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改变孩子另外的50%
 2003年8月20日 16:09 《悟人子弟》新素质教育丛书

  (序一)

  你的孩子是“问题儿童”吗?

  你的孩子会不做功课,偷偷跑出去玩吗?你的孩子好出风头吗?你的孩子会闲不住,乱拆东西吗?你的孩子是沉默寡言,不喜欢与小伙伴交往吗?你的孩子讨厌上课吗?你的孩子考试得过零分吗?……

  你会怀疑你的孩子是“问题儿童”吗?

  下面这些“孩子”同样会这样,他们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软件大王”比尔·盖茨、“汽车大王”福特、相对论的发明者爱因斯坦、艺术巨匠毕加索、英国首相丘吉尔……

  这些人有“问题”吗,他们的“问题”真的是“问题”吗?

  事实胜于雄辩,结果说明一切。

  不同的成功,需要不同的素质基因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者霍华德·加德纳指出:“通向成功的道路有许多条,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人们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才能和智慧是不一样的,几乎每个孩子都有擅长的一种或几种才能。”我们无法期望自己的孩子十全十美,但我们可以培养孩子成功所需最关键的几种能力素质。

  通过对不同领域成功人士进行分类研究,我们从中归纳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对中外千位成功企业家的统计结果显示:他们不一定特别聪明,但胜在执著和创新,敢于承担一切风险和责任而开创并领导一项事业,认准一个目标锲而不舍,尽一己之力但绝不冒无谓之险。务实、执著、创新在企业家的成功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构成了“企业家基因”。

  不管是来自什么背景的家庭,从小就显露出来的强烈的好奇心一直都是科学家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引导他们不断探索。将近一半的诺贝尔获奖者都是与同事合作完成,他们有着开放的胸怀和合作的精神。学习能力、创新、合作开放,构成了“诺贝尔基因”的核心。

  对杰出政治人物的调查显示:66.89%的政治人物在童年时独立行事,他们从小就具有比别人更强的责任感和高度的自信心,能够积极面对各种挑战,领导民众争取成功。责任感、领导才能、自信自立可以称为"政治家基因"。

  男女平等,男女有别。在语言表达能力、记忆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女性要明显优于男性。为了取得和男人一样的成功,她们付出了更多。成功女性的特质是:自信乐观、合作开放、执著,我们将之称为“女性成功基因”。

  从孩子开始培养“蓝色基因”?

  研究表明:这些引导人们在不同领域取得成功的“基因”主要在2~13岁这段时间内形成,有针对性的父母教育、自主教育的作用不言而喻。

  成功有其个性,也有共性。孩子的生物基因是天生就已经决定了的,孩子的智商也是生来就大致确定了的,有关孩子的一切素养当中,50%你无法决定。但是,你有一生的机会去塑造、改变孩子的另外50%。这50%,就是通过后天培养和塑造而形成的成功素质基础——"蓝色基因"。“企业家基因”、“诺贝尔基因”、“政治家基因”、“女性成功基因”则是“蓝色基因”在不同领域的个性表现。

  培养孩子的“蓝色基因”需要这样开始:

  父母首先要学习。父母不是天生的教育家,教育孩子比你的工作还要复杂,所以一定要不断学习。

  了解孩子是教育的开端。不要单纯用大人的思维来解决孩子的问题,要学会用孩子的思维来解决孩子的问题。

  家教是“婆婆妈妈”的教育。教育孩子无处不在,在吃饭时、在散步时、在写字时、在游戏时……成功的孩子由父母的点滴心血凝聚而成。

  放手让孩子去做。允许孩子去做脱离父母设计和安排的事,允许孩子做错事,甚至做出一些“傻事”来。

  写这套书,不是为了刻意培养孩子成为什么,而是告诉你该如何帮助孩子去寻找、去发现、去挑战。教会孩子自己把握未来,无论孩子的未来如何,他(她)都该是优秀的,而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你的杰作。

  悟人子弟,是感悟,是了解。

  悟人子弟,是未来,是希望。

  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

  2003年6月1日



    关键字:《悟人子弟》  陈宇华  素质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