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接受新观念,消除年代隔阂
 2003年8月12日 15:32 少儿出版社《直面沟通》

  如果哪一天,孩子不再满意你为他选购的衣服,他们渐渐注重起每天的穿着并有了自己的一套服饰理念,请你不要困惑或紧张,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他们正从懵懂的孩童步入青春期。

  青少年逐渐关注自己的外表,特别是对于服饰有了新的要求。他们有的会模仿自己偶像的服饰,有的会追求标新立异,有的则是保持“酷”的形象,这一切多半是为了得到同龄人的肯定和瞩目。他们较少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形象更和谐地融合于社会。

  案例

  几天来张家父母一直为儿子小林怪里怪气的打扮生气。终于有一天,老爸憋不住了。小林一进门,老爸就怒气冲冲大声吼道:“你这几天穿的什么鬼衣服,快点给我换下来。”

  小林很不以为然:“爸,你也太老土了,我穿得很酷,许多同学朋友都问我从哪里买的。”小林的话更激起了老林的怒火:“换!立刻换掉!”小林向妈妈求救,可是妈妈也站在爸爸一边:“你这衣服也太不象话了,难怪爸爸生气。赶快换下来吧!”

  小林站在那儿一动不动,气急败坏的爸爸就要动手。小林实在想不通老爸为什么会为这点小事大动干戈,还要动粗。小林一气之下夺门而去。

  小林整晚没有回来。这可急坏了父母。小林的爸妈为此又生气又担心。后来经多方打听,终于在他的朋友那里找到小林。虽然小林回家了,但他心里仍憋着一口气,不和爸妈说话。

  提示

  *家长和青少年的眼光因年代隔阂,会有不同的审美观,也因此会对服饰产生不同的看法。

  *当孩子的穿着不符父母口味时,父母不要太多虑,干预要适可而止。

  处方

  *当家长对孩子的服饰感到头痛时,应在找孩子谈之前做些基本的调查。很有可能家长的眼光“落伍”了。另外,孩子的服饰即使是新派超前,让家长有些看不惯,我们仍要保持冷静,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交流,毕竟这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老张的做法有些过激,一般情况下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这么做:

  1.先不要急着对孩子的衣着加以评论,应留心注意孩子同学的服装打扮。

  2.适当注意一下其他青少年服饰的流行趋势,使我们家长眼光和审美观不落伍。

  3.找机会和孩子(特别是女孩子)一起讨论报刊杂志中流行的服饰,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喜好,尽量减少与孩子在服饰审美方面的差异。

  *像小林这样的孩子,他是为了追求时髦、为了得到同学朋友的认同才这样做的。他用服饰的方法去达到目的,我们应该理解,即便我们未必同意这样的做法。当然理解不等于放纵。家长在处理此类问题上,不宜采取老张这种大声吼叫的粗暴方法,而应采用“文火煲粥”的方法可能有利于两代人的交流。

  *在这个案例中,老张的行为还反映出一个普遍现象:我们家长有时太主观,而且往往习惯于站在一个高于孩子的位置,以绝对教育者的姿态来和孩子交流。如果我们采用同等位思考的方式,以平视的角度来和孩子谈服饰的问题,这样孩子的态度会更积极一些,也容易接受家长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比如:

  1.一旦注意到孩子的服饰变化,应尽快找机会和孩子交谈。可是试着这样说:“啊,我儿子(女儿)真的长大了,和妈妈(爸爸)年轻时一样,喜欢穿时髦衣服。不过,今天的打扮好像不太适合你,有机会找几本杂志看看,相信会有合适你的服装。”

  2.要抓住根本。如果孩子注重服饰只是想得到同学和朋友好感,那我们就可告诉他,鲜亮的服饰只能吸引别人一时的目光和赞美,而一个人的学识和才华不仅能让自己享用一辈子,还会获得更多人的崇拜和尊敬。

  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家长都走过十几岁的花季,不妨将自己年轻时的故事,用比较幽默、调侃,甚至自嘲的口吻讲给孩子听,暗喻外表很重要,学习更重要。

  小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饰的要求和看法也发生着变化。我们家长对孩子的服饰要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感受,考虑他们所处的时代的文化。硬行要求孩子按照家长的意志去做,只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家长要因势利导让孩子感悟到父母的好意,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对新异服饰的接受能力。



    关键字:审美观  隔阂  家教指导  服饰理念  青春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指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