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宝宝皮肤也会感到“饥饿”
 2003年10月21日 16:56 《孩子》

  正值幼儿园自由活动时间,只见先是两个小朋友搂抱在了一起,又一起摔在地板上来回翻滚。接下来旁边七八个小朋友看见了,呼的一下子都扑到这两个孩子的身上,一个个你推我拥,又叫又嚷,显得十分兴奋。幼儿园的沈老师瞧见这番情景,十分生气,把小朋友们训斥了一顿,并让他们排队“罚站”。

  来找沈老师联系工作的心理学家张教授目睹了这一切,他悄悄地把沈老师叫到门外,劝她把小朋友都“解放”了。接着,他们来到办公室,与其他老师一起,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场有趣的讨论。

  “刚才孩子们的行为并不是淘气,他们是在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满足。你们听说过小孩身上有一种'皮肤饥饿'的现象吗?”张教授首先开了口。

  “什么,皮肤还会饥饿?”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插嘴。

  “是的,皮肤也会饥饿,”张教授解释道,“人类和所有的动物都有一种特殊的需要,需要相互之间进行皮肤的接触和抚摸。比如一窝刚出生的狐狸,当它们能够活动时,总要挤在一起嬉戏玩耍,你抓我一下,我推你一把;你咬我一口,我反咬你一口。它们并不是在打架,而是通过身体接触和磨擦来满足皮肤的特殊需要。即使是在睡觉,它们也不老实,总喜欢挤在一起,或挤在妈妈的身边。这不仅是为了保持体温和寻求母亲的爱抚,也是为了满足皮肤的这种需要。

  “人也一样,从生下来开始,这种皮肤的需要已不可缺少。小宝宝喜欢妈妈抱,3-4个月后就会伸出两只小手要人了。少抱一会儿都不依不饶地哭闹,很不高兴。再想想你们身边的那些小朋友,他们一整天看不到妈妈,自然就会很喜欢围着你们身边转,喜欢把身体靠着你们,更喜欢你们抚摸他们的手、身体和头部。如果你们一边给他们讲故事,一边摸摸他们的头,他们就会感到心里暖融融的,温顺得像只小绵羊。小朋友之间也会通过身体的互相接触、抚摸、搂抱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种特殊需要如得不到满足,就会出现‘皮肤饥饿’。”

  “儿童若出现‘皮肤饥饿’,会有哪些具体表现呢?”沈老师进一步提出问题。

  张教授喝了口茶:“在情绪上,孩子会变得胆怯、抑郁和躁动不安,也可能出现一些异常行为,如咬嘴唇、咬手指,有的神经质地往墙上碰,或在墙上蹭来蹭去。如果长期处于‘皮肤饥饿’状态,还会引起食欲不振,甚至导致发育不良、智力落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时,法国有个孤儿院,因为接收的弃婴太多,保育员人手不够,只好采用‘自动哺乳法’来喂养。后来发现,这些婴儿虽然都能吸到奶,营养并不缺乏,但都好哭闹,容易生病,发育不良,死亡率很高。后经心理学家指点,其实就是‘皮肤饥饿’作怪,于是增加了保育员,规定喂奶时都要抱起孩子。结果婴儿死亡率大大降低。”

  “那么在幼儿园或托儿所里,如何保证儿童不出现‘皮肤饥饿’呢?”不知什么时候,李院长站在了旁边。

  张教授认真地说:“首先,每个保育员都要了解儿童有这种特殊需要,认识到这种需要对其心身健康的重要意义。其次,应制定一些具体措施。如对婴儿,每天定时抱一抱他们;或者定时用手轻轻抚摸他们的背部、手部、前臂和肩部;最简便的办法是经常抚摸小孩的头部。对稍大点的儿童,应允许他们有自己嬉戏玩耍、互相抚摸、搂抱和打打闹闹的时间、机会和权利,让他们在自由的玩耍中解除皮肤饥饿,满足心理需要。如果把孩子们的玩耍误以为是顽皮,那可就冤枉他们了。”

  听到这里,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文/吕斌(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甘琦



    关键字:儿童心理  游戏  淘气  皮肤饥饿  接触  抚摸  幼儿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心理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