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妈妈上班,宝宝说再见> 正文

 幼儿园-上幼儿园的适应问题(1)
 2003年11月06日 10:56 新浪育儿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我女儿怎么又不想上幼儿园了?

  我女儿现在二十一个半月,在快十九个月时开始上幼儿园。开始表现不错,从第八天开始说不哭了。差不多上两个月后因有些支气管炎要打针而一个星期没上幼儿园。在开始生新上幼儿园第一天没哭,可是后来的几天几乎每天要送去的时候在快到幼儿园时就哭。象今天刚带她下楼就哭,一路哭到幼儿园反而不哭了。我真搞不懂。说明一下前段时间因她爸比较忙,少时间陪她,回来后就多花时间陪她,早上上幼儿园前带她出去,重新上幼儿园的第二天我和她爸送她去幼儿园时因看她哭得厉害而没送成。在这之后几天要送她上幼儿园时老说要找爸爸。下午去接她时看她玩得挺好的。

  回复lihy0806: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

  你好,因为孩子还只有一岁九个多月,刚刚在幼儿园适应,因为生病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是很正常,这是'倒退'。你们要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不管她如何哭,坚持送去。下午可以早一点接,接回家和孩子多在一块玩,给孩子一些奖励。其实你不管他怎么哭,一旦送去,很快就会好。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这样处理孩子在幼儿园的方法对吗?

  2001年9月10

  从9月4日开始转入市机关幼儿园,只能读小小班,本来妈妈很想让铭铭上小班的。班上有36个小朋友,4个老师。教室和卧室挺干净明亮的,只是床是通铺,教室也不是按教室设计的。其它班都是单床,可能小小班是属于原来建园的计划外的(只是这两年刚有)。本来换幼儿园时妈妈有个心理准备,铭铭可能面对新环境,新老师,新小朋友会不习惯,会哭,谁知表现得不错,除了可能中午睡不太习惯外,因为头星期有两天回到家,就说要洗澡,洗完之后还没吃晚饭就睡一会,等睡醒之一后才吃。还有听老师反映,铭铭不大愿回答老师的问题。但妈妈觉得会好的,总要有个适应时间。让铭铭突然去面对不熟悉的老师可以原谅的。跟别的小朋友相比,妈妈觉得还可以。

  2001年9月20日星期四

  到今天铭铭转幼儿园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听老师反映铭铭的适应和自理能力都很好,就是有些霸道,喜欢抢跟她在一起玩的小朋友玩具和推和她睡在一起的小朋友。

  妈妈觉得铭铭对小朋友应该还是友善的,因为平时妈妈带铭铭出去玩时,当铭铭看到小朋友时,会主动表示友好,想跟小朋友玩。好象不会有什么攻击性,妈妈想也许是在原来幼儿园时因铭铭较小,免不了受到大些小朋友的欺负而产生的自卫习惯(四个月前妈妈还为这事而烦恼呢),而现在铭铭班上的小朋友都差不多大(二岁多),想对来说也许铭铭表现强些。至于睡觉要推旁边小朋友,这一点妈妈可以相信,因为铭铭除了跟带过她的人一起睡过之外,没有跟别人一起睡过,原来幼儿园也是单铺,而现在铭铭班是通铺,肯定会不习惯的,但相信过一段时间会好些的。现在跟刚入园相比,铭铭的午睡质量已经恢复了,从下午回家后的精神状态可以看得出来。

  妈妈感觉到铭铭对新幼儿园现在还只是接受而还不是喜欢,如果可以不去幼儿园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会很高兴的,第二个星期就有两天早上不想上幼儿园,送去的时候大哭(其中有一次是爸爸说话不算数,原来说好送铭铭上幼儿园的,后来有事自己先走),但下午去接时状态还是可以的。妈妈本来想现在的幼儿园的室外设置很齐全,下午接铭铭之后想让她玩一会再走,可是铭铭一点都不想,拉着妈妈说去找爸爸或去别的地方玩。可能铭铭班现在一般的室外活动就是玩这些,所以兴趣不大;还有下午妈妈去接铭铭时,很多时候只剩下铭铭或者一两个小朋友,可能铭铭等妈妈时就有急于走的心理。

  lihy0806:孩子很好

  你好。应该坚持上幼儿园,你的孩子对幼儿园的适应是比较好的。至于抢别的小朋友的玩具,睡觉推别的孩子,这不是什么问题,对两岁多一点的孩子,主动一些是优点。

  lihy0806:

