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为什么有不喜欢画画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6:42 《和孩子一起享受艺术》 

  很少有孩子天生不喜欢画画的,那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变得不喜欢画画了呢?

  我觉得这里出问题的,往往是家长而不是孩子。

  据我了解,不喜欢画画的孩子,多半是因为家长或美术老师没有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或者对孩子的兴趣点和潜能不敏感,所以无从提供孩子需要的东西。家长如果对孩子的所言所行缺乏兴趣、缺乏理解,会让孩子在心灵上造成一道无法弥补的创伤.

  好多家长,喜欢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去要求孩子,把孩子本来很有兴趣的事,弄得索然无味,甚至产生逆反心理,使得再有天赋的孩子,也在父母的误区里变得黯然无光。

  对孩子来说,兴趣是如此重要,家长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保护它、扶植它。孩子总是不容易专注,因为孩子是真正感性的,孩子敏锐地感知着周遭的一切动静,可是一旦对某种行为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一下子安静专注了。孩子精力越集中,创造力就越强。

  如果你可以像爱护你的眼睛那样爱护孩子的兴趣,你就会发现,在对待学习的问题上,你是多么容易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自己小时候,就觉得画画实在是件令我很着迷的事情,不过那时候身边很少能见到什么画册,更没有美术老师指导,除了自己随意涂,就只有那时的小人书,算是唯一和美术有点关系。那时的我,对文字部分还不能完全看懂,但是图画却使我爱不释手。我最喜欢拿纸蒙在图上描摹,特别爱画些仙人和大山大水什么的。所以我那时最喜欢的,是线描的古代题材的图画小人书,因为描起来清晰容易。

  我的父亲,很是感慨我在画画这件事上表现出来的执著和耐性,因为据他观察,我自小就是个和毅力、恒心、耐力完全没有关系的人。其实,就是我的兴趣在起作用。

  在1994年到1999年的那段时间,说我是个工作狂一点也不过分。基本上,每天我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在画画。有时候夜里醒来了,就想着白天的画,想着想着,经常是干脆起来继续画;有时候是一大早起床,先到画室里看看昨天的画,看着看着,觉得某个局部需要改一改,就拿起画笔;很多次我画着画着就忘了时间,一直画到饿得奄奄一息了,一看时间,竟然已经是下午,于是跌跌撞撞地冲进厨房,煎出10个鸡蛋。当时的饿就像是一种疼痛,我只想赶快象止痛一样止住饥饿。

  朋友听说了,问我:你怎么那么能吃苦啊?我听完忍不住笑,我不是在吃苦,我没有觉得苦。正好相反,我觉得很享受,很幸运。



    关键字:绘画  画画  涂鸦  兴趣  爱好  儿童心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