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教养仅仅是妈妈的事吗?
 2003年7月31日 11:27 《婴儿母亲》

  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领取“现代爸爸合格证书”呢?“角色认同”是第一步。

  别讶异于餐厅里,抱着孩子喂奶的人竟是父亲而不是母亲,到超市买菜的竟是丈夫而不是太太,因为不拘于传统角色的扮演,正是现代父母难为与可贵之处。

  过去幼稚园的“家庭联络簿”往往只有妈妈的笔迹,似乎爸爸只该负责家庭经济,教育重任应由妈妈承担。事实上,根据幼教专家的经验证实,父亲往往比母亲更适合与孩子沟通。

  因为父亲的“童心”其实不输孩子,他能够更容易与孩子玩成一片,变成“同一国”的人,不过要让父亲、孩子真正共享天伦之乐,母亲是少不了的动力。

  一直把时间、精力奉献给工作的父亲,大都无暇享受家庭的温暖,而一个家庭若缺乏鼓励女性建立个人事业的男人,常常难以提升母亲在孩子、丈夫面前的地位。

  实用教养处方

  在现今社会中,双薪家庭越来越多,为配合女性外出工作,男性负责家庭工作的份量也日趋增多,特别是在妻子怀孕生产之后,很多父亲都主动负担起家庭及孩子教养的责任。

  事实上,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的爱与亲近,对孩子人格的培养及智能的激发,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分量,为人父亲的,绝不能小看自己在教养上所扮演的角色,不过问题是,虽然很多现代爸爸有心,却不知道该如何着手,我们建议现代爸爸不妨先由亲近孩子开始,下面,我们提供一些亲近孩子的具体方法或步骤。

  一、先和妻子沟通彼此如何配合

  1 了解妻子需要你帮忙的是那些工作?你自己在时间上和能力上,又能帮上哪些忙,充分沟通,再做良好的配合,可以彼此省时又省力。

  2 在教养的观念上沟通,并达成共识,以免彼此的做法不一致。

  3 了解孩子的特质,为孩子做一份生涯规划,按部就班,仔细经营,你的爱心才容易落实。

  二、利用空间,多陪孩子。

  大部分孩子,心中了希望、最喜欢的是“爸爸陪他”,不管是玩游戏、下棋、看电视、吃饭、睡觉、玩玩具、看书……只要父亲在孩子身边陪他,都会使孩子很高兴。所以你如果有一点空间,不妨陪孩子:

  1 搓肥皂,尽情洗手。

  2 在有格子的地上嘣蹦跳跳。

  3 丢球、捡球。

  4 陪孩子在野外跑跑、走走、看看云,累了回家洗澡。

  5 捡拾落叶、收集、拓印,陪孩子观察它像什么?

  以上所列的是学龄前孩子一般喜欢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项目您自己可以设计,此处只是举例。陪孩子时最好放下身段,拾回童心,把自己想成是孩子的朋友,陪他游玩、陪他思考、解决他的疑难问题,你会发现有意想不到的乐趣。

  三、替孩子洗澡(如果他是五岁以下)。

  重要的不是洗澡过程,而是把握洗完后的轻松感觉,延续这个感觉接着聊天、谈话。您不妨陪他:

  1 主动说说你小时候发生的事。

  2 引导他发表自己心里的感觉,如高兴、苦恼。

  3 已经发生过的事,但您不了解的,例如:为什么昨天一直哭、为什么和小朋友打架……事过境迁后说出理由,会较容易。

  四、和他的玩伴聊聊、玩玩,

  办一个生日会,走进他的生活圈,比远远观察更重要。

  文/曲蓉



    关键字:家教  教养  童心  幼儿园  亲子时间  好爸爸  亲子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时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