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园外教育

 专家视线:举一反三的技巧
 2003年5月20日 14: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举一反三,家长们都能明白,但教育宝宝的时候,怎样才能引导宝宝举一反三就需要一些技巧了:

  举一反三要低起点

  引导宝宝做一件事情前一定要把起点定得很低,低到宝宝能够完全接受的程度。

  东东妈用此方法和3岁的东东玩拼插玩具时,她先让东东从一盒拼插玩具中找出几个红色的来,(这是很容易办到的),然后,东东妈让东东把玩具摆成一排,东东也做到了,还高兴地喊:“火车来了!”东东妈笑着说:“你还能摆出什么样?”东东想了一下,把玩具拼成一竖排,说这是大梯子。然后,东东妈增加了一点难度:“东东,想不想摆更漂亮的东西?”东东点点头,妈妈又拿出了几个绿色的玩具,一个红色一个绿色交替地摆了一排,东东拍着小手:“真好看!”妈妈说:“你也能摆出漂亮的东西来,但不能跟妈妈的一样,试试看。”东东想了一下,便摆出一个红两个绿,如此交替下去,妈妈及时鼓励道:“很好!你还能再摆出不一样的吗?”这下,东东仿佛明白了一些,他又拿出更多的颜色,高兴的拼起来。(这时,东东已经会用不同颜色按不同组合规律拼出不同线条了)

  举一反三要慢速度

  东东妈和东东玩玩具的时候,总是掌握着节奏,控制着速度,即让东东接受一种新玩法或新创新时,等东东确实理解并掌握后,才会往下进行。这样,东东每进步一点,都能感到成功,能不断激励他往前迈进,如果速度过快,东东的能力达不到,便会失去信心,从而影响他的发展。

  举一反三要多落点

  过了几天,东东又想和妈妈玩拼插玩具。这次,妈妈先用不同颜色拼出一个好看的图形,东东高兴地也要一试,妈妈要求道:“你边拼边想,除了能拼出平面的图形来,还能拼出什么样的?”东东拼出不同的平面图形如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后,又试着拼出立体的图形来,有时中间高两边低,他说是小山;有时四面一样高,他说是游泳池;有时他拼出高高的一根,兴奋地说是大高楼……他越拼花样越多,每次都不一样。(家长要注意的是,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要选择多一些的落脚点,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放射性思维。)

  举一反三要高标准

  有了前面3点还不够,家长还应在引导过程中提高标准,即在孩子能力范围内对他所做的事情有较高的要求,这样他才能不断提高。只有每一次的高要求,才有下一步的飞跃。

  既然在孩子游戏中能这样使用举一反三,那么,我相信家长们还能在很多方面用好举一反三,试试吧!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白天佑先生



    关键字:举一反三  玩具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