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孩子有兴趣倾向家长应鼓励
 2003年5月23日 13:54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兴趣的偏重恰恰使孩子的注意力和智力得到培养

  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教育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培养孩子的个性,而孩子的个性从出生那天起就已经因人而异了,所以,不同的孩子所走的道路也就不同。

  同样是两三岁的孩子,有的非常喜欢车子,而有的却对花卉极其感兴趣。如果孩子的爱好特别强烈,以至于过于明显,这时候,一般的父母并不感到高兴,相反会因为担心孩子的兴趣过早偏向某一方面而煞费苦心地用别的东西来冲淡他的兴趣。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实在是有害的。

  当孩子有了兴趣倾向时,父母无疑应该高兴才是,并且还应助其一臂之力。为什么呢?因为当孩子的兴趣集中于某一点时,有两个非常大的好处:其一,孩子会因此而培养出很高的注意力;其二,当孩子沉浸于某一件事情时,自然也会展开对与此相关的事物的思考,精力越集中,思考也越深入,其结果是提高了智力。

  专注于某一事物,本身就是一种思考活动。如此不断地思考下去,孩子的思维将会达到相当的深度。像这样培养出来的思考力,即使以后孩子把兴趣转向了别的事物,也依然能够发挥其作用。

  在孩子的注意力和思考力还没有到达一定的深度时,就有意去分散他的兴趣,这对孩子的成长绝对没有好处。

  著名的英才教育家伏见猛弥先生,发现自己两岁的孩子很喜欢汽车和火车,从此,他不仅外出回来都买这一类的玩具给孩子做礼物,而且还很留意帮助孩子发展这一兴趣。结果,这个孩子的注意力变得非常集中,而且还具有异常敏锐的观察力。据说,通常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才开始学习的“近大远小”法,他在三岁时就自然掌握了,画出来的火车,逼真得简直就像要从画面里跑出来一样。一般四年级才开始学的展开图的画法,他在五岁时就画出来了,还剪下厚纸板,自己把它们组合成火车头等东西。不仅如此,由于养成了穷追不舍的精神,他甚至获得了一个喜人的成果:在小学二年级时对采集蝴蝶标本产生了兴趣,因而首次发现了日本未被记载的、一种生长于荷兰加瓦岛的蝴蝶。

  像这样去发现孩子的爱好,给予肯定和赞赏,你的孩子也同样会获得惊人的进步。可是,有的父母却有意去毁坏掉孩子的爱好,说什么:“孩子以后还会出现其他什么兴趣也未可知,怎么能这么早就去发展他的所谓才能呢?”这样的父母何其多啊,实在令人遗憾。



    关键字:注意力  智力  兴趣  爱好  思考  游戏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