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正面引导,疏导孩子的怒气
 2003年8月12日 15:04 少儿出版社《直面沟通》

  发怒是一种情绪宣泄,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让人愤怒的事情。有许许多多的原因使我们发怒,比如,遭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被别人误解或嘲笑,自尊心受到伤害等等。我们家长应当明白,成长中的青少年更容易发怒。

  我们家长应给青少年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把怒气释放出来,一个正在发怒的人,就好像一瓶在用力摇晃后立刻打开的香槟酒,酒会喷射出来而洒得满地都是,如果我们在开瓶前避免晃动或把瓶子静置一会,然后再把酒慢慢地打开,自然就会好许多。

  案例

  快7点了,林希才回家,比平常晚了1个多小时!“怎么这么晚回家?”林希的妈妈问道。林希一声不吭,冲进了她的房间,把门“砰”的一声关上。

  林希妈妈很生气,但很快又冷静下来,她敲开了女儿的房门,给女儿端来水果并试探地问:“你今天怎么了?看上去很不开心。”

  “嗯。”林希拿起一个苹果,她的情绪也平静多了。

  原来今天测验时,同桌偷看林希的试卷,班主任却说是林希故意给同桌看,两人被罚留校。林希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心里很委屈。

  提示

  ·了解发怒的原因

  ·设身处地正面引导

  处方

  如何了解发怒的原因?

  ·人发怒时,是不理智的,一般人也听不进别人的劝说。在这时候,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应给孩子一个消气的空间。在相对平静后再寻找交流的机会,林希妈妈得很好,她没火上加油,大声训斥和指责女儿的乱发脾气,而是自己先平静下来,调整心态。下面是如何找开孩子话匣子,让他自己说出发怒原因的一些提示:

  1.你今天回来得很晚,是不是学校有事?

  2.你是不是有什么委屈?告诉妈妈可以吗?

  3.是不是有人欺负你?

  4.你看上去很生气,出了什么事?

  5.妈妈看得出你很难过,我们坐下来谈谈好吗?

  ·当然,接近孩子的方式很多,关键是父母要有为孩子排忧解难的心态,语气要平稳,要让孩子体会到你的关爱,此时千万不要说:

  1.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把门都要震坏了。

  2.你中了什么邪?

  3.摔什么门,摔坏了你来修。

  4.人不大,脾气还不小。

  5.我的小祖宗,今天又闯什么祸了?

  当孩子向你吐露真情时你应该:

  ·设身处地:

  1.这事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也要发火。

  2.怪不得你回来这么晚。

  3.是不是很委屈,真是冤枉你了。

  ·辨明是非:

  1.林希,这不是你的错。

  2.考试抄别人的是不对的。

  3.老师真的冤枉你了。

  ·正面引导:

  1.林希,需要妈妈找老师谈谈吗?

  2.老师有老师的难处,但还是应该了解清楚。

  3.林希,你是诚实的,老师以后会明白的。

  小结

  在此案例中,林希和她妈妈都做得比较适度,希林没有歇斯底里,妈妈也没有暴跳如雷。但在生活中,家长可能忙于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或耐心去考虑孩子的感受;也可能认为孩子没有理由在父母面前发脾气;甚至有的家长还会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老师说得肯定没错。”如果我们家长都是非不明,又何谈正面引导,疏导孩子的怒气,为他们排忧解难。



    关键字:发泄  怒气  怨气  生气  矛盾  理解  沟通  父母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