  请张教授看看铭铭的新情况

  这几天老师一直反映铭铭上课专心,老喜欢搞小动作,午饭吃得不好,昨天还不肯午睡(原来在幼儿园一直很好),虽然每天都说不上幼儿园,但当妈妈告诉铭铭,妈妈要象鸟妈妈找东西来喂鸟BB一样,妈妈要上班,才能给铭铭买玩具,才能有钱给铭铭买吃的和带铭铭去玩,现在也都能自己走进教室,跟妈妈说再见。休完寒假后,妈妈一直担心铭铭的玩心收不住,看来妈妈的担心不是多余的,老师说上星期教"我的好妈妈"的儿歌,问妈妈铭铭会不会唱,因这儿歌家里有,铭铭早就会唱了,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妈妈唱起这个儿歌,想试试铭铭记不记得,可当妈妈唱起时,铭铭却很反感地叫妈妈不要唱,好象对有关幼儿园的教学内容有抵触心理。而过后妈妈再唱时,铭铭能和妈妈把这儿歌唱完。现在每天送铭铭上幼儿园要进教室时,妈妈都会跟铭铭说,不要乱动,好好跟老师学,尽管铭铭都答应了,但妈妈知道效果还不是很大,主要是要铭铭自己能做好,如果铭铭自己想做,可以做的很认真,不用说你打断她还不行。

  我该怎么做:是等待还是该怎样去帮助铭铭渡过这一关。

  lihy0806:过一段时间就好的多。有一个新的适应过程。

  蓓蓓妈:

  请教张教授我该怎么办?

  蓓蓓在差3天2周岁的时候被送去了幼儿园,断断续续到现在已2个多星期了,因为中间经历的国庆长假。此间,她在身心各方面都接受了很大的挑战,可结果却让我有很大的担心:

  1、她至今仍未合群,每天只是一个人很忧郁(小朋友家长的话)地静静地座着,也不参加集体活动,就是有小朋友找她,她也不理不睬,只会缠着老师。现在她很不愿与小朋友交往,这次在深圳一起去玩,就她不愿合影,也不和GGJJ玩,怎么劝都不行。

  2、前几天发现她身上脸上脖子上被抓得伤痕累累,但老师居然说不清楚怎么回事,只是给予了道歉。

  3、每天早上醒来,意识到要被送去幼儿园,就会沉默寡言,心事重重,甚至到恶心呕吐,只要你表示不去,她就立即开朗起来。

  4、在幼儿园没有能好好地吃饭睡觉,造成恶性循环,下午回家猛吃一通点心,晚饭就又不能好好吃,现在已瘦了3斤。

  5、如此生活也影响了她的健康,一直就流鼻涕,咳嗽,感冒症状一直没有见好

  我没办法了解到她在幼儿园的确切情况,老师的介绍也是很模棱两可,只有小朋友家长怜惜的目光让我觉得心疼。我应该如何调整蓓蓓在幼儿园的生活呢?是该坚持这样,让她在痛苦中自我调整还是让她先休整一段?如果这样坚持送,会不会造成她的不良个性,如孤僻,过于内向?又如何和老师沟通,让老师注意她、帮助她,改变她呢?

  蓓蓓妈:坚持一段时间看看

  你好。因为孩子很小,去幼儿园不适应。再坚持连续送一段时间。如果实在不行,就不要再送去。等大一些再送。

  YOUYOU33:

  怎么让女儿恢复快乐!

