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 要不要培养一个才艺宝宝?

 美术教育与民族的创新力
 2003年10月20日 17:20 《和孩子一起享受艺术》

  关于幼儿美术、美感和相关艺术门类的学习,是年轻妈妈们都很关心的话题,经常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激烈的讨论。现在的父母对待教育的问题,显然比过去更开放,更全面,更前瞻。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通过美术教育,提高观察事物、发现事物的能力,提高对美和艺术的理解和修养,提高个人的全面素质,但常常却茫然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下手。在已为父母的这一代人的成长经历中,美育教育被远远排在“德智体”三育的后面,而在强大的升学压力前,美育被挤的可以“忽略不计”。当他们感觉到生活中除了学习、就业之外,还需要欣赏美丽的东西本身的时候,却发现,这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妈妈们努力为孩子们创造着学习美术的机会。但是,每当谈起这个问题,妈妈们总是带着淡淡的忧虑,自卑和惶恐。由于从小就缺席了最基本的美感教育、艺术教育,就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基础上的传统美术教育艺术教育,或者可以称为是“应景”教育,大家往往把美术教育看得神圣不可及,往往对自己的艺术感受能力给予过低评价,用自己脑海里的错误观念来指导着对孩子的美感及艺术教育,在倾尽全力扼杀着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感受力。家长们以为给了孩子最好的,却恰好是剥夺了孩子的“最好的”,家长却浑然不知,仍然在卖力地扼杀着孩子丰富细腻柔软无畏的真纯心灵。

  所以特别期待着有一位专家妈妈的出现,她是专业人士,因此比普通妈妈更深切地懂得在美感教育艺术教育中,究竟什么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她是一位妈妈,尤其盼望的是,她是一个幼儿的妈妈,因此比任何专家都更知道妈妈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最大的烦恼是什么。所以特别关注小其妈妈的这本新书,《和孩子一起享受艺术》,她是有名气的画家,也是两个幼儿的妈妈。作为传统美术教育培养出来的画家,她认真而诚恳地反思着传统美术教育的利弊,不断地致力于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加以修正。在小其妈妈看来,对于一个初拿画笔的孩子,绘画的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栩栩如生的结果也不是最重要的,而孩子在肆意感受自我,表达自我的畅快淋漓、创造和表达的快感、创作的过程和过程中的审美体验,才是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这就给予了大多数人一个重新思考艺术的机会,什么是艺术?我们到底为什么需要艺术?什么是艺术教育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读这本书,最先在美育美感艺术教育中受益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只有家长解放了心灵,孩子才有机会更宽阔地感受到艺术的美,创造的乐趣和想象的无限空间。在所有的教育过程中,最先受到教育的,必然是教育者本身。奇怪的是,拿到她的书,我这个育儿书籍的爱好者首先跳读,省略了所有跟幼儿教育有关的章节,仔细地把她对各种艺术形式的感受读了一遍。随一颗敏锐的心一起享受艺术的感觉,畅快淋漓。然后再细读有关幼儿美感和艺术教育的文字,突然感受到,陪心爱的宝贝徜徉在人类心灵创造的艺术之河中,会是多么惬意和甜蜜。

  但此书对于孩子艺术教育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享受。对于个体生命而言,享受艺术是十分美好的事情,而当个体的生命组成某个整体以后,每个个体生命的艺术文化素养会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多方面可持续发展力。比如这个小小的话题,孩子的美术教育。

  网上有不少妈妈谈到孩子正在上美术班,并在网络上交流着美术班的学习心得,却让人惊异地发现,几乎遍布全国的孩子,都在学习图画着同样的构图,同样的笔法,同样的着色,同样的技巧。各地的老师把相似的图画挂在黑板上,全体小朋友一起认真观察仔细画,看谁画的像?或者,没有上美术班的,可以买到很多简笔画册,甚至是蒙画册,在家长的督促下来自学。孩子画的好不好,家长和老师多数会用一个统一的标准――真棒!你画的真像!!;画出了“圈”的,会被批评,更会被嗤笑:一个孩子画了蓝色的马,可以谓之为色感不好,生活中哪里有蓝色的马呢?另一个孩子把太阳画在整幅图画的下面,而纸张的上方画出楼房和山脉,教育者就琢磨,孩子方位感有问题吧,太阳怎么在地下呢?更别说当孩子即兴创造着涂鸦作品,家长或老师厉声的教训:“你画的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别浪费纸张颜料了!!”当整个民族3~6岁的孩子们都在画纸的右上角统一画上太阳,并为这太阳涂上8道光芒,当整个3~6岁的孩子都只能画褐色或棕色的马匹,当整个民族的孩子笔下都画出同款的树木、孩子,都选择同一种构图的时候,相信没有人会感觉到这个民族充满着创新的活力,自我更新的能量。而这,正是我们的美术教育面临的问题。

  我们不希望,但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无数次了,很多被周围人称作“小画家”的孩子,如果不给他样本让随便让他画一个作品,他就无所下笔,一定要找到一个模子,哪怕是印刷的图片,他立即笔下生风;也有各地的小画家们聚集一堂,画同一个主题的画,而最终让人悲哀地发现他们的作品是惊人的相似的,从构图到色彩的运用,分不出彼此。一个民族的发展能力如果不断地需要依靠模子来做样品的话,那它的振兴只是一句玩笑。发展的突破是最艰难的,而一个民族的不断自省和破茧而出的基础就是这个民族的每一个个体人对自我的信心,对个性的把握,对自我意识的不断创新和突破。而建立在欣赏艺术基础上的美感教育、美术教育,正为每一个孩子提提供了这样一条路径,在享受艺术的氛围中,充分体会自我的感受,表达自我的感受,张扬个性,传达精神,创造不同,超越平凡。

  作者:悄悄妈



    关键字:绘画  美术  艺术  创造  想象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绘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找朋友  一分钱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采蘑菇的小姑娘
宠物乐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