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你真的会竖大拇指么(图)
 2003年8月15日 11:53 《年轻妈妈之友》

  大拇指要竖得准确具体

  父母对孩子的鼓励赞扬,言辞要具体准确,指向要清晰,切忌概括笼统。例:宝宝开始自己学着穿衣服了。

  A妈妈的大拇指:“宝宝会穿衣服啦!真棒!”

  B妈妈的大拇指:“宝宝真棒!”

  分析:A妈妈的大拇指让宝宝知道为什么会获得赞扬,就会加强做这件事情的兴趣。B妈妈笼统赞扬,使孩子不知所赞,达不到鼓励的效果。

  大拇指要尽量对事不对人

  父母对孩子的赞扬应针对某一件事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效果,而不是指向孩子的性格和本人。

  例:宝宝在妈妈的帮助下,终于把散了一地的玩具收拾到玩具箱里了。

  A妈妈的大拇指:宝宝会把玩具收拾起来了,家里真整洁啊!

  B妈妈的大拇指:宝宝很能干!

  分析:A妈妈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要坚持做好的行为,就会以此事件为行为标准。B妈妈的表扬让孩子滋长骄傲情绪,一旦遭遇失败就无法承受,极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要尽量避免

  在很多人面前竖大拇指

  父母不应该经常当众赞扬孩子,这样的夸奖很容易造成孩子爱虚荣、骄傲自满的倾向。

  例:一贯喜欢表扬的宝宝学了一首新儿歌,于是兴致很高地表演给大家看。

  A妈妈的大拇指:宝宝又学了新儿歌嘛!

  B妈妈的大拇指:我家宝宝好厉害!

  分析:A妈妈没有当众特别赞扬孩子,只是对孩子新学儿歌给予鼓励,让孩子接受当众表现表演是正常自然的事,重要的是多学东西。B妈妈当众赞扬孩子,认为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其实,被当众夸惯了的孩子反而会经不起挫折,将来有好一点的表现没被注意到,就会感到委屈;若没有好的表现,就会耍赖,承受不起。

  大拇指要“虚实”适度,不能吹捧

  鼓励赞扬要“实虚”适度。不适度的赞扬会影响孩子的自我认知和处理问题的方法,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例:宝宝搭好一座积木房子,高兴地让妈妈看。

  A妈妈的大拇指:你搭的房子真高呢!

  B妈妈的大拇指:啊,我的宝宝好伟大呀!

  分析:A妈妈的赞扬公正客观,提高了孩子的自信心。B妈妈的赞扬夸张不实,会误导孩子,使孩子对自己的认识不足,不能准确的评价自己,可能导致任性和自负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大拇指要根据性格和年龄

  因人而举

  大拇指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年龄特点“因人施举”,切忌千篇一律。对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不宜过多赞扬,防止滋长他的骄傲情绪和虚荣心;对性格内向、不善言语活动的孩子则应及时地予以赞扬和奖励,以增强他的自信心。对年龄小的孩子,鼓励和赞扬要多些,既要有精神鼓励,也要有物质鼓励,如一个小食品。大一些的孩子可单纯采用精神鼓励,拍拍孩子、给一个亲吻,都很奏效。

  例:刚上幼儿园的三岁宝宝有点内向,幼儿园的老师说宝宝唱歌跑调。A妈妈的大拇指:其实宝宝唱得也不是太差啊,多唱几次就会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好了。

  B妈妈的大拇指:啊,我们宝宝唱的很好听嘛!老师怎么能这样说呢?

  分析:A妈妈对有点内向的宝宝的鼓励赞扬,即保护了孩子的自信心,又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孩子会有继续努力的明确动力。B妈妈的赞扬很偏激,使宝宝认识不到自己的不足,反而对老师有排斥心理,容易造成将来的偏激心理,要么对现实不满,要么对生活淡漠。

  父母关注孩子的进步,就要经常对宝宝竖大拇指,即告诉宝宝,他在长大、在进步;他是有用的、被需要的、被喜爱的;他是有能力的,他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父母又要大拇指竖得尺度恰当,让宝宝明白自己会有不如人之处,但这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努力,肯定能做越来越多的事情……这样,孩子就会自信自豪,不断进步成长。

  文/徐玉兰刘淑清



    关键字:夸奖  称赞  表扬  鼓励  父母指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