  教授,您好:

  我的女儿两岁七个月,这一周是她上幼儿园第三周,这几天老师反映她在幼儿园已基本适应,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了,饮食、睡眠都还正常。可三周来,她每天回到家里脾气都特别大,不是无休止的要吃这吃那(老师说她在幼儿园里饭吃得很好),就是扔东西、踩东西,不依着她就哭闹不止(原来她不这样,挺懂事的)。每次她这样,我们都耐着性子哄呀,讲道理呀,可这么多天了,天天如此,我觉得神经都快绷断了,不知她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在幼儿园心里太压抑?还是这么大孩子就这么任性?

  请帮我没分析分析,近早使她恢复快乐!

  回复YOUYOU33:因为对孩子关注不够,要主动去关注孩子。

  你好。孩子刚去上幼儿园,孩子突然感到妈妈和爸爸对她的爱和关注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每天早晚在一块,现在就是晚上在一块,妈妈也没有对孩子有特别的关注和爱,和以往晚上是一样,甚至可能关注的还少一些。那孩子自然要和你们闹。从明天开始,每天要十分主动的的关注孩子。接孩子时都要表现很热情,要很好的和孩子亲热,回家后要立即专门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块,和孩子交流。你们现在都是被动的去关注孩子,她一哭一闹,你们才去关注,她不哭闹才怪呢。

  YOUYOU33:

  不是我们不关注她

  我们(父母)每天从幼儿园接出她,都要在外面陪她玩一个多小时呢,在外面她都很高兴,就是回到家以后开始找茬发脾气,显得特别任性。

  回复YOUYOU33:妈妈的关注

  你好。孩子在上幼儿园后确实有不适应和焦虑的现象。妈妈如何关注孩子?我们常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当自己心里不舒服的时候,总是在自己最亲的亲人面前发脾气,发泄。孩子也是这样。我想可能是你们接到孩子后在外面玩,回家后大概就做自己的事情和家务事,孩子就开始闹,一是把自己上幼儿园的心理不安发泄出来,另一方面也是想引起你们对她的关注。我想你把在外面玩的时间缩短一些,回到家后抽出专门的时间和孩子玩一会,在你们陪他和的孩子自己玩之间有一个过渡时间。再则就是对孩子的态度,一是要体谅孩子,多主动关注他,他有什么不安要让孩子发泄。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太迁就,该严厉的就是要严厉,故意闹人还是要给点厉害。如果你太迁就他,他就会给你闹下去。所谓要"恩威并施"。

  嘟嘟妈:

  请教专家,嘟嘟应该继续去幼儿园吗?

  嘟嘟再过三个月就三周岁了。从六个月开始一直由保姆带着,跟保姆奶奶的感情很好。由于嘟嘟在家不好好吃饭,到外面跟小朋友一起玩不太合群,见生人有些怕生,就想着把她送幼儿园锻炼锻炼,期望在这些方面能有好的发展。到今天为止送去有一周了,表现如下:每天保姆送她去的时候都哭,不肯去,在家问她幼儿园好不好,老师好不好,一律干脆的回答"不好!",有一天早上去拿的家里的小球,到中午做操的时候还拿在手里,拿的装水果的兜子也是如此。有一天保姆去接的时候还哭了"奶奶,快走吧,快走吧"。还是不跟小朋友一起玩,小朋友手拉手围成圈做游戏的时候,只有她不肯拉别人的手,整天跟着看着她们小班的一个奶奶,但问她哪个奶奶好(指幼儿园的奶奶和保姆奶奶),从来都说保姆奶奶好。每天的情绪都不太好,尤其是早上,蔫蔫的,心事重重的样子,只有周六周天放假在家的两天又恢复了以前的活泼。看着孩子这样,我心里很着急,有心不送,又听别人说孩子刚去幼儿园的时候都这样。请教张教授,这种情况下,我是否还应该继续送她去幼儿园?继续下去对孩子的心理会否有什么影响?

  回复嘟嘟妈:还是应该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不要中断!

  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不要中断!有一个过程,观察一段时间。父母和家里的人不能在孩子面前流露出不想送的想法。表示出坚决态度。



    关键字:幼儿园  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