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悟人子弟》:“不讲理”的家庭教育
 2003年8月20日 15:58 《悟人子弟》新素质教育丛书

  家教图书只讲故事,不谈理论,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的系列新书《悟人子弟》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撒切尔不做功课就偷偷跑出去玩、丘吉尔考试曾得零分、比尔·盖茨凡事好出风头、福特是个乱拆东西的破坏大王、洛克菲勒做完家务向父母要钱、毕加索严重厌学、伦琴用漫画嘲笑老师”。也许你想不到名人小时候也会有这么多让父母头疼的“问题”,《悟人子弟》就是用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告诉你成功家教的解决方案,带你领悟成功人士的家教智慧。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者霍华德•加德纳指出:“通向成功的道路有许多条,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人们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才能和智慧是不一样的,几乎每个孩子都有擅长的一种或几种才能。”我们无法期望自己的孩子十全十美,但我们可以培养孩子成功所需最关键的几种能力素质。

  通过对不同领域成功人士进行分类研究,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从中归纳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务实、执著、创新在企业家的成功中起着核心作用,构成了“企业家基因”;学习能力、创新、合作开放是知识精英们成功的关键素质,构成“诺贝尔基因”的核心;“政治家基因”由责任感、领导才能、自信自立构成;成功女性的特质是:自信乐观、合作开放、执著,称为“女性成功基因”。从这个角度出发,《悟人子弟》丛书细分为4本:《未来知识精英培养指南》、《未来政坛人才培养指南》、《未来商界奇才培养指南》和《未来魅力女性培养指南》。丛书深入而细致的剖析了杰出女性的成功要素、优秀企业家的奋斗历程、知本精英的成长经历、政坛人物的发展轨迹,通过短小精湛而又充满哲理的真实案例将家长和孩子带入轻松愉快的家教氛围,共同体会成功的家庭教育。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梦想,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是把孩子培养成功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提法,《悟人子弟》丛书用讲故事的方法,为广大家长提供了可供参照的培养目标,也为素质教育研究提供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超级畅销书《千万别“管”孩子》的主人公陈宇华女士表示:“悟人子弟”与“误人子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结果却相去甚远。我们给新书起这个名字,就是要警醒广大家长,多从成功的家教故事中感悟教育的真谛,要对孩子取“悟”弃“管”。一切尽在“悟”字当中。它是自主教育理念的延续,其最终目的,是要启发家长摆脱对孩子“成绩好、要听话、要争气”的传统要求,引导孩子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把握未来。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通讯对此书评价颇高:立意高雅,文风亲近,能让人恍然有悟,终有所得。无论父母们的育才目标怎样不同,这四本书对父母来讲,都可以称得上是“开卷有益”。

  《悟人子弟》注重的是培养孩子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它不是为了刻意培养孩子成为什么,而是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去寻找、去发现、去挑战。整套书中摒弃了大段理论,处处用故事来讲道理,充满了杰出人士的成长点滴,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法,让广大家长既能够有所思考,又能够付诸操作。

  《悟人子弟》,让人终有所悟。



    关键字:《悟人子弟》  蓝色基因  陈宇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