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多元智力引导孩子合理发展
  《孩子》

  多元智力:引导孩子合理发展的一盏明灯

  随着社会的发展,成功的意义越来越宽泛:有人具有极高的运动天赋,能够成为体育明星;有人具有很强的乐感,能够在乐坛占有一席之地;有人能言善辩,成为出色的律师或者演说家……他们都成功了。

  可是传统智力理论却依然在喋喋不休地强调人的认知能力,基础教育也仍然在一味强调学生的语文、数学等能力,忽视了与学生未来成功密切相关的其他各种能力的开发与培养,这既阻碍了学生的发展,也造成了有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有识之士终于出现了。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对人类认知能力的发展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后,于1983年出版了《智力的结构:多元智力理论》,提出人类的智力绝非客观、静态、一元的,它们主要表现在面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之中。他将人类的智力分为八个方面:

  语言智力:指用语言思维、表达和欣赏语言深层内涵的能力。

  优势人群:作家、诗人、记者、演说家、新闻播音员等。

  逻辑-数理智力:指能够计算、量化、思考命题和假设,并进行复杂数学运算的能力。

  优势人群:科学家、数学家、会计师、工程师和电脑程序员等。

  空间智力:指以三维空间的方式进行思维的能力。这种智力使人能够知觉到外在和内在的图像,不但能够使自己在空间自由驰骋、有效地调整物体的空间位置,还能创造或解释图形信息。

  优势人群:航海家、飞行员、雕塑家、画家和建筑师等。

  身体-运动智力:指能巧妙地操纵物体和调整身体的技能。

  优势人群:运动员、舞蹈家、外科医生等。

  音乐智力:指能够敏锐地感知音调、旋律、节奏和音色等的能力。

  优势人群:作曲家、指挥家、乐师、音乐评论家、乐器制造者和善于领悟音乐的听众。

  人际关系智力:指能够有效地理解别人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优势人群:成功的教师、社会工作者、演员或政治家等。

  自我认知智力:指关于建构正确自我知觉并善于用这种能力计划和导引自己人生的能力。

  优势人群:心理学家、哲学家(包括神学家)等。

  自然观察者智力:指观察自然界中的各种形态、对物体进行辨认、能够洞察自然或人造系统的能力。

  优势人群:农夫、植物学家、猎人、生态学家和庭院设计师等。

  与前人过分强调智力的先天遗传特性相比,加德纳的理论更重视后天的教育与环境的影响,他认为如果没有相应的外部环境条件和合理的教育刺激,各种智力是不会自动地发展的。据此,有人提出了"智力环境"的概念。

  于是,就有了这本《素质开发完全图册》。为了促进孩子合理、和谐地发展,我们与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博士工作室及上海、北京数家教育网站和机构紧密合作,在深入研究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的前提下,针对各种智力及其可能包含的次级智力,精心设计了多元智力开发练习系列,目的十分清晰:为孩子营造一种良好的"智力环境"。

  把你的孩子放到这个环境中来吧!他会长得更快,长得更好。



    关键字:多元智力  认知能力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