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你会适时适地来表扬孩子吗
 2003年7月23日 11:36 《为了孩子》

  你爱表扬孩子吗?当孩子的一点小小的进步、努力、变化都能得到你的赞扬和认同的话,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幸福、骄傲的事啊!

  你会表扬孩子吗?要知道,你的语言、态度、声音、表情甚至视线和距离都会影响表扬的质量。

  对照下面的情景和专家的分析,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更加清楚地知道该怎样表扬孩子了。

  【情景1】:3岁的宝宝非常辛苦地在穿袜子,好不容易才将一只袜子套在了脚趾上。

  常见做法:继续沉默着旁观,直到宝宝将两只袜子都穿好后,才给予表扬。

  缺点:学习穿袜子对于3岁宝宝来说,其艰难程度不亚于成年人学习弹钢琴,如果没有人在旁时时鼓励,多数人未等流畅地弹出《致爱丽丝》就彻底泄了气。所以,沉默不语地等待孩子最终成功的父母往往会失望。

  专家建议:

  ★当孩子开始做一件好事起,就马上表扬:“真好!宝宝要自己穿袜子呢!”

  ★必要的话,好事做到一半时,也给予表扬:“已经穿进脚趾了,真了不起!”;“呀!脚跟也套进去了,再加把劲就成功了!”

  ★好事做完后,趁热打铁立即表扬:“啊,宝宝会自己穿袜子了!”要点:表扬时机的掌握很重要。

  在挑战困难的过程中孩子需要父母的关注和鼓励,而做父母的则要敏锐地感知孩子什么时候需要“加油”了。

  【情景2】:6岁的孩子把在幼儿园画的画带回来给你看。

  常见做法:“画得太好了,你一定是班上画得最好的!”

  缺点:这种将孩子与别人作比较的表扬方式不可取。如果今天你表扬了孩子是班级里最棒的,而明天孩子没能达到今天的水平,他会对自己失望的。所以这样的表扬无形中在给孩子施加压力。另外,这种表扬还犯了空泛的大忌。

  专家建议:“颜色很好看,而且没有涂到线的外面,你今天一定画得很用心!”

  要点:表扬的内容要具体。

  具体地说出哪些做得好,好在哪里,这样的表扬帮助孩子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长处,更有利于他将优点继续发挥。

  【情景3】:“上课时因为举手发言得到老师表扬了”,放学时孩子把这件事告诉你。

  常见做法:“老师表扬你了!妈妈太高兴了!”

  缺点:当你只是告诉哪些行为让你开心时,你仅仅是让孩子学会了取悦父母。

  专家建议:“哦,因为举手得到老师的表扬,太好了!你把幼儿园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就放心了,谢谢你!”

  要点:孩子的感受更重要

  表扬孩子时要记住:最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感受——他在乎什么?他因什么而高兴、骄傲?当你理解了孩子的感受,孩子就能体会到父母也在分享他的成功和快乐。并且,当妈妈表扬孩子将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告诉了自己,会形成良性循环,以后孩子会更乐意把自己的小秘密告诉妈妈的。

  【情景4】:到了吃晚饭时间了,4岁的贝贝第一个来到餐桌旁。

  常见做法1:“真不错!今天比姐姐早呢!”

  缺点:孩子间最喜欢比赛和竞争,这种表扬煽起了姐弟俩的竞争心,虽然贝贝有了胜利的喜悦,但可能会让姐姐感到不满和不快,说不定还会引起一场“战争”;

  常见做法2:“真是一个好孩子!”

  缺点:这种表扬太一般、太笼统,易流于形式而缺乏激励作用。

  专家建议:“坐好吧,等大家都来了就开饭喽!”

  要点:肯定的同时做具体指点

  与其笼统地表扬,不如就一点明确地告诉孩子他该做什么来得具体。

  【情景5】:你正在厨房忙碌,2岁的宝宝跑过来,给你看被她弄脏了的新裙子。

  常见做法:摸摸宝宝的头,说:“弄脏了呀,没关系的。”然后继续去忙手里的活。

  缺点:虽然是表扬,可是过于敷衍,可能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

  专家建议:蹲下身子,抚摸着宝宝的头,温柔地注视着她:“弄脏了呀,没关系的,”直到宝宝释然为止,再补充说:“宝宝来告诉妈妈裙子弄脏了,谢谢你!”

  要点:身体语言很重要

  虽然表扬孩子用的是语言,可是有了形体的配合,才能使表扬显得更生动、更真实。请认真地去表扬你的孩子,千万别敷衍,更不要刻意、做作地为了表扬而表扬。

  【情景6】:你将照顾小狗的任务交给了6岁的儿子,可是他总是丢三落四地完不成任务。但是今天他完成得很好,你会说:

  常见做法1:“你今天终于没忘记,了不起!”

  缺点:表面是表扬,实际含着批评。这样的表扬不要也罢!

  常见做法2:“全部做好了,很好。从明天开始不要再忘了!”

  缺点:好不容易已经表扬了,最后又下了命令,还是一种勉强的表扬。

  专家建议:“嗯,打扫、喂食、换水、散步,全部做好了!”

  要点:一一的肯定

  赞扬孩子并不是刻意去堆积华丽的辞藻,当父母将孩子的好的行为一一看在了眼里,并适当地予以肯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注目才是最重要的。

  你平时做得怎样?

  也许你会说:“道理都懂的,可是实际做起来就很难啊!”,也许你对自己没信心,觉得自己实在不会表扬孩子。那么,试着找出自己的弱点:把握不好时机?表扬的内容空洞、乏味?语气、姿势不够生动?……不能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也在分享他的成功和快乐的表扬都是失败的表扬。你缺哪样就补哪样吧。

  当你心情不佳,处于情绪低潮时,就不要为难自己去表扬孩子了,因为此时你的表情、语言都会显得生硬和虚假。就像我们不要过多、过严、过高地要求孩子一样,我们也应该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允许自己逐步学会表扬。

  葛睿坤编译



    关键字:你会适时适地来表扬孩子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教指导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