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外语教育

 打开天窗,看“幼儿外语”
 2003年9月26日 14:24 《为了孩子》

  最近,幼教专家就“幼儿学外语”这一焦点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社会调查

  父母重视吗

  1.外语学习的重要性——

  有91.8%的家长选择了“很重要”和“较重要”。

  评述

  父母普遍认为外语学习对孩子的发展很重要,甚至将外语学习与母语学习的重要性相提并论。

  在家长心目中,英语学习被置于母语学习一样的地位。

  开始学习外语的时间——

  2.认为最佳时间是“1岁~3岁”和“3岁~6岁”。

  评述

  调查发现,尽管家长对孩子外语学习投入较大,但是孩子学习的效果并不理想。这和父母能否注意把握好孩子的身心发展水平,应人施教,量龄施教,关系密切。

  孩子外语学习虽然重要,但是不一定越早越好,而是越适合孩子个体情况越好。

  每个孩子的语言发展都有其个性特点,家长要善于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他的母语学得怎样,与同龄人相比,他的语言发展是快还是慢?对于母语学习以及语言发展较慢的幼儿,晚些学习外语比较合适,否则欲速则不达,非但外语学不好,对母语的学习可能还会造成妨碍。

  3.影响幼儿外语学习的主要因素——

  “教师和教学方法"被选中的比率最高,为29.5%,其次为"家庭语言环境”。

  评述

  父母需要密切了解学校的教学状况。幼儿接受外语启蒙学习,除了家庭需要有良好的氛围以外,教师的选择特别重要。从事幼儿外语教育的优秀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纯正的发音,还要求她能够选择适当的教材、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注意课时的安排,尤其是她对幼儿心理的了解程度是十分重要的。家长一定要理解性选择学校和教师,不能以为收费高的,就一定是好的,或者是适合自己孩子的。一般而言,幼儿园的级别越高,在选择外语教师和安排幼儿课程等方面会比较慎重和可靠。

  4.家长的投入——

  人力和时间:85%的家长“偶尔”、“有时”、“经常”和“总是”与孩子在家里用外语交流。

  财力:有54.3%的家长“愿意尽最大可能地为孩子学习外语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条件”,实际投入绝大多数在每学期100~300元之间。

  评述

  投入应该恰当合理,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学习外语愿意投入时间、精力、财力。但是。投入多不等于收效大,投入少也不等于收效小。明智的家长应该追求投入少、效果好的目标。从调查问卷来看,有相当比例的家长对孩子学习外语的投入比较盲目,对孩子外语学习的投入与产出也不太满意,所以,父母应该及时进行综合的调整。

  特别提示——

  1.外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幼儿年龄小,在母语发展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短期效果不明显是在情理之中的。过早学习,会使儿童对母语和外语的发音产生混淆。

  2.缺乏外语交流和应用的环境会影响幼儿的外语学习。要使幼儿学好外语,光靠幼教机构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

  教师合格吗

  1.教师的外语水平堪忧

  担当幼儿外语教学的教师,绝大多数来自幼儿师范学校。而在幼师的职前培训中外语是比较薄弱的一门学科,外语教学方法的课程缺乏,对幼师毕业生的外语水平更缺乏严格的要求。幼儿教师职前英语培训与中小学教师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迫于社会各界以及家长的要求,许多老师只得赶鸭子上架。

  目前,上海市要求幼儿外语教师必须具备外语大专、学前大专或四级英语的水平,而在我们的调查中有1/3的教师未填写现有水平,其中固然有漏填的,但更多可能是根本没有接受专业的英语培训就匆匆上马施教。这部分“漏填者”仅参加通用英语初级培训的教师占了被调查人数的一半以上。

  一方面大家认识到幼儿外语学习的成效最主要原因是师资的水平,另一方面,幼儿园外语教学水平和师资水平存在较大的问题。尽管有关部门有具体的要求与规定,但是违规操作的情况大量存在。

  目前的师资力量,显然较难胜任启蒙外语教学。

  2.教材品种五花八门

  教材好坏直接影响幼儿学习的兴趣和质量。据统计,目前上海有68种不同的英语教材。根据使用情况,大致分为如下4类:

  ▲国外引进教材:例如E2儿童英语、牛津英语;

  ▲国内编制教材:南师大主编的《幼儿英语》、北京的《马宏英语》、《洋洋学英语》、《新世纪儿童英语》、《小博士英语》等;

  ▲幼儿园自编教材:如冰厂田幼儿园的《孩子们的ABC》,小拇指幼儿园的《小拇指英语》;

  ▲教师自找的、没有系统的教材: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自己寻找相应的英语材料。

  各幼儿园所用的教材品种繁杂。幼儿园使用不同外语教材本来未可厚非,但选择教材的依据却是各有各的。

  特别提示:

  从本次调查和访谈中得知,上海市教委对幼儿的外语教材有审核规定,对何种等级的幼儿园才能进行外语教学也有具体规定。如,规定只有一级幼儿园才具有英语教学资格。但现在,各幼儿园的外语教学和兴趣班一哄而上,外语特色幼儿园更是五花八门。

  给父母的建议

  1.关注幼儿园和幼儿外语学校的教学评估,了解幼儿园外语教学的资格和质量;

  2.了解外语教师是否持证上岗,其外语水平是否达到市民通用英语中级水平或大专英语水平。

  3.注意幼儿园和外语学校是否选择使用正规的外语教材;

  4.幼儿园和幼儿外语学校是否使用外语教学的多媒体设施。因为这可以适当弥补缺少专业师资的缺憾。

  ●华东师大教育学系黄河清杨芸马天宇张玲

  官方访谈录

  Q:您对目前儿童外语学习低龄化的看法?

  A:现在,幼儿学外语有上升趋势,我们尚未进行专门的探讨,我觉得大家对幼儿学外语比较盲目,家长的期望很大。幼儿时期学不学外语,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什么区别,没有人做研究,最好是有个案追踪调查。 顾锦芳(普陀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

  Q:孩子何时学习外语较合适?

  A:语言的学习与其他学习不同,必须有一个语言环境。究竟幼儿年龄阶段是否适合学习英语,这不是行政部门研究的问题,而是语言学家研究的。对小班和托班,我不主张学外语,应该学好母语,有一定基础再学外语,到中大班再学。但事实上现在小一般说来也有学外语的,他们将来是否会对外语很敏感?我们缺乏研究。

  阮惠丽(徐汇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

  Q:幼儿的外语学习是否影响其母语的学习?

  我曾经在幼儿园带过一些日本孩子。刚来幼儿园的时候他们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但是3个月或半年后,中文说得非常好。他在家里有说日语的环境,到学校有学中文的环境。孩子学语言很快。孩子学任何东西,只要不是功利的,有负担的,方法得当,我认为,孩子学任何东西都是可以的。

  A:孩子学英文是否会影响母语的学习,我们经过尝试,觉得不太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他们的家庭环境是中文的,与父母的交流是用中文的,整个大环境还是中文的。我们只是在课堂里,给孩子接触英语的环境。

  阮惠丽(徐汇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



    关键字:外语  语言  双语学习  母语  外教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语学习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