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123,数学游戏一起做起来
 2003年5月22日 11:03 《为了孩子》

  数学被誉为是"人类的智力体操"。让宝宝从小与数字宝宝做朋友,与数字宝宝一起做游戏,也可以增进宝宝的智力。

  五官很奇妙

  妈妈的脸部是宝宝最早感兴趣的部位,妈妈可以利用自己的脸部与宝宝一起玩玩数学游戏:

  游戏:“一个鼻子”适合1岁以内的宝宝

  玩法:妈妈用食指指着自己的鼻子说:“这是鼻子”,并用食指摸一摸。同样,依次用食指指着嘴巴对宝宝说:“这是嘴巴”;指着眼睛说:“这是两只眼睛”,指着耳朵说:“这是两个耳朵”,妈妈说这些的同时要用手指着摸着自己所说的器官,然后让宝宝跟着学。

  说到两个时,你可以让宝宝伸出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接下来可以和宝宝面对面地坐着,唱“双双对对歌”:“双双又对对,指指在哪里?眼睛有两个,耳朵有一双。”一边唱一边用手指指着一双眼睛和两个耳朵。宝宝也会模仿你的这一表情。

  提示: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初步了解1和2的概念,培养其对数字的敏感性。

  玩具总动员

  每位妈妈都会为宝宝购买很多各种各样的玩具,整理玩具的时间也是与宝宝做数学游戏的“黄金时段”。妈妈应该给宝宝准备一只玩具箱,让宝宝自己学着整理。

  1)分类集合游戏

  玩法:先给宝宝几个小箱子、小袋子,让宝宝把不同的东西分类,分别装进不同的小袋子里。妈妈一边帮忙,一边说“真有趣的玩具呀,这些都是小车……”

  2)比较多少

  玩法:妈妈可拿出两种不同的东西做比较,看哪一边多。宝宝数数能力还比较弱,可以让他一对一地做比较,有剩余的就是多的一方。

  3)比较大小

  玩法:把两块大小不同的积木撂在一起,让宝宝比较哪个大哪个小。

  4)比较长短

  玩法:拿出两个条形玩具,如蜡笔和铅笔,问宝宝哪个长,哪个短,比较两个东西的长短时,你要提醒宝宝应该把一头对齐。

  5)方位游戏

  玩法:把玩具放进玩具箱前,可以让宝宝玩一会儿方位游戏:把娃娃放在箱子的上面(下面、前面、后面、里面),让宝宝逐一学会分辨。

  日常生活中的创意游戏

  1、浴室里的数学

  在浴室里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你可以给宝宝两个大小一样的杯子和大小不同的盆,让宝宝一边玩水,一边量一量,哪一个盆的水多。

  2、高人走与矮人走

  妈妈和宝宝比高矮:“宝宝,你和妈妈站在一起,看看你和妈妈谁高。”比较后说:“宝宝,你比妈妈矮啊,快一点长吧。”妈妈慢慢蹲下,直到和宝宝一样高,边做边说:“妈妈变矮了。哎呀,宝宝和妈妈一样高了。”再蹲下,“啊,宝宝比妈妈还高了!”然后逐渐站起,“宝宝又变矮了。”

  接着,妈妈和宝宝可以一起玩“高人走、矮人走”的游戏,玩法是:妈妈说“高人走”,宝宝站着走;妈妈说“矮人走”,宝宝就蹲着走。

  3、“你几岁了?”

  这是一个问宝宝年龄的游戏,也可以使宝宝辨别数量的多少。妈妈可以问:“宝宝几岁了?”,宝宝回答说“两岁”,“哎呀,宝宝真聪明,两岁了吗?那么给你两块饼干、两颗糖吧!”妈妈一面夸奖孩子,一面给孩子吃一点零食。宝宝学会了数数,妈妈可以对他说:“因为你聪明,多给你几块,一、二、三,给三块吧!”

  4、“骑小马”

  双腿交叉,让宝宝坐在你的脚背上,告诉他“抓好绳子(你的双手),好,我们开始骑小马了!一、二、三。”通过生活中的游戏,不知不觉中,宝宝就能学会数数了。

  友情提醒:年轻妈妈要注意,不满3岁的宝宝不能教太多的数字,五以内的数字就可以了。

  5、分点心

  有小朋友来做客,妈妈分给两个孩子巧克力、糖、饼干时,可以故意分给一个孩子多一点,另一个孩子可能会不满意,妈妈趁机问他们怎么处理才好,教宝宝一对一地数数,教给宝宝二等份的概念,出现零数时,可以让宝宝自己考虑怎么办。

  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与宝宝一起做数学游戏的机会,只要妈妈做个有心人,张开你的慧眼,不断去发现,宝宝的智力一定会在数学游戏的智力体操中High起来!

  ●吴玲玲



    关键字:智力开发  游戏  数学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游戏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