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充分利用玩具发展孩子技能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为了培养孩子的技能,就要给他各式各样的玩具,看他如何玩耍。对于一岁的孩子,玩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在与玩具的接触中增长着智慧。

  只是,这时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

  (1)所给的玩具必须是能使孩子从中受益的。(2)不要一下子给很多玩具。因为如果给得太多,孩子就会变得不能专心于一事、见异思迁且情绪不安定。(3)母亲也应加入孩子的玩耍。如果只把玩具一扔了事,任凭他自己去玩,那么孩子的智力是不会得到顺利发展的。

  母亲把玩具给孩子,让他挤压、丢落、滚、滑、扔等。比如扔的时候可以叫他双手扔或者单手扔。再把软的、硬的、圆的、平的各种东西给他玩。还可以让他把羽毛或餐巾纸从手中落下来。

  与此同时,请不要忘记对孩子讲话。把玩具递给孩子的时候,让他做出伸手接的样子,教给他“给我”;等他拿到时,教他说“谢谢”。然后是母亲把玩具从孩子那里要过来,这回是母亲说“给我”、“谢谢”。

  让孩子在澡盆里玩水吧,叫他把皮球、木片、石子放进水里。还可以找来各种各样的东西(如海绵、塑料盒等),就这样充分地满足孩子的实验欲。

  把玩具车放在平面或斜面上开动。和孩子一起观察一下:车子在地板上和地毯上的滑动情况有什么不同。

  下面是适合这一时期孩子玩耍的玩具和游戏:

  可以重叠的杯子和纸盒。把它们按大小顺序堆积起来,或是把东西装入盒子里。孩子能够从中学到“大”、“小”、“内”、“外”、“上”、“下”等词汇。还有一种带盖子的积木盒,可以把不同形状的积木块塞进各个小“窗口”。

  气球,也是一种教孩子懂得空气、引力以及颜色的好玩具。只是由于气球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在玩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在一旁看护,不要让孩子咬或吮吸。

  洋娃娃、绒布玩具也是培养孩子社会性的好玩具。皮球呀、可连可分的串珠或扣环呀、大的纸箱子等也是很好的玩具。孩子会把纸箱当做小家家、车子等东西来玩耍。

  楼梯也不错。商店里出售的那种三四级的玩具台阶,孩子可以走上走下地玩。

  “寻宝”游戏,就是在孩子面前把东西藏起来,然后让他去找。

  寻找东西的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这样的概念:即使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也可能会有东西存在。

  将三只碗倒扣在桌上,在其中一只碗的下面放一点食物,再用餐巾布盖上十秒钟,然后把餐巾布去掉,叫孩子猜一猜食物到底放在哪只碗的下面。如果他马上就能猜中,这意味着孩子的智力发展得不错。

  还有模仿游戏。让孩子模仿父亲、母亲的动作。母亲用手指自己的眼睛,孩子也指自己的眼睛,接下来是指鼻子、嘴巴或拉耳朵等等。

  父亲或母亲拿着铅笔写字,孩子是否会模仿呢?如果他也做出写字的样子,说明他的智能非常高。

  尽量带孩子出去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这对发展孩子的智力是最好不过的。帮孩子寻找一下年纪相仿的小朋友,即便他们暂时不能玩到一块儿,但却有助于他们社会性的养成。在外面时尽可能让孩子自己走路。



    关键字:智慧  情绪  专注  讲话  安全  游戏  寻宝  模仿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