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儿童美术教育的方向
 2003年10月13日 16:52 《和孩子一起享受艺术》

  —《和孩子一起享受艺术》

  孩子小时候都爱画画,很多孩子,更是专门被家长送到公办的、私人的美术班里去学习,其中不少还在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级别的绘画比赛中获得奖励。对家长来说,以培养专业美术人才为目的的还是不多,更多的是打算提高孩子的美术修养,当然,能顺便有个奖杯,在升学时占点先机也不错。

  可是,喜欢画画,上了美术班,甚至能获奖,就一定会有美术素养吗?

  好些孩子被迫进美术班,自己并没有感到丝毫乐趣,没有热情;获奖作品,大都千篇一律,或如成人般老练,或故作姿态;日常穿衣打扮,更是盲目追风,没有个性……

  这一代青少年的家长,大多成长于知识贫乏,缺少艺术教育的年代,大都自嘲“不懂艺术”,即便注意到上述弊端,也没有足够的眼光、能力或精力,来改变现实。于是,要么把孩子交给良莠不齐的各色美术老师,要么干脆不管,任其折腾……

  而另一方面,当代艺术家们似乎总是埋头于象牙塔内,而当代艺术和当代人之间,则总是看起来有着巨大的鸿沟,好象没有多少关系。

  本书作者、艺术家林菁菁注意到了这个存在已久的现象,并立志从身边小事作起,从现在作起,聚沙成塔、身体力行地改变周围的小环境,然后星火燎原。站在一个美术家、妈妈、老师的角度,提倡启发式美育,强调美感的培养和看问题的角度,强调父母的“共享”和父母自身观念的更新,强调对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保护引导和发展。

  艺术家自己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被各国多家美术馆及私人收藏,经常周游列国,接受了开放思维的大美术观点,主张孩子们在开心地享受艺术创作的乐趣的同时,应该受到美术基本素养的熏陶。最近,更是把这种普及教育的心得体会同孩子的日常生活具体结合起来;而她亲自任教的美术教室的开办,也积累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加上艺术家对自己的成长经历,触及音乐、文学、舞蹈等各类艺术体验的回顾,娓娓道来,集结成文,并配上大量画作插图出版,对广大家长来说,既可供把玩、欣赏,又具可操作性、参照性,便于渗透到日常环境中,给孩子进行有效的熏陶、引导。



    关键字:绘画  画画  想象力  创造力  涂鸦  艺术  创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绘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