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无法无天新好爸爸
  《父母》

  无论什么时候,抛弃某些规矩和限制,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抑或“无法无天”的童年,是你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

  老婆怀孕的时候,我这个准老爸被一些已经为人老爸的朋友告知:“为人父后,保持心智健全的不二法门就是主动降低对孩子的管教标准。”降低标准?我有那么多的事情想象着我的儿子或女儿要去做,而且我和老婆几乎列出了一个单子,有什么事情我们的宝贝不能做,有什么东西我们的宝贝不能吃,有什么话我们的宝贝不能说,甚至有什么想法我们的宝贝想都不能想!这些我们都早就想好了。但是经过为人老爸的头五个年头后,我不再是那个雄心勃勃的幻想家,我开始意识到有些规则可以打破,而有些禁锢没有必要再存在一天!

  那么哪些规则应该存在?哪些又应该让他随风而去呢?那取决于你和你的孩子,一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需要塑造和限制,就象有些大人一样。但是也有一些情况下放下你的那些清规戒律,那么你的家庭氛围将会更轻松、愉快。你的孩子也会拥有一个新式童年。

  一、不要窜上家具  我不是鼓励你鼓励你的孩子破坏家具或者他的腿。但是在沙发上尽情跳跃,或者在桌子上行走有时是吸引你从报纸里抬起头或把视线从电视里转移的好办法,不是吗?这也是巩固父母同孩子的关系的一个途径,因为在这些活动中,你不间断地关注孩子,他不再和其他例如工作或其他义务争夺你。所以,打开音乐,踩着节奏,与你的孩子一起享受这一特殊时刻吧。

  二、不要玩你的食物当然,  我们都想教会孩子正确的餐桌礼仪,但是,同时,也有另外一种重要的课程要他们学习。一个两岁的孩子把手伸进那碗面条里,他做的不仅仅是把自己弄成满脸花,他还对形状、质地和温度有了一定的认识。“食物的探险是一个很好的课程,在这种看似放肆的玩耍中孩子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果你4岁的孩子热衷于把那些动物饼干咬得粉碎或捏得面目全非,那么,在他下嘴或出手前,让他试着找出两头熊和三只海豹。”专家这样建议。不可避免的,有时你的孩子一定要好好地表演他的餐桌礼仪,但是,当时间和场合允许的时候,放松并和你的孩子一起沉浸到食物探险中来吧,因为这既有趣又有教育意义。

  三、你不能穿那个  我四岁的儿子有一个心爱的雨靴,由于他的喜爱,他会穿着他搭配任何衣服,从他的小礼服到睡衣裤。虽然他穿戴整齐的时候象个模特一样,很酷,但是,当看到其他小朋友大声尖叫着:“看那个大靴子”时,我儿子脸上会浮现出得意的笑容,于是,我决定:让他表现自己比让他保持什么端正的仪表更重要。作为一个在严厉家教下长大的人,我清楚地知道小孩子在他们生活中的决定权很小,甚至没有。而这样,往往会很大程度上使他们有挫败的感觉和举棋不定的懦弱。穿衣戴帽虽然是小事,但却能很大程度的鼓舞孩子的自信心。如果你的孩子一定要穿什么超人的服装,那么,随他去吧,当然,除了去学校或参加什么重要活动。也许他有时会看上去很滑稽或疯狂,但是,那又怎样?更重要的是,自己选择喜欢的衣服,这种经历会帮助他长大后成为更自信、果断的人。

  四、要按时上床睡觉  当然,孩子们要有充足的、有规律的睡眠。但是偶尔小小的背离于孩子的固定的睡眠时间,并不会打乱他的睡眠系统或影响他的健康。有时享受特殊的时刻比按时上床睡觉要重要得多,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孩子因为晚睡20分钟而受到什么伤害或损害。我告诉我5岁的儿子,如果他能给我一个充足的晚睡的理由,那么我可以允许多给他10分钟。这样做导致了很多美丽故事的产生,儿子会绞尽脑汁为自己辩护,也许,他会不时少睡几分钟,但是,他的想象力的飞跃是时间无法衡量的。

  五,不许抢话  翻开任何一本给父母看的书,都能看到这一节:让孩子把他想说的说出来。但通常人们的想法都是相反的:不应该让孩子和大人争辩。我并不是主张纵容孩子顶嘴。但应该给他机会,让他能说出自己的看法,这能让他学会从容的讨论和解决矛盾。下次孩子再有什么事情不愿意干时,听听他的意见,然后和他平等地讨论一下。这样,以后无论在游戏时还是在学校,他都能学会自信和优雅。

  六、正经一点  我们家的电话留言是我的儿子录的,那时候他才两,三岁。录下的声音里我们家里乱糟糟的:猫在垃圾桶里,狗在扒拉垃圾。但是听到这条留言的人都很喜欢,这条留言我们用了有一年多。孩子高兴起来会显得有点傻,这时候你如果和他一起高兴,他会觉得你理解他而且很欣赏他。如果孩子玩得很疯,和他一起大笑吧。不必太担心自己的形象。孩子生气的时候,用幽默的方式就能轻松化解。别总是高高在上,别忘了,开心大笑还是治病的良药呢。

  七别上爸妈的大床  我们都知道让孩子自己睡很重要,但一家人暂时抛开紧张纷乱的生活,一起赖在床上是再好不过的放松了。在星期六的早上一起看动画片,或者晚上盖着被子,吃着爆米花,来场电影马拉松,多么的享受。

  八不要玩那些脏东西  还记得小时候堆沙子的情景吗?这种游戏之所以那么有趣是因为他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别担心她弄脏了衣服和家里的艺术品,那只是培养他想象力的代价。孩子玩得一身脏,别介意,不是有洗衣机么,而且,为什么不来一起玩?

  九别显摆  我上学的时候,每天都有一段固定的时间,每个人轮流上台展示自己,那是一天中我最喜欢的时间。有的人带来自己画的画,有的人唱首歌,有的人只是享受被全班注意的感觉。这并不等于让孩子在人前炫耀,这只是让孩子感觉他应该受到别人的关注。多关注他的小成就,那可能是一幅画或是一个完美的侧手翻,鼓励他去面对更大的挑战。

  十一天也不能缺课  尽管上学是件严肃的事情,但让他学会感受生活也很重要,因为在学校之外还有那么多精彩的课程。去年的一个早上,正赶上我家的猫刚生完小猫,那天,我们没去上班,孩子也没有去上学,我们留在了家里一起照顾猫妈妈。如果孩子当时去上学的话,能学会发音和算术,但抓住那样难得的好机会,他也许学到的更多。

  后记:  我仿佛听到鸡蛋和菜叶丢在人脸上的声音,知道有人会挑我的毛病出来:孩子需要限制!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感性、理性并重的新式父母,你必须认识到有时提供给孩子需要的自由空间比让他遵守所谓的法则来得更重要。
  先把愤怒放到一边,你知道吗?那些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孩子更有创造力,更能从他周遭的世界发现真正的乐趣。“父母不必时时刻刻管制孩子”有关专家也这么说“如果你偶尔满足你孩子的愿望,那么当你必须严格执法的时候,他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文/老豆、小福子



    关键字:规则  限制  爸爸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