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听故事-宝宝们睡前的最爱
 2003年7月1日 13:26 《为了孩子》

  我们家一对快满5岁的双胞胎女儿有很多的爱好:做游戏、画画、唱歌、写字,但听妈妈讲故事可以说是她们的最爱。

  孩子天然有一种对故事的喜爱

  我观察过同事的孩子,亲戚朋友的孩子,以及公园里遇到的陌生的孩子,只要我一说讲故事,他们立刻放下手头的“活”,聚精会神地竖起了耳朵。当然,妈妈的口吻和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每次我说到“讲故事”,语调里总是充满热情和由衷的喜爱,让孩子们觉得,“故事”一定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能带给她们惊喜的东西。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我们家讲故事的时间一般固定在每天睡前半小时

  我们娘儿三个占据了家里的大床(可怜的老爸被我们赶到了小房间睡本来是给双胞胎买的双层床),妈妈坐中间,两个小家伙一边一个紧挨妈妈坐好,每人手里拿一本故事书。我们家有很多的童书,当代幼儿生活故事、古今中外童话故事、中外民间故事、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等各种类型都有,也有一些浅显的科普读物。这些书都被姐妹俩瓜分了,不知道她们的瓜分标准是什么,我也懒得管。反正每天睡觉前,她们自会拿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上床来。我随便接过一本,念其中的一个故事。然后换另一个小家伙的书,也念一个故事。再然后,我们便脱衣躺下来,但讲故事的事并没有完。我还得另外编一个故事。这最后一个程序已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现在已成了必不可少的最后一环。

  有时时间比较晚了,故事书上的故事可以省略不念,躺下来编的故事则万万少不得,唉,我每天晚上被她们逼着编故事,痛苦得要死。一开始是凭想象编,后来扩展到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再后来又扩展到讲她们“小时候”的故事,还好两个小家伙并不挑剔内容,相反,什么事她们都百听不厌,每次讲完了,她们必定还要叫:“太短啦!再讲一点。”

  我现在已有经验了,在快要完的时候说:“好,讲完啦!”等她们叫的时候,再将真正的结尾讲出来。这以后,两个小家伙才满足地打一个大呵欠,进入香甜的梦乡。

  孩子们爱听什么样的故事

  就我们家两个小家伙而言,她们喜欢故事中的主人公有着鲜明的性格特征,比如兔子的聪明,狐狸的狡猾,好人的正气,坏人的卑劣,等等,这些在成人文学中颇遭非议的“扁形人物”在幼儿文学中却大有市场,这大概和小孩子单纯的思维习惯有关吧。

  她们还喜欢快乐的、有着美好结局的故事。一些悲伤的故事,她们总是听到一半就要求我停止,换另外一个“好听的”,或者强迫我进行“改编”,她们会给我提供“改编”的线索,比如不许小兔子死掉、小鸡必须打败老鹰之类。

  讲故事可以给宝宝提供一条亲近文字和文学的高速通道

  给宝宝讲故事,从最浅层次的意义上来说可以“寓教于乐”。好的故事一般都有较好的教育意义,从抽象的道德伦理到具体的言行举止,对宝宝都会有一些深深浅浅的影响。而我更看重的是,讲故事可以给小孩子提供一条亲近文字和文学的高速通道。文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们日后思维和表达能力的高低,而文学对他们的心灵滋养更是无可替代的。这些东西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谢倩(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双胞胎女儿5岁)



    关键字:睡觉  故事  想象  语言  文字  亲自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时间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