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有感“妈妈第一个来接我”
 2003年6月17日 11: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对幼儿园晚间离园的一点建议

  听到有位妈妈说要送孩子全托,原因就是她每天不能早早地到幼儿园接孩子,不愿意让孩子焦急地等待,也不愿意看到老师不满的脸色……

  以前在国内,我送女儿上幼儿园时,常听到小朋友在和妈妈分手时说:“妈妈,你第一个来接我。”我因为工作关系,通常都是很晚才到幼儿园接女儿。偶尔早去过一两次,发现很多人在幼儿园的大门前等着开门。大门一开,无论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都迅速地向里冲去。有的甚至一路小跑地争取“第一名”。我听到一位孩子妈妈说,她的孩子曾经埋怨她为什么是第二名,让她一进门就赶快跑。大门一开,这个孩子的妈妈果然第一个冲了进去。屋里的孩子们正眼巴巴地等着呢。幼儿园5点开大门,5点半的时候,各班就只剩下几个孩子了。于是,这些孩子就被集中到一起。由两个值班老师看着他们一直到6点。孩子们有时候被允许玩玩具,有时候却只能坐在椅子上,无所事事地看着别的小朋友一个个地接走,心里想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怎么还不来。女儿也很想让我第一个接她。每次见到我的身影出现在门口,就赶紧迎出来。偶尔早接一次,就欢天喜地的。

  女儿4岁的时候,我们来到日本。女儿开始上日本的保育院。这里的保育院正常的保育时间是到下午3点半。3点半以后就是“傍晚保育”,同样是各班没有被接走的孩子,集中在一个房间里,由一名值班老师照顾。

  “傍晚保育”通常延续到下午6点左右。开始我每天3点半去接孩子,可她嫌我接得太早,“你以后晚点接我吧。我还没玩够呢。”后来,我改成4点半去接她。这时大约还有10几个孩子没有接走。我进门的时候。看到他们都在兴致勃勃地玩。有的孩子坐在桌子下面打牌,有的孩子把一大堆小椅子摆在一起当床,自己躺在上面;有的孩子在娃娃家里玩得正欢;几个文静的女孩子坐在桌子旁,画画做手工;几个男孩子围在一起看一本很大的动物书,每翻一页,大家就指出他们认为的这一页中最难看的动物,然后大叫;也有的学小狗满地爬,在桌子底下钻来钻去……老师通常参加其中的一项活动,有时和孩子们一起玩翻牌;有时一起搭积木;有时给孩子们讲故事;有时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见到我,女儿通常并不马上起来。而是继续着玩手里的游戏。傍晚的时光,正是孩子们自由游戏的时间。据老师说,不少孩子都是玩得不想走呢。

  以前在国内,经常听到有的家长说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早接孩子,孩子在幼儿园等待的时光是多么难捱。亲身感受了日本的保育院的做法,我觉得如果能做到像日本保育院这样,等待的时间就变成了愉快的游戏时间。我想,国内有的幼儿园有全托的孩子,白班老师该下班了,可以把孩子交给夜班老师。女儿在国内上的幼儿园有了全托之后就是这样做的:6点以后,孩子就转交给夜班老师,并按时间长短收取适当的费用。这样晚接的孩子可以和全托班的孩子一起玩,父母也不必为麻烦夜班老师而感到不安,幼儿园也算是增加了一项服务。孩子快乐,家长也安心。



    关键字:幼儿园  入托  托儿所  全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