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父亲--不可或缺的角色(图)
 2003年11月20日 10:03 《亲子》

  在心理咨询中,我发现更多的是母亲更为关注孩子,有的几乎是母亲一个人负责教养孩子。听着他们的故事,感到似乎他们的家庭不是一个三人世界,在教育孩子这台戏中,常常看不见父亲登场。现在,的确在不少家庭中忽视了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力,父亲自己放弃了自己对孩子爱以及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然而,是否发挥了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力,关系着孩子是否受到健全的教育。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有这样两个孩子,他们在不同教育方式下生活,他们的发展出现截然不同的后果。

  ●妈妈带大的大宝

  大宝是完全由母亲带大的4岁男孩。父亲只管在外挣钱,四年来与孩子很少见面,更谈不上一起游戏了。母亲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养育之中,3岁前妈妈不让大宝上幼儿园,怕受委屈,怕吃不好。就是在家里,也很少与邻居小朋友一起玩,嫌他们没教养,不卫生,怕传上什么病。走路时,大宝紧紧地拉住妈妈的手,不敢离开一步。在跑跑,跳跳,玩玩水,玩玩沙子或爬爬高时,妈妈更是在后面追着叫:“慢点!危险……”在别人的劝说下,大宝3岁时才上了幼儿园。一到幼儿园,大宝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因为受到小朋友的冷落又离开了形影不离的妈妈,大宝感到焦虑和不安,整天情绪低落,想妈妈,以致造成吃不好,睡不好,玩不好,被迫退了幼儿园。大宝妈妈带着他去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老师说:“这是你溺爱和过度保护的结果,也是没有父亲参与教育的结果,要赶快纠正不良的家庭教育。”

  ●父母共同培育的强强

  强强也是一个4岁的男孩。父母关系很好,两人也都有自己的事业,也都很忙,但夫妻俩协调、配合得很好,共同教育和培养强强。妈妈从小就培养他的独立生活能力。父亲从强强几个月开始就专心致志地与孩子一起游戏。他常常把孩子高高举起,或抱他一起旋转,或坐在肩上、头上,或做些摸、爬、滚、打的游戏,使孩子在游戏中非常兴奋。这样,既满足了他身体活动的需要,又使他情绪高涨。两岁时强强上幼儿园了,每天接回家,爸爸都要与儿子在户外玩上半小时。遇到双休日,不管刮风下雨,夫妻俩都带孩子去公园,或爬山、或散步。夏天游泳、冬天溜冰,什么都让他试试,遇到困难或问题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强强在幼儿园是一个自信心强,好学上进深受小朋友欢迎的小头头,他能组织大家游戏,他们合作很好。强强学习东西很快,而且善于观察和动脑子,有自己的想法和创造性。

  两个孩子的发展不同就是因为父亲的影响力不同。

  母爱似雨露父爱如阳光

  要使孩子身心得到全面良好的发展,需要让他们接受来自父母双方的影响。母爱是伟大的。母亲对子女的抚养和教育是重要的,一个人甚至到长大成人、进入社会、生儿育女都受到母爱的关怀。但是,父亲的责任更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对学龄前的儿童更有其特殊的影响力。

  心理学发现,父母是以全然不同的方式影响孩子的。母亲给予孩子的乳汁、爱抚、接触、对视、对话、护理等等,都为孩子身心的健康发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使孩子得到安全感和幸福感。而父亲对孩子多是以激励的方式教育,他们交往的方式和内容多以游戏为主,身体运动方式交流较多、大运动的刺激较多。这样,孩子与父亲的交往中,父亲成了孩子游戏的伙伴,孩子和父亲在一起会感到愉悦、兴奋和平等,同时父亲也是孩子情感满足的重要源泉和依赖对象。

  心理学研究认为,两岁以后的孩子更喜欢和爸爸一起玩,这时他们的反应更为积极主动。在和爸爸的游戏中,他们往往有更多的合作与参与的机会。孩子在游戏中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一般来说,父亲是积极地、鼓励地让孩子去尝试,带着他去闯。这样的父子游戏,在使孩子产生快感的同时,培养了他独立、自主、坚强、自信、果断等积极的个性品质。这对于今后孩子的学习,生活中的合作、进取、性别确认,社会性的发展,创造性的发展,以及自我意识的发展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此可见,父亲在教育孩子中的作用是重要的,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

  因此,在家庭教育这台大戏中,当父亲的“该登场时要登场”,演好自己的角色。

  文/马志国(心理咨询师)



    关键字:父亲  爸爸  父子  亲子  儿童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