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这些话爸爸妈妈你经常说吗
 2003年4月28日 12:02 《孩子》

  孩子虽不是外人,但说话也得注意。儿童教育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父母使用频率最高的不良家教语言有三种,这三种话你不能说——

  ★★否定词

  父母常用的词语中,由“不”组成的否定词最多:“不许”、“不要”、“不能”、“不可以”,如“不许淘气”、“不要玩沙子”、“不能晚回来”、“不可以看电视”……家长不断地向孩子亮起红灯,可是,准许干什么,家长却不说。于是孩子只有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受到指责。

  ★★限制词

  “应该”、“必须”是一些父母常用的词。这是一些表达主观愿望、主观想像的词,父母强调的只是自己的主观愿望,而忽视了孩子的客观存在,用一种强硬的态度让孩子进入某种规定的位置,并按家长的设计“修剪”孩子,其结果,孩子常常陷入不明就里的盲动、盲从之中,极大地影响了自主思维的发展。

  ★★挑剔词

  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挑剔词比激励词用得多。许多家长不停地去发现孩子身上的缺点,并随时随地挑出来进行施教,以为只有把孩子的缺点说出来才能使孩子得到改变。其实消极的语词是一种“负信息”,由于过度强化孩子的弱点,最终只会让孩子以否定的态度对待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

  父母的语言,是孩子成长的营养:爱的语言多了,结出的是“爱”的果子;恶的语言多了,会结出“恶”的果子。

  责任编辑:甘琦



    关键字:语言环境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错误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