脑或右脑作主,结果阅读的运作便时时受到干扰,这种不幸的孩子可能到了小学三年级时还读不好一年级的书。

  语言智能和惯用侧关系密切,一个惯用右手的人,他的语言惯用侧是在左脑,因此假如不幸中风,伤在左脑,他就不能说话,但若中风时伤是在右脑,他还是能说话。孩子的惯用手若受强制改侧,他的大脑在混淆中很难决定语言路线的惯用侧,结果说起话来就口吃了。

  一个改左为右的悲剧例子

  最极端的强制改侧发生在一个美国的少年身上,因为小时受强制改侧的伤害,他的脑一直无法决定好他的惯用侧,因此每做一件小事对他都是一个在痛苦的决定。例如开门时要用左手或右手去转门栓,对他都是一个大难题,左手?右手?在那里犹豫不决了半天,他受不了这样阻碍和挫折,索性把门踢破而入,结果因为许多类似的破坏性行为,十六岁时就被关入了少年养化院。

  提升宝宝用手智能

  为宝宝做用手智能提升时要练习右手或左手,答案是两手都练,然后让孩子的大脑自由地、不受干预地去建立最适合孩子的惯用侧,请记得,培养用手智能时使用左手或右手并非重点,重点在于惯用侧是不是眼、手都在同一侧。

  家长以强制改侧的冲动若尚存在,请看看目前环境上已有很好的改变,实在不必为使用左手不方便而睛大大操心,市面上现已有左手便利的剪刀、电话拨盘已由电话号按钮机所取代,帮助惯用左手的孩子的正确处理法,不应是削足适履式的强制改侧,而是制造一个使左撇子更方便的环境。在许多的美国大都市里,近年来已有好几家大商店专门卖给惯用左手者用的产品。

  也许有人还会错误地担心左撇子会较不聪明,让我提醒您一九七四年的美国总统福特就是一个左撇子,假如您的孩子是个左撇子,将来当个总统有什么不好?请不要再强制他改左成右吧!



    关键字:左撇子  智能  家教指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