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恍然有悟
 2003年8月20日 16:11 《悟人子弟》新素质教育丛书

  (序二)

  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基本心理。有哪一个做父母的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女长大成人后有所作为呢?但是愿望归愿望,事实归事实。实际上许多已经为人之父、为人之母的青年并不了解怎样把愿望转化为事实,多数人还处在朦胧状态之中,或者说,还不懂得家庭教育的科学与艺术。

  我们经常会听到如下的不解与抱怨:

  ——“这孩子怎么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呢?”

  ——“大人生活好了,还能让孩子吃苦头吗?”

  ——“‘笨孩子’还有没有可能‘成气候’?”

  ——“到底该让孩子报多少个校外辅导班?”

  ——“反正父母尽心了,由他吧!”

  我认为,以上不解与抱怨是正常的,这些问题确实天天发生在我们生活之中。关键是,对这些问题不能不求甚解,应该积极寻求正确的答案,惟有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之道,慰藉天下父母的殷殷之心。

  可以坦白地说,我这个研究了二十多年人才学的人,也很难面对天下父母疑惑的眼神,给出令其完全满意的回答。一位我所敬仰的科学家讲过,“世界上一切知识中,对于人的认识是最少的。”这其中的原因一是自从人猿相揖别,人类总要先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以求生存与发展;二是认识自身确实有许多比认识自然更大的障碍。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住人们探索的脚步,方法之一是进行关于儿童的科学实验,这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方法之二便是运用“反求工程法”,从已经成功的人才的身上筛选出若干成功因子反过来奉献给今天的父母们。这便是我愿意为之作序的《悟人子弟》系列家庭教育丛书的由来。

  这套丛书的编者为望子成才的父母们奉献了四本因培养目标不同而结构内容各异的书:《悟人子弟——未来魅力女性培养指南》、《悟人子弟——未来商界奇才培养指南》、《悟人子弟——未来知识精英培养指南》、《悟人子弟——未来政坛人才培养指南》。可以看出,编者的考虑是比较周到的,育才目标不一,当然父母们所关注的问题就会不一样,但是,通读全书,我以为,无论父母们的育才目标怎样不同,这四本书对于你来讲,都可以称得上是“开卷有益”。你可以从这套丛书中获得一般图书所没有的特别的营养。

  一是这套丛书立意高雅、文风亲近。说它“高雅”,是因为它抓住了一个很有价值的主题:教子成才。在当前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情势下,教子成才四个字具有特别珍贵的意义。孩子成才,父母高兴,社会进步。说它“亲近”,是因为这套丛书的作者没有摆架子,故弄玄虚,耳提面命地给你上课,而是以朋友之情,讲关爱之理,文风清新、怡人性情。今天的父母大多较之以往忙碌,恰好此时此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清新活泼的锦绣文字,能不为之吸引,渐入胜境?我认为这是这套丛书的首要特色,也是成功之点。

  二是这套丛书能让你“恍然有悟,终有所得”。书与书不一样。有的书,读的很累,读完了想一想收获是什么?只觉得一头雾水,茫然无所得。我仔细阅读过几篇重点章节,发现不少美文确实能够使读者“恍然有悟”,自己从来没有认识到的一层道理,被某人的几句话给点化开来,头脑突然灵光乍现,顿觉欢畅。

  就以“乐观”与“不乐观”为例,龙生九子,九子各异,有的孩子好象天生乐观,有的孩子似乎天生不乐观。这一点似乎无法改变,是由父母决定的。但是,编著者告诉父母:一、乐观是一种优良的个性;二、乐观的人才能够做到自信;三、乐观自信的人容易发现事物的光明面,因此,有利于战胜困难,达到成功;四、孩子是否乐观自信,往往与父母对孩子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水平有关;五、父母的行为方式对孩子形成乐观的个性十分重要;六、善于育才的父母能够培养孩子的“幸福品质”。读完以上几条,对我是个“触动”。自己是怎样对待孩子的?这使我恍然有所悟,恍然有所得,恍然有所悔,恍然有所欠……恍然欲大喊一声,把心里话告诫天下父母亲。我曾读到过一篇文章,那文章说“十之八九以上的人不会做父母”。当时觉得言之过分,现在细想起来,言之中的!有多少中国父母对子女不吝啬于锦衣美食,却吝啬于肯定表扬,有多少含苞待放的稚嫩花朵漠然凋落了呢?“此景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但愿你在年事渐高的某一天,不要发出这样的感叹。

  三是这套丛书的最可贵之处是能够给你以方法。常言说“鸳鸯绣出凭君看,莫把金针度与人。”不少著作者能把教子成才的道理讲上一大堆,讲到关节处,却又立马打住,不知是原本就不知道,还是要留着东西自己看。依我之见,原本就不知道者为多。这套丛书的作者,以传播科学真知为己任,在讲述了层层道理之后,又能把可以运用的方法娓娓道来,供你参考。

  比如兴趣培养这个问题,就常常苦恼着不少父母。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满心高兴,但是这孩子到底将来做什么好呢?从理论上讲,兴趣是人生的最好的老师。它会引导孩子一步一步,由兴趣发展到乐趣,从乐趣发展到志趣。有了兴趣,便可激发好奇心;有了好奇心,便乐在其中了;乐在其中了,加上志向,终有所成。可见,兴趣对于人才成长阶段具有不可小看的作用。读完这套书,你会知道原来孩子们的兴趣是十分广泛的,做为爸爸妈妈,不是要你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而是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多接触外面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孩子有权力选择。你的任务是发现,是发现后的引导、培养与激励。这么大一个世界,这么大一个国家,有多少奥秘等待人类去探索呢?谁说只有弹钢琴、下象棋、搭积木才能来日有出息呢?

  二十多年来,从接触人才学开始,我就有志写出一本有助于指导父母教子成才的好书,可是时光流逝,由于工作岗位转换等原因一直未能遂愿。如今看到这么好的一套丛书问世,情不自禁地写出上面一篇话,一为感谢本书著作者的辛劳,二为愿我们的孩子个个成才。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王通讯

  2003年5月20日



    关键字:《悟人子弟》  陈宇华  素质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素质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